國度在我們裏面發展的描述
 彼得後書一章三至十一節,說到國度在我們裏面的發展,這也就是我們進入神的國。在一至四節,這些乃是這一粒種子的描述。

 首先,同樣寶貴的信分給了我們。你也許在一種情形中,幾乎無法過基督徒生活;但你必須領悟,在你裏面有一個信,與彼得的信同樣的寶貴。第二,神的神能,就是神聖的能力。每一粒種子裏面,都有那粒種子的能力;而神聖的能力,乃是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生物學家告訴我們,基因可以被抑制,也可以表現出來。我們能表現基督的基因,這個表現、彰顯就是敬虔。神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這又包含神所賜給我們一切的應許,特別是關於我們要有分於神聖的性情。不管你多軟弱,或多剛強,也不管你多年幼或年長,你裏面有這個信,也有這個能力,並且有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這使你成為一個有分於神性情的人,也能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

 五至七節說到這種子的發展:「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的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這裏一共有八個階段。從信開始,結束於愛。這不是普通的愛,乃是更高的愛。這比人的愛高尚,妝飾基督徒生活的一切品質。這比人的愛能力更強,度量更廣。這樣的愛,乃是從信的種子發展出來的果子。不管我們在什麼情形裏,這種子仍然在我們裏面。我們今天所需要的,乃是讓這種子發展。

殷勤乃是養分
 我們要讓種子長大,就要提供養分;這養分就是殷勤。我們要過正確且有活力的生活;讓養分進到我們裏面,叫種子長大。一天過一天,需要內裏的供應。就某一面說,我們不需要作什麼,因為種子自然會生長;但從另一面說,你需要給予這一面的合作。每一天早晨,你們要對主說:「主阿,我與你合作。我無法作什麼,但我願意操練殷勤。」
 路加福音八章十五節,論到關於撒種的比喻,說:「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用美好善良的心聽了道,便持守住,並且忍耐著結實。」這裏說到不僅這個心是美好善良的,並且聽見了道,就要持守住。這就是我們所要應用的殷勤。一個人如果不操練殷勤,就無法在屬靈生命上長大。在基督徒生命的長大上,就是需要我們藉著操練我們的殷勤,與主合作。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神蹟的生活,乃是一種規律的生活。我們殷勤與主合作,是有供應的,並且這個供應是豐富充足的供應。
 表面看來,是我們進入神的國;事實上,乃是主藉著在我們裏面生命的長大,以及神聖生命在我們裏面的發展,叫我們得著豐富的供應,得以進入神的國。我們要殷勤,直到我們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而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