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突破心智長 榜樣學習大器成


 感謝主,藉著彭弟兄夫婦分享「如何在家中營造愛的氣氛」,使我們眾人得益處。彭弟兄夫婦談到在家庭中父母需有良好的榜樣及活出主,並憑著靈對孩子有正確的引導,使孩子在身、心、靈三方面有健全的成長。


 他們亦談到自己的兩個孩子各有閱讀障礙及心裏恐懼障礙,以致影響其學習果效,但身為父母的他們從不著急、也不越過主做什麼,乃是一面引導,一面仰望神,至終孩子能有所突破,成為長成的人。

 我們真需要蒙拯救脫離自以為是的方法,並要倒空自己,以神為我們的智慧。其次,我也摸著做父母的要成為孩子的「朋友」,常和孩子談一談、說一說,脫開打罵儀文規條,讓孩子敞開、心中得鼓勵,就可減少彼此的衝突。

 感謝主,藉著這樣的座談會,再激勵我們不灰心,而得以再往前,求主更新我們的心思、更新奉獻,相信主必得著我們的下一代。 (昌裕區 黃張瑛蘭)

 

 

 參加彭弟兄夫婦有關青少年家長座談,分享如下:

 首先,說到李常受弟兄十分看重未得救前人性器皿的建立,關於兒童帶領的四項重點包括1.認識真神,2.孝敬父母,3.友愛兄弟,4.良好性格;並且不要給孩子太多先期的知識。弟兄姊妹須把家當作召會來經營,常常當青少年遇到學校考試的時候,他們想來聚會,反而是做父母的都不讓他們來聚會,而且告誡他要考好成績,來榮耀祖(父母的先祖),而非榮耀主,這實在是需要主的憐憫。

 其次,傳道書三章多次提到…「有時」,就是指要注意時間,必須讓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例如在時間及錢財管理上),甚至最好在「有學習的曙光開始」就需要開始培養。並且讓孩子在確定的時間作確定的事。我們可以在孩子2.5歲到12歲開始培養,13歲以後(青少年階段)就要開始學習和他們作朋友。朋友是交出來的,不是生出來的,當然在這過程中需要一直不斷的否認己。

 再者,弟兄提到,我們常活在宗教的觀念底下而忽略了對孩子魂(心思、情感和意志)的牧養。當孩子有問題時,要陪他們去經歷,而不是直接用「自己去禱告」、「經歷主」等屬靈字眼來塘塞孩子們的需求。更要因著孩子們的缺欠,更多經歷主夠用的恩典。

 最後,在弟兄姊妹的提問中,弟兄一再強調「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並且以「人在快樂時比較聰明」鼓勵我們。且為人父母需要有耐心(要多有禱告交通)、對孩子要有正面的信心(要經歷神的愛)及培養他們有責任感(要啟發正確的雄心),使他們知道自己的方向及目標。綜括這些項目,越早養成就越蒙福,而現在開始也不會太晚,願主更多祝福每一個家。(文化區 林長志)

 

 要讓孩子改變前,請先改變我們自己。或許孩子就是主用來破碎我們的工具。誠如彭弟兄所交通,「快快悔改,成為孩子們最好的榜樣。Children see. Children do.」(仁武區 梁柳秀珍)

 

 摸著彭弟兄說,不要怕孩子提問,要和他討論;不要幫他下結論,結論要他自己下。要把你的家當作召會生活來經營,經綸其實就是家庭行政的意思,所以對待兒女就要像對待弟兄姊妹一樣,一樣尊重他、看重他,一直有耐心、有盼望,永遠不灰心。(施一帆)

 

 彭弟兄交通到,朋友是交出來的,不是生出來的。當孩子十三歲以後,作父母看待兒女要如同朋友一般。我們需要跳脱「傳統」的思想-兒女是一個人,不是屬父母的私產,而是神的產業。我摸著,父母好的榜樣,就如同孩子最好的指針一般,感谢主!(左營區 趙呂玉懷)

 

 初中生是很有可為的,是我們把他們看小了;孩子比我們更強、更好、更能把主迎接回來。我們中間有關父母的信息很多,要藉著信息,光照、檢核自己。學習是一輩子的,孩子學習上有困難的,父母不要太急,慢慢引導以他能學習的進度,把基礎慢慢建立就好,為他們禱告,讓他們自己揀選,並給與支持及引導。(博愛區 黃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