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詩篇裏,摩西向神有一個禱告,就是:「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九十12)當我們在神以外有所事奉的時候,我們的年日是遺失了的,是神所不算數的。我們總以為失去的年日不會太多,也許是一些零碎的時日而已。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自認為忙得很,一點也不空閒。

但是在馬太福音二十章裏,主說了一個比喻,說到一個主人「約在上午九時,他又出去,看見市場上另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3~4上)在市場上,人都是忙碌得很,主卻說他們是「閒站」。也許我們自認為在作屬靈的工作,也作得很忙,但是按神看來,卻空洞極了。在葡萄園裏作工,意思就是在神的旨意裏作工,只有在葡萄園裏花的時日,才是算得數的。
 啟示錄三章給我們看見最好的召會,非拉鐵非的召會。按照我們的觀念,這樣的召會必定很有能力,無所不能。但啟示錄三章七至八節卻只說「稍微有一點能力」。這指明使主喜悅的不是我們為祂作許多,乃是用我們所有的為祂盡最大的努力。在新路實行的架構中,以往我們最忽略的就是「福音」和「家聚會」,而這兩者卻是召會繁增的關鍵。許多聖徒也操練實行,但卻不像小排和主日一樣,成為「架構」。也就是在我們的感覺裏,傳福音和家聚會並不像小排和主日一樣不可少,因此就永遠會有「手中的事」使我們無法分別時間。那惡者撒但在空中非常忙碌的作工,把我們的時間消磨掉;所以我們必須贖回光陰,稍微有一點時間,在我們最不足的「福」和「家」這兩件事上,為祂盡最大的努力。


 我們應該受鼓勵,在已過一年間,出外叩訪和家聚會的實行,不僅已經開始,並且也比過去更普遍。但我們仍然應當受提醒,在屬靈的事上,我們的天然人喜歡作容易的事。我們傳福音喜歡用容易的方式,希望立刻見效。可能有人很幸運的遇到一個人,第二天就受浸,後來全家都進到召會生活裏。因此我們期待出外叩訪或家聚會也都是這樣幸運。然而你可能傳福音很久,卻沒有得著一個人;家聚會一段時間,卻沒有看見明顯的進步。因此要在牧養人的事上勞苦,就需要操練忍耐。
 已過弟兄們訪問臺北市召會六會所,以及這幾年我們自己的經歷,都告訴我們,即使前面一兩年出外叩訪沒有果子,都不需要灰心。而堅定持續的祕訣在於要在身體的原則裏,一起配搭著作。我們需要下定決心,並且鄭重我們所聽見的話。每一個區劃定固定的時間出外叩訪,每一個人每週將這一至二小時固定分別出來,以接觸年輕人為優先,得著更多的年輕人。我絕對相信,我們若是忠心,有禱告,並且真是把主喫飽,在靈中多有操練,則主必定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八節說,我們在基督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惟有主知道我們勞苦的結果是什麼。我們需要在祂裏面勞苦,直到我們看見祂回來的那日。(參《十二籃》第五輯「數算自己的日子」;《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第九篇「稍微有一點能力,經常接觸人」)(張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