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蛻變成長路,體驗倚靠仰望主

 此次小五六寒假特會「蛻變,在曠野之後」共有122位小五六生們和35位服事者及家長,一同在靈旺山莊經歷三天兩夜的「曠野」生活。這次不僅有高雄的大小神人報名參加,更有遠從新加坡深圳新竹,及鄰近的臺南、屏東的大小神人一同有分這次的特會。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這次特會接續去年進入創世紀「探索創世起源,回到日出之地」探索神的創造及神創造人的目的。今年我們以出埃及記十二章至二十章為背景,盼望能帶領孩子們一同出埃及,脫離物質富足的舒適圈,進到曠野,進到相對較不便利的地方,並在一切大小事上倚靠、仰望主。同時在其中經歷其屬靈意義和經歷主的引領,並藉著團隊合作、彼此配搭,與同隊的同伴們一起被編組成軍,成為耶和華的軍隊。

 為此今年有別於已往,在特會一開始時,每位小朋友都需要大聲宣讀經節: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獻祭給祂。(出八27)和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出二四7下)將自己奉獻出來,使每一位都預備好接下來的蛻變之旅。經過職責選任、藉著大聲呼求主名、操練軍式精神答數後,耶和華軍隊的雛型油然而生。經過授勳、清點小隊裝備後,這些小神人都腰間束帶、腳上穿鞋,預備好要起行進到曠野了!

 到了靈旺山莊,各小隊拈鬮地界、有秩有序地向著大會的中心在四圍部署安營,大家齊心協力整地。在原本崎嶇不平的地面搭起一間一間的帳篷,使每一位都有可安歇的地方,縱使有些地方較崎嶇、有硬石突起,不免引起小神人的抱怨,但「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八20)使小神人們體驗耶穌在地上盡職時在外在環境上的不便,並以耶穌為榜樣操練而有受苦的心志,使主在每一位身上更有出路。

 第二天早晨,在團體的親近主、享受屬天的嗎哪,並地上物質的食物,使裏外得飽足後,便開始體驗當時以色列人如何在曠野拾取嗎哪,使小神人們更深的認識嗎哪的屬靈意義。藉著小組同心合一的搜尋、了解任務,得到一張張的嗎哪卡來換取午餐的食材,雖然各隊時取到的嗎哪卡數量不一,但本於「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食量收取。」(出十六18)的原則,有較多嗎哪卡的小隊操練給的美德,使每個小隊都能享用豐盛的午餐。

 到了眾所矚目的營火晚會,藉著各大隊精心預備的展覽,以不同的呈現方式,使大家一同複習出埃及記十二至二十章的要點:十二至十三章的逾越節、法老最後的掙扎與以色列人過紅海(十四)、向耶和華的讚美和在瑪拉及以琳的經歷(十五)、對嗎哪—屬天糧食—的經歷(十六)、十七章的活水和戰敗亞瑪力人、十八章的國度的豫表、被帶進神的同在和對神的認識中(十九),以及看見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二十)。讓聖經中重要的史實和真理更深地進到這些小神人裏面。

 在這次的小五六特會中有許多不便利和不同於已過特會的作法,如用餐時段需要親自作工,搬桌子和椅子和食物方得用餐;飯後需要收拾善後、清洗碗具並將桌椅搬回原處放置整齊。又如洗澡時段,為著顧到身體的感覺,使人人都能如期洗完澡,故此每人限提供一桶熱水並限時洗七分鐘的戰鬥澡等。因著這些種種的不便使小神人們不免有些抱怨的情形,如同當時以色列人在環境中的抱怨,但寶貝每一位小神人裏面都有順服、肯操練的靈。在用餐時間有秩有序的用餐,洗澡亦是有秩有序的,就像耶和華的軍隊有秩有序一般。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如同以色列人的抱怨,但因著他們願意操練的靈,使他們也經歷了神的賜福。在這次特會裏,與同伴們一同被擴大,經歷「蛻變,在曠野之後」,在特會的末了更有20位小神人渴慕更多被主得著,答應呼召,受浸成為神的兒女,利路亞,榮耀歸與神!(曾雅璇

服事操練靈,倚靠主恩典

隊輔分享:

