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統計與國安問題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年8月提出我國「人口推估」的研究報告,依照這個研究收集的統計資料,我國於2018至2030年間,總人口將減少約16萬人,幼年及青壯年人口合計下降逾233萬人,但老年人口將增加216萬人。

 因此,我國於2018年起即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將於8年後的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由於這樣人口老化的趨勢很明顯已構成國安問題,因此這個研究報告提出幾項重要的因應對策:提高生育率、提高勞動生產力、建構友善高齡社會、實施長照計畫等。由此可見,藉由觀察統計資料的情況和趨勢,我們得以及時、及早提出因應對策,好使我們的生活得以維持,甚至更為進步。

召會生活也需觀察統計
 無獨有偶,主僕李常受弟兄於1985年回到臺灣推動實行「神命定之路」,就一再提及「用科學的方法作事,第一重在研究。從各方面加以研究,作出統計;這個統計數字,就能提供我們採取合適的科學辦法。」李弟兄以校園福音為例:「我們先要有各方面的統計,再根據各方面的統計,有人位上的安排;等到人位安排妥當,就要針對一個個學校,個別的來研究。比如,要研究在國中怎麼作?在高中怎麼作?在專科怎麼作?而且這個作法,還得適合那個校園的環境和情形…諸如此類的事,我們都得加以研究。要根據那個學校的環境、情形,研究出一個特定的作法。」並提醒我們:「我們實在不能再閉門造車;也不能再夜郎自大,一直覺得自己真好,真不錯,又有真理,又有生命。若我們認真看看統計,就會知道一切的真相,主並沒有得著什麼。」(參《召會分項事奉的建立》第一篇、《為神說話》第七篇)可見依照李弟兄多年服事眾召會的經歷,若是我們的召會生活能合適運用統計並研討作法,我們就能突破現有的光景或瓶頸,為召會帶來更大的繁增與祝福。

關心統計是為了關心人
 「統計」這事需要辛苦的收集資料,日復一日做著枯燥重複的事,但如此勞苦得出的結果,卻可以真實的呈現我們的生活與情況,而使我們思考、尋求如何因應,以及如何能更往前。在我們每週「召會生活人數」的各項統計中,我們藉著各區點名服事者勞苦回報而得到的,其實都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這些數背後所代表的每一個活生生,充滿熱度的弟兄姊妹及福音朋友。這些我們生活週遭的聖徒,是否都有過活力的召會生活?我們是否遺漏了亟待照顧、挽回的聖徒?聖徒們是否有分並成為新約福音祭司而過福音的生活?我們的召會生活還能如何的往前和擴增?凡此藉著我們來在一起,一同花時間觀察並關心每週召會生活的統計資料,我們就得以柔細周全的顧到每位聖徒、福音朋友的情形。為他們有代求的禱告,而進一步一同研討如何出訪、看望、家聚會等靈活的實行,把所接觸的每位福音朋友帶到神的家中,把每位聖徒帶回神的家中,成為活而盡功用的肢體。求主記念我們,能一同在每週的召會生活裏,不因循苟且,願意尋求突破,一同關心召會生活人數的統計,一同藉著統計關心人。(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