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相惜恩典,安排調度成全,生命福音湧泉

 「時走在大草原,聽見親愛牧者柔聲;時走在山谷間,智慧領路暫時離開。」(補充本429首)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群,變化的空間,變化的容顏,變化的語言,而不變的是我與主之間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

 大一那年我獨自來到的高雄,一個陌生的城市,懷著滿腔熱血想要在此地一展長才,說不上完美,卻沒有半個字的嘆息。人說相遇就是緣分,但我覺得,相知相惜是神的恩典加上祝福。大一的我只認識緣分,還未認識祝福,常常一人在深夜裏告訴自己,難道這就是王者的孤獨嗎?雖住在弟兄之家,但裏面卻沒有弟兄,就如雖然叫錢包,裏面卻沒有錢一樣。我相當的貧窮,窮到一個地步,我在棉被裏跟主呼喊:「主阿,我要錢」。天空儘管陰霾,終究還是會蔚藍,手頭儘管危難,錢終究還是會進來。神是聽禱告的神,在基本生存的物質條件祂應允了我,使我不再飢餓,反而成為能與人分享富餘的人。接二連三的家教機會,將我從低谷中帶了出來。不再為三餐愁煩的我,開始恢復了召會生活,也開始操練讀《生命讀經》,明白並且述說主的話。因為我看見在身體中許多較不體面的肢體,仍然不顧一切的擺上他們的一他連得,而如今我手裏已握有五他連得,卻不隨即作買賣,豈不得罪神乎?所以我下定決心努力研究真理,不再作個只會亂吼亂叫的青少年。一天過一天,我的智慧隨著主的話不斷增長,明白了生命的起源,也探見了窮蒼的奧祕。大二的期末特會也操練講信息,讓真理不僅構成在我裏面,而也能透過有條理的發表,供應到弟兄姊妹中間。

 如今已經大四的我,回想四年裏所經歷的腥風血雨,所遇到的種種委屈,在主的愛裏都化為一顆顆美麗的珍珠,安放在我的胸懷間。摩西在埃及受訓40年,在曠野受苦40年,而我在臺中召會生活受了4年的訓練後,來到了好比曠野的高師大受苦4年,在我身上彷彿看見摩西人生的縮影。但這都只是過程,因為我們所羨慕的乃是屬天更美的家鄉。一開始,我跟以色列人一樣,總是埋怨神、咒罵神,但如今我只能將頌讚與榮耀歸於神,因一切的安排和調度都是為了成全我這個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個益處不是別的,就是得著基督自己。雖然很慶幸已經到了這個40年的尾聲了,但還是有點不捨,不捨那些早晨與大家一同吃嗎哪的快樂,不捨天天吃鵪鶉直到從鼻子出來的痛苦。但是天總會黑,人總要離別,誰也不能永遠陪誰。或許,在這裏輕輕地對你們說聲謝謝,是我最好的道別。珍重,再見。(高師 鄭蒙恩)

 主的帶領真是奇妙。在高應大面試的前一晚住在本和街會所與姊妹相調;面試也遇到住在楠梓土庫姊妹之家與我同系的學姐,一同為我面試禱告並給我鼓勵。入取高應大後,參加期初特會時認識大四和碩士姊妹,使我在大一住宿舍生活中仍堅定持續每週有晨興,在小排中得著姊妹在課業上與屬靈上的餧養。因著小排有享受,就會邀約同學一同參加,當時只能靠公車與校車;因車班有些少,偶爾假日時會住姊妹之家,並且在深興路會所有夜間擘餅,有北區照顧家和服事者們在雨天也會接送和邀約貪玩的我參加,這愛實在困迫我。

 在大二時有機會成為社團中的活動組幹部,這卻讓我時常要面對與聖經、甚至是倫理道德違背的事情;在當中要經歷靈巧像蛇,卻要純真像鴿子,在黑暗權勢下,痛苦讓我迷惘與疲憊。幸好大二有服事者每週固定與我家聚會,使神的話在我裏面得著開啟,並且被姊妹愛心勞苦的服事感動,就慢慢為一同當幹部的同學提名禱告並邀約他們一同讀經。也在此時跟隨大姊姊們腳蹤加入文書組事奉團,因此有較多的機會與其他區的弟兄姊妹相調、認識。

 漸漸地又發現自己的享受不夠多,就如新歌頌誦中的揀選:「當我正為世務忙碌,主對我說:來跟從我!疲乏之中我仍躊躇,祂又呼召不肯放過。」因想要有更多主的供應,以及寒暑假回青少年聚會時服事者的鼓勵,雖然家人有許多的擔心,但對主及能與弟兄姊妹相調的渴慕一再堅定了我住進姊妹之家的心志。

 住在姊妹之家,就如同從在曠野中吃嗎哪轉而進入喫美地豐富的出產,我比住宿時更喜樂。當有朋友問我最近還好嗎?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我很喜樂!」如詩歌「喜樂光明立即湧出,在我答應之時,榮耀安息加上歡呼,在我一路跟隨日子。」因為有姊妹牧養的榜樣,使我也學著製作便當送會到住宿,建立家聚會生活,在騎車到校路上常為福音朋友和弟兄姊妹禱告。

 因著外婆過世,有許多爭戰和懼怕,在當中經歷社區爸爸媽媽為我家人禱告,並且多次禱告使我有勇氣跟家人拒絕拿香,跟家人建立家聚會的生活。在當中服事者交通,不管光景軟弱或剛強,都需要建立天天讀經和禱告的生活,現在養成的習慣,照顧家會與我家聚會,漸漸認識我,當我遇到召會生活上卡關時,首先想到就是與照顧家交通,得到神的話供應,如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我方向。

 在姊妹之家的生活,讓我經歷裏面翻天覆雨的破碎,也因此使我大量閱讀書報和聖經。校園中缺少校園傳福音與牧養的同伴,使我時常一人出去傳福音,獨自面對小羊、福音朋友,以及擔負小排聚會,因著無助只能到神前淚流、抱怨、哀求,與神禱告及摔跤。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感謝主使我依然持續天天提名禱告,深深經歷主是聽禱告的神,哥林多前書三章六至九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後來小排人數增加,也有弟兄姊妹在身體裏扶持,大四下不但有活力伴與我一同在校園傳福音,甚至高雄大專福音行動在燕巢開展成為我極大的安慰。曾經也想放棄過,但看見主既然祝福那地,必然會有生命水河在那裏持續湧流,就看我是否要有分於這流。

 感謝主,大學生活確實使我的經歷逐步增高,更深更廣的經歷祂的豐富,引導我走所不認識的路,叫我無奈,與祂有千百次的談話,以致這路程在祂和我中間,變成一個永遠的記念。為神的國和神的義作瘋狂的愛人,使我有福家排區、生養教建的生活與事奉,盼望在畢業後,對祂的經歷和享受中一直長大並經營,直到神殿和城得以實現。(高科 陳美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