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兒女建立屬靈高臺的盼望中,喜樂參加的本次的青少年家長座談會。

 聚會一開頭,劉弟兄鼓勵我們去閱讀《上癮的真相—青少年上癮問題及邁向康復之路》一書。此書作者曾是一位因為孩子染毒而陷入黑暗的母親,為了幫助孩子脫離毒癮,她深入瞭解青少年上癮問題,全心投入上癮問題研究,並且用正確的方法幫助孩子,最後在主的恩典與憐憫下,經過無數黑夜的哭泣與掙扎,而成功幫助孩子戒除毒癮,重獲新生。書中內容包括:為何青少年比較容易上癮?什麼是「上癮」?如何預防?如何與上癮者溝通?如何治療?如何邁向康復之路等,讓我們對這個世代的青少年有更深刻的認識,並學習更多有用而正向的溝通技巧。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不會上癮,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讓人上癮的社會。那麼,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準備好了嗎?(轉引自博客來網站書籍介紹)。

 劉弟兄繼而由羅馬書的角度切入,一至八章說到神完整的救恩;九至十一章提到神的揀選並對神揀選的讚美;十二至十六章則提到召會生活的活出。

 在神的主宰並揀選裏,羅馬書九章二十至廿一節說:「人哪,你是誰,竟向神頂嘴?被塑造者豈能對塑造他者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同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這裏說出人的被造是器皿,有盛裝的需求。窯匠則是神自己,貴重及卑賤與否在於神的意願,至終,器皿要彰顯祂榮耀的豐富。

 弟兄一再問我們,我們知道自己與孩子都是器皿嗎?並且甘心作器皿嗎?還是我們常抱怨主所量給我們的一切(如孩子的光景)?弟兄以一個被領養的孩子為例,說明在兒女養育的過程即是器皿的盛裝,兒女常是父母光景的返照。兒女有問題,常反應出我們在神面前偏離了自己應有的地位,我們沒有完全的盛裝神,亦將許多基督的替代品盛裝到兒女的裏面。蒙拯救的路,在於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惟有器皿正確的盛裝神,才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主耶穌三十歲開始盡職,學了三十年作人的功課。以現代術語來說,三十歲前可分為三個發展階段:零至十二歲、十二至十八歲、十八至三十歲。

 在十八歲以前,身體及魂都在發展,經驗的發展則會持續到三十歲。在零至十二歲,我們需要教導孩子正確價值觀的建立,但到了十二至十八歲,引導需要取代教導。強制的手段開始失去效果,並會帶進選擇的難處。我們需要認識,神在伊甸園裏,也尊重亞當夏娃的選擇(非強制),即使在伊甸園那樣美好的地方裏,也會有撒但的存在。

 弟兄鼓勵我們,管教孩子需要活在靈裏,並以路加福音一章廿六至五十六節為例,解釋何謂「活在靈裏」。當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並問安時,她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對於日後聖靈成孕的部分,她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至終,馬利亞承認自己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何謂活在靈裏,就是「情願」留在主所量給的環境裏。當馬利亞後來遇到以利沙伯時,聽到以利沙伯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腹中的果子也是有福的…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事,都要完成。」馬利亞的反應是「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當遇到孩子們有狀況,我們能「尊主為大,並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就是活在靈裏的最佳途徑。

 兒女是主的產業,我們要學會信託神,更要去了解兒女的需要。所以陪孩子不是以父母為重心,而是要以孩子為重心。例如,父母喜歡帶孩子去老人餐廳(如川菜館等),而孩子卻喜歡去FRIDAY。惟有多陪,才能帶進多聽。現階段家長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兒女在成長,我們卻沒有跟著成長。很多事情(如聚會等),並不是忍耐就會有味道,而需要在主面前更多仰望及尋求預備。當弟兄說到一位青少年服事者散會後試圖加入青少年有關電玩的談話裏,並告訴他們說:「你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聽不懂。」這時就有一位青少年回覆他說:「剛才你在臺上講那麼多,我們一句話也聽不懂。」這事例該成為我們的警戒。我們常想找到有效率的方法,殊不知人的問題是遠大於方法的問題。

 在整場聚會中,劉弟兄說到:我們該去讀聖經不下十幾次。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需要更多在道成肉身的原則裏,更多陪伴並牧養我們的兒女,成為貴重的器皿,彰顯神榮耀的豐富。(文化大區 林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