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孩子階段沒有離開召會生活

B:孩子還小時,姊妹要出門聚會,的確有諸多的不便,有時這些都成為不聚會的理由,但我們的心願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所以我總盡力拉著姊妹,不容許她軟弱、找藉口。


S:有一段時間,我們住在大順路附近,但弟兄們要張弟兄到現在瑞隆區去服事。那時老大約三歲,老二約六個月。張弟兄因著服事須提早到會所,會後有交通也不能一起回家,我就自己騎著摩托車,母女三個用帶子綁在一起,從凱旋一路騎到凱旋四路,有時兩個孩子在途中都要睡著了。雖然過程中有些辛苦,但主保守我們在帶孩子的階段,沒有離開召會生活,也讓弟兄的服事沒有受到阻礙,使我們經歷主的保守和多面的祝福。

 

顧到孩子的屬世前途與屬靈幸福

B:「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詩一一一10上)「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下)為人父母常有心理矛盾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顧到孩子屬世的前途,又能顧到孩子屬靈的幸福?

S:「神的物歸給神,該撒的物歸給該撒。」(路二十25下) 屬於主的日子、屬於孩子該聚會的時間(例如:兒童排、主日)絕不拿來作其他的事。讓孩子從小就過召會生活,把主擺在第一位。雖然讀書的時間可能比別人少一點,但主是智慧的源頭,在功課上祝福了她們。

 

孩子的前途照著孩子的性向發展

B:記得老大考五專時,依她在學校模擬考的成績,我們沒有把握她能考得好成績。考試當天,媽媽在考場陪,我則在家跪在床前禱告,結果主整整加了100分,使她順利進入了文藻就讀。

S:老大從小明顯文科強,喜歡看書,喜歡寫文章,數理對她較辛苦,所以選擇文藻,避開數理,再往上進研究所;老二從小數理強,所以她選擇讀普通高中,進大學,再到研究所。無論如何,就是照著孩子的性向,而不是我們定規孩子的前途。


B: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停止為她們禱告。我和姊妹有一同禱告的習慣,我們會為著召會,為著弟兄姊妹有許多的代禱,在禱告的末了,一定會在主面前提名為她們禱告。


S:由於張弟兄服事忙,我則因著工作及服事,實際上能陪孩子的時間是很有限的。有一次我坐在聚會中,想到孩子就要聯考了,別人的父母可能留在家陪孩子讀書,而我卻還在聚會中;當時,主卻告訴我:「雖然身體不能陪,但可以用禱告來陪他們。」主的確用祂的同在取代了我們所有的不足。

其實孩子成長過程中,並不是沒有叫我們為難的時候。老二讀高中時,曾經月考考七科有四科不及格,但我們從來沒有因為成績而責備他們,我知道這些都是把我們更逼到主前去禱告,求主給她智慧的心。



B:最後談談營造和樂的家庭氣氛。從孩子幼年時,我們就利用時間和機會,全家出外走一走,增加相處的時間。有時出國參加特會或訓練,我會常常打電話回家,跟姊妹和孩子說說話,關心她們,無論我們人在何處,彼此的關心沒有減少。


S:我要作兩個見證:第一個見證,老大讀研究所,妹妹就讀大學時,有一次我遲了幾天才匯生活費,妹妹身邊已沒有錢過生活,但他們並沒有告訴我,姊姊知道後,立即把身上僅有的1800元全部匯給了妹妹,這件事讓我們非常感動,姊妹二人如同阿珥楠禾場上的兩兄弟一樣,彼此相愛相顧。

第二個見證,二年多前,我生了一場大病,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和照顧。老大那年研究所畢業後,就直接回高雄,住在家裏,一面可以分擔我的工作,一面可以陪伴我走過人生的低谷;因著她在主裏的孝順,主也祝福她在高雄為她預備了合適的對象。老二隔年畢業,也回高雄同住。我非常感謝主給我們兩個貼心又懂事的女兒,因我們在孩子成長每一個階段都陪過她們,兩個女兒說:「我喜歡家裏這種甜美的感覺。」

 

從小至大陪過孩子,日後有共同話題無價回憶


如今兩個女兒去年(2008)都先後結婚了,為人妻、為人媳,我們仍然在主面前常為她們禱告並經常聯繫。從小至大陪過孩子,日後有共同話題、無價回憶,心中充滿喜樂。基督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是我們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所共同享受經歷的。(張武旺、張劉蓮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