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在行傳二十章卅五節說:「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知道,必須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祂自己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保羅請求長老們記念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這話未記在福音書裏,必是由口傳接受的。我們從保羅對以弗所召會長老所說的話看出,他乃是真正有負擔要執行神新約的經綸。他說:「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這恩典就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也就是三一神自己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

享受神的恩典勝過財富霸佔
 在哥林多後書八章一節,保羅提到神在馬其頓眾召會所賜的恩典。馬其頓的信徒靠著這恩典,就是基督復活的生命,勝過短暫不定之財富的霸佔,慷慨的供給缺乏的聖徒。從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乃是靠恩典活著的生活。每當我們在患難、困苦中,我們都該領悟是神在試驗我們,要驗證我們在那裏,我們的所是如何。這樣在患難、受苦中受試驗的結果,就是蒙神稱許。我們若能經得起試驗,而蒙神稱許,結果就是在患難中蒙稱許。馬其頓的眾信徒就是在這種情形裏。當時他們在極深的貧困中,然而在馬其頓人身上,他們卻有充盈的喜樂,而能「匯溢出豐厚的慷慨」。慷慨就是在給的事上大方、不吝惜。馬其頓的信徒雖然很窮,卻很慷慨,所以他們有豐厚的慷慨。我們若要慷慨,就必須單一、簡單。複雜的人無法慷慨。單一、簡單的人就能有豐厚的慷慨。馬其頓人雖然窮,且在患難中,但他們仍自願慷慨的供給。他們這樣作,是藉著神的恩典,藉著作為賜生命之靈、內住在他們裏面的復活基督。這基督就是神的恩典,在信徒裏面作工,激勵他們勝過財物的霸佔,特別是勝過瑪門。我們若要不斷的供給,就需要神聖的恩典在裏面激勵我們。我們需要恩典,勝過瑪門和財物,並使用這些財物來完成神的定旨。

我們在世界是奇妙的子民
 雅各書五章四節說:「看哪,工人收割你們的田地,你們扣下他們的工錢,這工錢為他們喊冤;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呼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中。」這話寫於約一千九百年前,已經說到勞資糾紛的問題。由於富人享受太高,工人受剝削,所產生的問題。雅各沒有告訴我們勞資糾紛的結果如何,因為那不是他注意的點。他乃是告訴我們:「主要再來了!」我們要相信環境上的改變,有神的手和審判在裏頭。但是我們的盼望不是政治局勢的改換,而世界的潮流是人人都在注意財富,我們的盼望乃是蒙拯救,脫離瑪門的霸佔。
 高雄市召會鳳山曹公路會所改建工程正在進行,目前估計總工程款約需6,600萬元,截至目前尚缺約3,114萬元。這是我們蒙恩典的機會,我們需要生活顧到家計,但只需要降低一下我們生活的水準,就可叫我們身上的慷慨匯溢出去。願我們要趁著錢財還有用,還在自己手上的時候,花費在主身上。(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