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我愛你逐日益深摯,主,我愛你今日勝昨日。
我不能再活無你之處,我不能重步往日行徑。

哦,在往昔無你歲月中,當我失喪,你來施拯救。
我每憶過往其餘年日,虛空心痛並潸然淚流。
(副)
主,我真愛你,日益深摯。
主,我真愛你,歷久彌新無止。


哦,乾渴吞噬我心深處,驅使我尋求以得滿足。
哦,我曾嘗試許多事物,卻仍乾渴且不得滿足。

主你充滿我全人深處,豐美甘甜最令人滿足。
你是那靈,作我的一切,你靈與我靈洋溢不住。
(副)
主,我真愛你,日益深摯。
主,我真愛你,歷久彌新無止。


追尋新事物總無止境,惟你纔是我終日渴求。
我前盲目且汲汲營營,直至飲你作活水源頭。

何感謝!主,你進入我靈,今在我裏你不斷擴展。
何寶貝!主安家我心房,將我裏面各部分充滿。
(副)
主,我真愛你,日益深摯。
主,我真愛你,歷久彌新無止。

 這首詩歌是在社青週五成全聚會《耶利米書生命讀經》追求時唱的,聽著弟兄姊妹分享耶利米書歷史的背景,再看看自己,有很多的感觸。

 耶利米是在那個時代為神說話的人,但那時上至君王、首領,下至百姓,都離棄神而拜偶像,道德墮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利米書二章的開始,耶和華祂將自己看作是以色列的丈夫(二1~三5),記得祂與以色列訂親時的愛情(二2),並且那時以色列是歸耶和華為聖的(3)。但在十三節,耶和華卻說:「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的第一件惡事,就是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以色列遠離耶和華,隨從虛無(偶像),自己也成為無有(5);忘記耶和華領他們進入肥美之地(6~7)。甚至與神最親近的祭司不知神在哪裏,帶領的首領(牧者)也違背耶和華,原是為主說話的人(申言)卻藉偶像(巴力)的名來說預言(8);將他們的神換為偶像(11)。這些在神看來都是惡事,是苦事(19)。如同耶和華的妻,和許多偶像行邪淫,對他們獨一的丈夫不忠(三1),耶和華是將以色列人看做祂的珍寶,但以色列卻離棄他。以色列的第二件惡事,是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人辛苦的製作一些東西,頂替神這活水的泉源,就像我們也許勞苦的要為自己得一些東西,但我們的「池子」產生出裂縫,我們就失去了所得著的一切。以色列揀選許多無益、虛假、虛無的偶像,頂替那是他們榮耀的獨一、實際之神。


 偶像,不僅僅指外面形式上的偶像,更指一切頂替神的東西。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或許也像以色列人一樣,有許多的偶像來頂替主,像是屬事的娛樂、網路甚至是手機。最近我也發現自己會利用稍微有空的時間,來享受一些「偶像」。但當唱到這首詩歌第一節「我不能再活無你之處」時就被光照,自己好像沒有主還是能活著,而且活得還不錯。但藉著唱詩看見自己的心裏卻是被乾渴吞噬,使我不得不去尋找、去嘗試那能使我滿足的事物,可是卻一直無法尋得,換來的只有虛空和不滿足。但感謝主並不將我撇棄,並來尋找並拯救我。

 記得那時在聚會中,弟兄姊妹們一同大聲呼求主的名,我越呼求越釋放,裏面煩悶、虛空的感覺更逐漸消逝,真看見惟有主,才是能解我乾渴的一位。因著看見一切所追求的都會過去,成為虛無,便凸顯出主的真實且實際。

 不僅如此,副歌更帶我們來回應主自己,「主,我真愛你」使我們不得不將自己的愛給主。我們有時候對主說愛祂可能是帶著目的,或是因為需要祂的幫助。我們真需要有一種對主的愛,是因著寶貝主自己而發出的愛。這愛是經過長久的時間,不但沒有衰敗、陳舊,反而更新、更好。但願從我裏面也發出這一種愛祂的禱告:「主,使我一天過一天,對你的愛更加深切而誠摯。今天比昨天還多。」這也是主的渴望,我們每天向祂有這樣的呼求。


 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節說的:「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這是神給我們的最大的誡命,就是要從我們的心,經過我們的魂,我們的心思,到我們的身體,一切全都用來愛主,我們的神。使我們不再尋求祂以外的事物,只求主自己來充滿我們,從靈,到魂,甚至身體,至終還洋溢出來。最後一節,「何感謝!主,你進入我靈,今在我裏你不斷擴展。何寶貝!主安家我心房,將我裏面各部分充滿。」主是要定居、安家在我們心裏各個房間;而不只是像客旅般的隨處安家,或者隨時可以離開。主乃是渴慕祂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地位,並在從我們的靈開始擴展到魂與體。

 雖然我們時常背棄神,找尋「偶像」來代替神,但主不會忘記我們(耶二2)。祂運用了許多我們身旁的弟兄姊妹,甚至是環境,來尋回、提醒我們,只有祂才是那真實且能使我們得滿足的一位。我們也藉著經歷並享受祂,而發出對祂愛的回應。願我們都將我們的愛情給主,不只自己得滿足,神也得著滿足。(胡欣宜)(參《聖經綱領》第二十四篇;《耶利米書生命讀經》第二篇;《聖經之旅》第十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