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空茫到竭力過召會生活

我要作職場蒙恩的見證。見證主如何帶領我找工作,並且在工作中如何帶領我竭力的過召會生活。我目前任職於中國鋼鐵公司,就是人人口中稱羨的中鋼。

但我想見證的不是主給我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是主給我一個比這份工作更美好更甜美的召會生活,其價值大於一份穩定的工作。

十九歲那年受浸得救成為基督徒,但因為自己有許多的想法,得救後就沒有過召會生活。大學唸的是夜校,學機械工程,畢業後以外包廠商的身分進入中鋼公司服務,當時只想要有分跟機械相關的工作,累積經驗。雖然學到許多相關知識,但覺得外包商的工作薪水少,未來沒有麼發展性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去實現人生目標,沒有方向,而感到迷惘。同時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內心深處常感到虛空沒有滿足。有次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十一28)我才想到我有一個家,那個家叫召會,主耶穌在等我回家,於是我就回來開始過召會生活。

 剛開始一切都是新鮮的,對主的愛也是新鮮的,很享受召會生活的甜美,但現實的情形是我還是不知道我未來的方向該怎麼走。後來有人跟我提議可以去考中鋼看看,我就接受這個提議,也為考試這件事禱告,求主給我這份工作。但主沒有馬上成就這個禱告,第一次考試沒考上,我就跟主摔跤,不聚會不參加主日,找藉口拒絕弟兄姊妹們的邀約,甚至覺得弟兄姊妹們很討厭,最後乾脆不過召會生活,離開召會。我那時覺得不需要主,只想要靠自己努力,因此我就開始了自以為是的流浪生活,直到我參加第二次的考試。

 第二次我考得更糟,那時很失落,但裏頭卻有一種感覺叫我要悔改。主就光照我過召會生活的動機是醜陋的,我認為好好過召會生活,主就該給我穩定的工作或是我想要的,但是這跟外邦人到廟裏去拜拜有麼兩樣。主說:「但你們要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我就向主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並且跟主禱告說我要有個新的召會生活,主阿恢復我和你之間的關係,我要有同伴,要接受成全,一切重新開始。因此就來到新盛區聚會展開了一個新的召會生活。主應許我的禱告,使我回來過召會生活之後就有配搭服事,在配搭中認識了許多同伴,與同伴們操練靈,晨興,晚禱,享受主的話。該工作的時間就認真工作,該唸書的時間就唸書,該是享受主、操練靈的時間,就是好好的操練享受。不把工作、唸書當藉口來佔用享受主的時間。漸漸的享受主、操練靈、受成全就很自然地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這樣的生活一直維持到我參加第三次考試,第三次考試我還是沒有考上。但是這一次的失敗感受不太一樣,主給我看見我雖然沒有考上但也沒有因此失去麼,我反而有祂的同在作我裏面的平安,還多了一群愛主的同伴及甜美的召會生活。這個考試只是一個過程,並且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這次考試之後我沒有埋怨主,雖然會難過又沒考上,但我反而操練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我也沒有離開召會生活依舊平常和同伴之間的操練和享受。然後打算再考第四次,直到青職特會前一天,中鋼公司打電話通知我去上班,我才知道這工作主給我了,主又帶我經過了一個過程。

 上班第一天我才知道這份工作對我而言其實不容易,第一危險的是高溫,再來是粉塵,緊接著是高分貝的噪音,偶爾還會遇到爆炸跟火災的意外事故,然後要輪三班,因為從來沒有過輪班的生活,時常感到精疲力竭,更可怕的是我不知道哪天我會出事。一想到這樣的生活要到我65歲退休,使我深深體會到傳道書說的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麼益處呢?」(一1~2這時我知道只有這位主能作我裏面的真安息和把握,外面的一切都不可靠,我只能倚靠祂。於是裏頭有一個感覺叫我要奉獻。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我把我的工作奉獻給神,是叫工作不成為攔阻,來攔阻我事奉神。而且知道許多事情不在自己的掌握中,我作不到也沒有把握,才更需要讓神來插手。

 感謝主,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這完全看我是否願意出代價。我想我可以這樣竭力的過召會生活,是從奉獻的禱告開始。還有一群互相鼓勵,扶持的同伴們。區裏面也有弟兄姊妹們作榜樣,大家再忙也會來到聚集中露個面,軟弱也軟弱在身體裏。能過召會生活和大家聚在一塊是神的憐憫,不管環境如何就是要緊緊地跟著,這樣日復一日,直到主來。

 最後想總結在兩處經節羅馬書九章十五至十六節:「因為祂對摩西說,我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這樣看來,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新盛區 黃玟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