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就有路,有愛就無礙

 我要跟大家見證「有心就有路」,分享我是如何在這學期中11月中旬才在自己孩子班級上生命教育。

 長久以來都知道南方文教基金會從事校園生命教育,但總覺得自己口才不好、沒有時間,所以甚至孩子去年都上一年級了,還是沒有加入志工隊。直到去年(20181110日參加了一場青少年講座,主講人梁弟兄分享到「生命和愛是可以改變孩子的一切,而且年紀愈小幫助愈大」,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於是第二天就參加了志工們的小一備課,課後更堅定了我爭取進孩子的班上生命教育。當天我就加入了志工隊,並和區裏的姊妹們一起禱告,尋求如何得到孩子老師的同意,及找到我的進班同伴。沒想到隔天就找到進班同伴,而且再隔兩天和老師溝通後,老師馬上答應在剩下的九週中安排出至少六週晨光時間讓我上課。因此1123日就正式進班上課,今年111日上完最後一堂課後,老師也希望我們下學期繼續進班。

 回頭細數只能讚美神並見證一句話「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求主繼續記念我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和忍耐的盼望。(後驛大區 黃慧淑)

 去年因著到繼光街會所參加姊妹排聽見生命教育的分享,非常受吸引,於是加入了志工的行列。剛投入時因著自己的不足吃了不少苦頭,但因著有配搭的姊妹,不是單獨一人摸索,我發現自己的生命也在不知不覺中,因著教導生命教育而持續成長。

 這學期最後一堂課看見孩子們對課程的回饋,已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讓我感動不已,也因此讓我決定去跟自己孩子的班導師談生命教育的事。起初老師還有些疑慮,但是等老師看完教材她心動了,覺得內容實在太好,並且也了解到我們雖是基督徒,但絕不是在校園傳教,也因此放心了。

 在教導期間,我們不斷把從主來的愛一點一滴植入這個校園的一隅,孩童們從一開始的生澀,到後來的踴躍表達,給了我們滿滿的能量。期末結束時老師除了講一些勉勵同學的話,並生動地述說孩子們每次聽到隔天要上生命教育的歡騰雀躍,以及停課時的失落低語,在在讓我們志工老師得到了安慰及鼓勵。其實我們教導孩子的,許多都成了我們自己的幫助,我們跟著孩子一起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接納自己並活出自己。感謝讚美主給我們這麼棒的機會,願我們都能榮神益人。(瑞隆大區 呂麗玉)

活出正確人性,打開孩子心門

 能參與這無比榮耀、無比振奮人心的生命教育行列,真是高興與榮幸!在群組裏看到這樣的話語:「服事生命教育,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因為需操練活出正確的人性!」又說:「生命教育教我們的孩子,活出人性該有的正確標準!」這樣的理念,我有深深體會到,我也深感自己從中獲益良多,尤其讓我看到我生命藍圖斑斑駁駁的問題缺失,從中找到了原因所在;也看到自己走過生命軌跡犯下的錯誤。所以回頭跟家人說:「真是對不起,我錯了!」和孩子的互動,真是溫馨甜美的回憶!

 南方文教基金會姊妹的用心、完美的教案、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備課,在在令我佩服與感動!在最後一堂回響裏,我跟家長說這些孩子真是有福氣!真的,從小就接觸生命教育的孩子,將活出自己的快樂,也把快樂帶給周圍的人!感謝主!(右昌大區 蔡碧月)

 我是第一次進入生命教育服事行列。記得在開學的第一堂課「相見歡」以輪唱方式讓小朋友介紹自己,所有的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但輪到一位小朋友上臺時,他毫不猶豫地說:「我覺得臺上的兩位老師很幼稚」,說完就馬上下臺回座位。當場我們愣了一下,但我們還是繼續進行課程;接下來在填「個人小檔案」時,他還作勢要撕毀學習單。

 上課初體驗雖然有種挫折感,但更讓我們看見小朋友的需要。在後續的課程中,我們都會特別去關心他,主動跟他說話,摸摸他的頭,鼓勵他回答課程中所提的問題,稱讚他學習單畫得好棒。幾堂課後,他會主動地找我們講話,態度友善,也會搶答問題,學習單也認真做完。在第十堂課結束時要頒獎鼓勵各位小朋友,我們決定頒給他「勇於突破獎」,看他靦賟地接過獎。我們知道藉著這些課程我們打開了一個孩子的心門,我們對他的肯定也會成為他對生命的信心。求主保守每位小朋友健健康康地長大,得著他們,得著他們的一生。(文化大區 張宏芳)

傳輸正確價值觀,分享愛信心希望

 我這學期和一位老師一起帶信義國小一年五班和七班的小朋友。我們非常寶貝這群孩子,即使其中不乏有調皮搗蛋的同學,但他們善良的本性仍舊吸引我們不斷地進班。

 我從事警政工作35年半,也曾當過高雄縣政府警察局的婦幼隊長和少年隊長,所以有許多到校園宣導的經驗,我們稱之為犯罪預防的宣導。當我們警察人員去學校做宣導的時候,常常是用一些現今社會上發生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和一些相關法律規範,來提醒同學們要如何避免觸法,以及他們觸法後將要負什麼法律責任,以期遏止他們從事犯罪行為。這和我們現在所做的生命教育有很大的不同。

 生命教育的目的是希望讓孩子從小就能尊重生命、有正確的人生觀,讓他們能培養溫暖善良、積極向上的品格,自然地孩子們也就不願意去做不好的事情。誠如箴言四章廿三節所說:「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比起讓孩子知法守法,生命教育能更正面地傳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並培養他們敏銳的良心,這也是我覺得生命教育最可貴的地方。(余櫻時)

 我是生命教育志工,也是墾丁國家公園的導覽志工。在這裏分享我對生命的體會與認知。

 曾經有一次在導覽解說社頂公園時,看見很大的礁石底下,湧出潺潺的地下湧泉,這裏是陸生螃蟹的家。牠們靠著許多的落葉果食維生,偶而也會吃一些動物的屍體,只要沒有人為的干擾或破壞牠生長的棲息地,黃灰澤蟹可以悠遊地生活在這一片礁林之中。在國家公園裏還有許多榕樹,它們是靠著鬚根分泌的根酸進入礁石中吸取其中的水分和養分,最後榕樹成林盤根錯節屹立在礁石上。各種海飄種子在墾丁國家公園落地生根為家;每年農曆323日,海底珊瑚準時產卵,宛若海底星空;每年的7月到9月,許多螃蟹下海產卵蔚為奇觀。這些動物和植物各從其類,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在在顯示出造物主的偉大及智慧,而這一切更是神為著祂最寶愛的「人」所預備。

 

 藉著生命教育課程,我接觸到陽明國小一年級的學生,藉著課程中的繪本故事及影片,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存在也是獨一無二的。每堂課的智慧箴言是課程結晶,譬如智慧箴言「好友誼,人人都稱讚」提醒孩子:在學校需要和老師、同學建立和諧關係。盼望我們能讓孩子信心滿滿地去學習,使得每個孩子都充滿愛,去愛父母、老師和同學,乃至這宇宙的萬事萬物,也在這樣美好的環境中活出美麗與自在。謝謝生命教育讓我得以和一年級孩子分享生命中最重要的信心、希望、愛。(孫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