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興、晚禱、家聚會為神人生活一部份

 我們要分享神人家庭生活的操練,在屬靈方面我們有晨興、晚禱、家聚會和一週出訪看望一次。

 每日早晨我們一家從呼求主名開始,吃完早餐,姊妹趁著送孩子上學的路上與孩子晨興,背經節(兒童背經本),一週兩節,若是較長經節一週一節。每一天末了則利用睡前時段晚禱,將今天需要悔改認罪的事禱告,或者為聖徒、福音朋友、家人禱告。

 每週四是我們家聚會的時間,一次時間大約半小時,有詩歌、故事(以孩子行為需要為主)、生活分享,最後有禱告。

 每週會固定輪流去兩個家看望,若是有家另外需要看望,我們會生機前往。

 孩子一般生活操練常規:早晨起來呼求主名、換衣服、摺衣服、摺被子、向長輩問安、吃完的餐具自己洗、有時兩個孩子還會自己洗衣服,若是假日就讓孩子幫忙洗米、洗菜,或讓孩子動手炒菜。這些生活常規都是為要操練他們從小養成幫忙作家事的習慣。

 剛開始要操練真的不容易做好,總是會想明天再做,但一定不會做。所以我們學得祕訣:只要堅定持續不管多或少做就對了!今年過完年後,家人因為車禍受傷,我們就回去照顧家人;卻打亂了我們原有的生活步調。在那裏因有電視的誘惑,孩子無法抵擋,相對的陪孩子時間也減半,所有的操練也因生活鬆散而停了下來。兩週後我們夫妻交通,覺得要趕快恢復神人家庭生活,不然孩子會因此忘記,生活品質也會變糟,所以我們就開始一點一點的恢復。感謝主,因著神人家庭生活我們蒙了拯救,讚美主!(葉信宏/葉王雅君/葉尚鑫/葉尚瑾)

 從懷恩開始會走路時,每天早晨我們就跟他說聖經人物或品德故事。持續了近二年多。當他能清楚說話時,我們就會在早晨時間陪他禱告和背聖經節,也開始我們主日晚上的家聚會(稱wordship time)。一旦這晨興、早晚禱告的習慣養成,孩子理所當然視晨興、早晚禱告為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在每主日晚上七點一到,他會將他的樂器準備好來家聚會!所以,在神人家庭訓練時,晨興、晚禱、家聚會對我們家而言,並不是一種操練,而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如我們每日三餐。我們不會用「操練」二字來形容,就如同我們不會說「操練吃三餐」。晨興、晚禱更是比我們每日的飲食還重要。孩子也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日吃早飯之前,先來吃主話。感謝主。(右昌區 歐彼得/歐劉妍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