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年的主要福分
 利未記廿五章十節:「你們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歸回本家。」在這經節中的「禧年」乃是全本聖經頭一次題到。

 「禧年」在中文典籍裏是沒有的,乃是繙譯中文聖經的人絞盡腦汁所新創的。「禧年」這辭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歡呼,喊叫,吹角聲,特別是指用銀號的吹角聲。在豫表上,銀表徵救贖。因此,吹銀號指明吹神救贖的號角。而原文的「禧年」是指吹角、樂器本身、以及吹銀號所引進的節期。同時「禧年」有兩項主要的福分,就是各人歸回失去的產業,並從奴役得著釋放。這是禧年所宣告的自由與釋放,與人及人的業有關,所以這對所有人乃是傳報大喜的信息。

禧年的主觀經歷
 在利未記廿五章裏的「禧年」,乃是實際的應驗在路加福音四章。路加福音四章十六至廿一節:「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卷捲起來,交還堂役,就坐下,會堂裏的眾人都定睛看祂。祂就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在這裏我們看見「禧年」其實是一個人位,就是主耶穌基督。因此,我們必須接受主耶穌在我們裏面作真正的禧年;我們得著並享受祂,就有神作我們的產業,並且能蒙拯救脫離罪和撒但的轄制,而有真正的自由和安息,這成為我們對禧年的主觀經歷。

禧年的絕佳例證
 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的比喻,乃是路加福音四章禧年的絕佳例證。在這個比喻中,原本是可憐的浪子賣了產業,也賣了自身。有一天他醒悟過來,歸回產業並回到父家,在家中只有享受,只有自由,只有喫喝,沒有勞苦,這就是禧年!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曾經是那個「浪子」,不僅離開了父家,也作了許多放蕩的事,最後失去一切,甚至把自己賣了。而沒有真正的自由、安息和滿足。是主的憐憫,有一天我們「醒悟過來」,使我們能重新回到父家,享受基督作肥牛犢並且喫喝快樂,一同過著美妙的禧年生活。但是,直到今天您可曾想過,還有許多神的兒女是久不聚會或久失聯絡的弟兄姊妹,還在外面當「浪子」。然而,我們的父神是多麼巴望著這些「浪子」能夠早日回家,一起來享受禧年的福分。求主興起我們裏面的負擔,以主的心腸為心腸,使我們都能存著仰望、學習的靈,避免說不合式的話,並帶著喜樂的面容前去探望他們。盼望藉由眾聖徒同心合意來尋找、挽回和恢復久不聚會與久失聯絡的弟兄姊妹,使他們也能同我們過禧年的召會生活。阿們!(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