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撒福音種,進而成長結生命果

107學年上學期校園生命教育志工蒙恩分享(一)

 我2012年退休,七年來的生活都是一成不變,就是運動、聚會、與弟兄姊妹有交通。

但去年和我姊妹一同進入四維國小當生命教育志工老師後,生活變得更豐富。上課前一定要備課,過程中我自己就先被課程內容吸引,也尋求要如何把生命的意義傳輸到這些孩子裏面,讓他們還小的時候就能藉著課程內容來滋潤他們的心靈。我們實在很喜樂!一個學期下來發現小朋友在生命的認識與成長上都有正面回應,比如他們知道「我是獨一無二的」、「明天的我會比今天更棒」、「有信心就能做得到」等。感謝南方校園生命教育基金會,給我們機會接受成全,進入校園與小朋友開心的學習成長,這是我退休後,做了最有意義的事。(新苓大區 丁聖懷)

 去年(20186月退休,趕上四維國小的生命教育課程當志工老師。開學進入一年六班看到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非常的喜樂。我們都很寶貝每一堂課和小朋友的相處,上課中小朋友天真活潑、專注聽課,我們都很感動,對於繪本故事都能正面的回應,課程的智慧箴言也都能認真的記在心裏。為了熟悉課程內容,除了和志工老師們一起備課研討外,在家我和丁弟兄就著課程內容複習研討,要如何幫助小朋友能認識生命的價值,更加肯定自己,而能樂意幫助別人,就如智慧箴言中的「好友誼,人人都稱讚」。(新苓大區 丁沈水雲)

 感謝主,20178月我從大學護理系提早退休後,藉著禱告尋求自己的生命價值和意義時,主感動我加入南方校園生命教育志工隊,並使我藉此機會繼續教學相長。但不同的是我教的對象是小學生,教的內容是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生命、人與環境。現今社會的種種亂象往往都是源自缺乏家庭教育和合適的成長環境,而下一代的價值觀不斷扭曲之下產生許多倫常悲劇。因此,我由衷希望國家未來主人翁能從小就學會尊重生命、愛惜生命、肯定自己、活出自己。

 我任教的班上有幾個特殊的孩子(新移民、自閉症、過動兒),在班上不受歡迎被孤立,常常是不快樂、孤獨。但透過生命教育影片、繪本故事及體驗活動,慢慢的鼓勵稱讚孩子,孩子漸漸學會彼此相愛,尊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有價值的。藉著生命教育,我成為分享愛及喜樂的渠道,看到孩子們的生命成長,喜愛和渴望生命教育,更是使我得到激勵和安慰。(黃國儀)

 去年退休後,跟隨高雄市召會到斯里蘭卡相調,在那兒服事英語兒童排,看到兒童工作的重要,毅然投入油廠國小生命教育的配搭裏,進入南方基金會豐富的教材裏。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與同伴多有禱告和團體的備課;與孩子們有互動和鼓勵。一個學期下來,全班29位小朋友都成了我的「心上人」,我很關心他們是否快樂的學習成長。

 在初為人師的教學過程中,我有滿滿的收穫,以下三點最具代表性:

一、生命教育的啟發性教材,能讓孩子活化在生活中,使孩子對自己有信心,肯定自己、永不放棄,幫助他們積極樂觀面對人生中的一切環境,成功越過每一個難處,就像其中一本繪本中失敗的熨斗印子也可以成為快樂的回憶一樣。

二、重新找回我失去的童年快樂。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我小時候只知道讀書補習、進好初中、高中、大學、出國,失去太多有意義的看見和經歷,如今有機會陪孩子成長,如同我再重新接受變化成熟的過程一般。

三、藉著配搭生命教育志工,回饋感恩油廠國小。我的姊妹在此工作21年,我的三個孩子在此成長,如今外孫也在這兒就讀。以前我只知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現在前進校園配搭何等美好可貴,也算稍稍彌補我對家庭的虧欠。(右昌大區 李文鐸)

 我20175月退休,經由弟兄姊妹的鼓勵而加入了志工行列,目前已經上了三學期。之前我在金融機構上班超過40年,接觸的就是錢財,退休後進入校園當志工,接觸的是生命教育,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一個是在財富裏打轉,一個是認識生命的價值,使我感覺自己像是從黑暗中轉入光明,從撒但的權力下轉向神,心裏滿得釋放,充滿喜悅。

 進入生命教育使我感觸很深,反省自己實在不是個稱職的母親,忽略了孩子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所以年輕的父母投入生命教育是有福的,能對自己孩子的成長有更多的幫助,給予更多正向的教導;而年長的弟兄姊妹投入更是有福的。神釋放了我們的時間,在我們還有體力的時候播撒生命的種子,讓這些孫子輩們得益處。箴言廿二章六節:「教養孩童走當走的道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建興大區 黃淑媛)

 當姊妹邀請我配搭油廠國小一年級的生命教育志工,我的心中有些忐忑,一來離開職場已經5年餘;二來我一直切切思念要去日本當飛鷹。雖然是國小教師退休,在土庫路會所也有參與兒童排的服事,但是兒童排的服事與國小的生命教育志工服事,還是有不同的。

 感謝主,讓我有機會與眾聖徒及志工們一起有分於這樣的工作,擔任生命教育志工,不但打開了我的眼界,也擴大了我的度量,更多體會神愛世人的內在意義。與丁姊妹的配搭,也使我領會到什麼是基督的心腸,我疏漏的部分、甚至曾經有一堂的進度搞錯了,她也能不動聲色的護庇我,使小朋友毫無感覺異樣的完成課程。上學期的課程已經結束,發現真正獲益的是我,感動之餘,我也願意有分於下學期的生命教育志工。繼續把福音的種子撒進一年級的學生心裏。(右昌大區 徐裕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