 在服事這次的小五六之前,我對小五六生的印象都是「愛說閒話,很叛逆,愛理不理,愛搞小圈圈」。其實是抱著半擔心、半期待的心情來服事。然而,這些都只是刻板印象。

 在特會的前兩、三週,開始和兒童組的弟兄姊妹們有了交通和相調,也正式進入服事。在事前交通的過程中,雖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有了弟兄姊妹們的扶持,有了主的陪伴,讓我感覺到了其實大家都很辛苦,但是為了這群兒童,在怎麼辛苦也是值得的,所以很感謝主讓我沒有一直抱怨。

 準備上戰場的那週,天天都在交通;在交通裏,感受到了許多期待,許多忐忑不安。期待是因為可以認識更多小朋友,不安是因為怕東西準備的不齊全。

 感謝主,特會進行的很順利,雖然有時會有一些小狀況,像是沒有水了,或者是便當沒有在時間內送到等,但是這些狀況,都有主的憐憫,讓這些狀況是「小」狀況而不是「大」狀況,都在小朋友們齊心的禱告下解決了。

 特會剛開始,隊上的小孩愛理不理的愛理不理,不說話的不說話,導致破冰遊戲進行的很不理想,但是沒想到,孩子們到了靈旺山莊要準備搭帳篷時,居然比我們這些隊輔想像中的還同心協力,自己的帳篷不僅很快就搭好,還去幫忙隔壁帳的,讓我對小五六的印象徹底改變。也因為搭帳篷,讓他們彼此更熟悉,向隊輔們也更敞開,之後的兩天,雖然有些事情,孩子們的嘴上說著不願意、不想作,但是我們一轉頭,他們就互相扶持,也去作了。當然這三天,孩子們不免有些爭吵,有些不愉快,每當他們來抱怨時,第一步就帶著他們回到靈裏呼求「哦,主耶穌」再和他們一起解決。雖然有時候很受不了孩子無厘頭的舉動,但是這讓我與主有了更深的交通,每當想發脾氣時,回到靈裏說:「主阿,讓我克制住,主阿,讓我不要發脾氣」,主也在我裏面作工,讓我能夠好好的和孩子們交通,問題也很快就解決了。

 特會結束後,孩子們一直來和我要我的fb instagram,等聯絡方式,希望能和我保持聯絡,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對小五六生的刻板印象完全轉變,感謝主能讓我配搭到這次的服事,讓我認識不同年紀的朋友,也讓我更經歷主作我的依靠。(獅甲大區 楊姊妹)

 感謝主,使我能再次有分於小五六特會的服事,這次的配搭從一開始就讓我在各方面都感到疲憊不堪,最讓我感覺疲憊的是交通的問題:因為我住在輔英姊妹之家,所以每次我都要花很多時間在路途中,而且每次的交通都會到很晚,每次從新盛街會所回到姊妹之家時都已經很晚了,但主顧念我想服事的心願,讓知道我的情形的聖徒,願在每週四晚上交通結束後打開家接待我,讓我得以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這是我第二次配搭小五六特會,在這次的特會中,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失敗,在服事孩子的過程中,我因著自身的軟弱,和想靠著自己天然的能力來記住小朋友的名字、和她們好好相處,反而讓我更無法好好服事孩子們,只能常常扮黑臉,對孩子們發肉體,因此還讓小朋友對我說:「為什麼你對她們都很好,但對我們都很兇?」、「你的照片看起來很和藹可親,但跟你相處我們沒有這種感覺。」這讓自覺已經很努力的我一再被暴露,讓我覺得很灰心。但感謝主,祂親自成了我的安慰:在第二天晚上服事者們的交通前,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就自然而然地唱起歷屆小五六特會的主題詩歌,唱著唱著,原本疲倦的眼皮和心靈就再得著加強。在之後的服事交通時,主就藉著其他隊輔的分享向我說話:「要在靈裏!」、「服事兒童需要使用屬靈的望遠鏡來看他們!」讓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在於只憑著自己服事,而沒有靠著主,也沒有在靈裏,也讓我想起以前在實習時是如何抓住空閒時間呼求主名。主就提醒我可以抓住空檔呼求主名,我就阿們裏面的感覺,在第三天的特會裏抓住機會呼求主名。

 接著說說我的配搭,跟我一起帶組的是一位從中國來的姊妹,因為她是特會當天才會到,沒有辦法先和我們有交通,所以剛開始我其實有一點埋怨主:「為什麼要量給我一位沒有進入狀況的配搭?」但經過三天的配搭,主實在是翻轉我的觀念,使我對姊妹滿了珍賞。首先,在我帶組或是有其他事項要忙碌時,姊妹總是默默的輔助我服事上的缺。例如,第二天下午在預備展覽時,我在帶孩子們排練話劇時,姊妹在一旁就默默的幫忙做小朋友的角色頭套,這是我原本沒有想到可以做的;在我因為孩子們不願意主動操練而感到無力時,姊妹就補上我的不能;在用餐前我去營本部拿椅子時,姊妹就會先帶著孩子們禱告,種種配搭都使我被加強、重新得力。

 讚美主,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尤其在小五、小六這剛要開竅的年紀,服事他們的我們,實在需要主作我們的忍耐和恩典,使我們能倚靠主來服事他們。(左營大區 隆守恩)

轉向神同蒙恩,再啟航願同心

家長回響:

 謝謝所有的服事者們,您們辛苦了。這是第一次,讓孩子獨自一人外出參加過夜活動。參加前,我們這排的家長們催促迫著孩子們報名,就像催趕他們快快離開埃及一樣。送孩子到會所報到後的一、二天,群組裏沒有半張特會過程中的照片,讓我有點擔心,因為他「兩光」的個性,擔心他穿不暖、睡不好…。參加過好幾次國中特會的女兒笑我,「太誇張了,放心,他們會好好的。」

 主日,我早早就到會場上,坐在第一排。弟兄帶大家唱起主題歌時,我非常感動。這些孩子參加一年又一年的特會就像接受膏油塗抹一樣,一遍又一遍。展覽結束也看了受浸聚會,回到家吃晚餐時,他說:「再也不要參加特會了,睡在石頭地,晚上洗澡只有冷水還只能洗三分鐘根本洗不乾淨,第二天沒洗澡就睡。洗碗也是一盆又一盆的水盆,上百人的口水就在水盆裏,我都快快吃第一個洗碗…。」聽他滔滔不絕的抱怨,我從微笑到笑到不能自已,這個孩子缺少磨練需要更多的訓練。總是有快樂的事吧,他說:「我的隊友是新加坡人,他會說英文,跟同伴們在一起抱怨很開心。隊輔姊姊是菲律賓人,教我們唱詩歌,人很好,大哥們人也很好。」晚餐後,我和他一起唱「主題歌」、一起比動作,唱得很喜樂,那些抱怨的話我也不會放在心上。主阿,得著我們更愛你、更奉獻給你!明年相約再啟航!(田葉時妏)

 施慈爱的神讓我們有機會参加小五六特會,我與兒子都滿被成全,心中向主讚美不止。

 高雄召會的這項服事價值存到永遠,一團青年弟兄姊妹甘心奉獻自己,精心設計活動内容,將出埃及記十二至廿四章活在孩子們裏面,藉著實際的生活活動體會以色列人在曠野,使孩子們體會神的救贖與神的法則,對孩子一生都有益處。這樣的服事真是四活物的配搭,服事者互相補满,團體往前,全然蒙神恩典。

 尤其是詩歌這一環,歷屆詩歌都深深摸著孩子們的心,兒子回來後一直唱著,這些詩歌組成到他們裏面,成為種子,也成為供應。今天早上,我說著一處歌詞,兒子說他也正默唱到這一處。這些詩歌的旋律優美,正在這個年齡段孩子的興趣點上,歌詞緊聯主題,幫助孩子們進入負擔。

 經過小五六特會,兒子對神話的胃口變好,更願意思想神話,也會與我討論。回家的出租車上,他還默默為司機禱告,與我一同傳福音,他說:「剛強的靈再挑旺」,下車後問我,「我們要為司機禱吿,使他得救,但我們沒有他的電話和名字,怎麼辦?」我說:「只管禱告,神知道的。」這些天他每天晩上睡前都會禱告這一項,也立志堅持為父親得救禱告,且每天堅持,返鄉火車上也不間斷。我發現這個年齡的兒子,喜歡真實,拒绝形式的禱告,也沒有太多話。

 兒子與會中的同伴一起生活三天,記住了每位同伴的名字,向我述說同伴的特點,讚美主!孩子與神的距離近了,更容易轉向神了。這是神的恩典,更是愛神之人勞苦服事的見證。(冀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