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耶穌—好牧人,尋找稅吏、罪人;

祂是神成肉身,拯救世人脫沉淪;
肩負疲魂,喜樂、情深,領迷羊歸神。

(二)
那靈—光照者,正尋覓失落者;
生命之光照射,要世人知罪自責;
銀幣蒙塵,祂心不捨,終被祂尋得。

(三)
父神—親愛父,憐憫世上罪奴;
放蕩揮霍無度,不知何時纔醒悟?
慈愛天父,朝思夜慕,浪子上歸途。

(四)
父神—接納者,親吻那流浪者;
披華美,罪全赦,享肥甘,不再飢渴;
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神、人同歡樂。

♬點我聽音樂♬

 這首詩歌是翻譯自Howard Higashi (1937~1998)作的「Shepherd, receive man」。詩歌是按照路加福音十五章裏的三個比喻而寫的,四節的歌詞也是照著經文啟示的順序說到—耶穌、那靈和父神。唱這首詩歌時,又帶我們再次享受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神聖的三一,如何藉著子、憑著靈作工,將罪人帶回歸父。」(《聖經恢復本》路十五3註1)

 詩歌的頭一句說耶穌是好牧人,尋找稅吏、罪人。在經節中我們看到,「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1~2)稅吏和罪人是人們最看不起的,但耶穌不僅靠近他們,而更同他們喫飯。這給我們看到耶穌是如何在祂的人性裏尋找一班墮落的罪人。耶穌接著就對他們講了牧人尋羊的比喻,四節的「曠野」指明子已來到世上,與人同在。五節耶穌將找著的羊扛在肩上,表明救主拯救的力量,以及祂拯救的愛。這說出「祂是神成肉身,拯救世人脫沉淪;肩負疲魂,喜樂、情深,領迷羊歸神。」


 第二節說那靈是光照者,正尋覓失落者。這是由八至十節婦人找錢的比喻所描述的。「子的尋找是在罪人外面,在十字架上藉祂救贖的死完成的;在這裏,那靈的尋找是在罪人裏面,藉祂在悔改罪人裏面的工作執行的。」(8註4)我們不僅迷失在曠野裏,而更迷失在自己裏面,如同銀幣蒙塵。這時候,就需要那靈「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8)當那靈光照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良心和全心時,我們就開始悔改。藉著那靈生命之光的照射,我們終被祂尋得。

 詩歌的三、四節是十一至卅二節父親接納子的比喻。第三節離家的浪子放蕩揮霍無度,不知何時纔醒悟;但慈愛天父,朝思夜慕,期盼浪子踏上歸途。許多得救的弟兄姊妹都曾有離開神家、流浪在外的經歷。我們在外放蕩揮霍,失去了一切。但是感謝神,藉著那靈在裏面的光照搜尋,才使我們醒悟過來,想起我們需要回到那屬於我們的地方—父的家。


 經過許多的猶疑、打算,以及對自己的失望,浪子只願在父家作一個雇工;然而一回到家,令他大為驚訝的是:「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20)詩歌的第四節就說到父親的反應和浪子回家所得著的,慈愛父「親吻那流浪者;披華美,罪全赦,享肥甘,不再飢渴;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神、人同歡樂。」父親見到浪子回家,相離還遠,馬上就跑去迎接回來的浪子。當小兒子預備要對父親說,他不配再稱為他的兒子時,父親卻拿出袍子、戒指、鞋與肥牛犢,要大家吃喝快樂。父親的每個反應都顯出他是何等迫切!這個比喻給我們看見父神溫暖慈愛的接納,藉著那靈的尋找,浪子回到父那裏。基於父神救贖裏的尋找,祂接納了我們,叫我們從死的光景中活過來。

 2017年秋季同工成全訓練的第二篇講到「我們需要照著父愛和赦免的心,並照著子的搜尋,尋找和牧養的靈,跟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尋找並得著墮落之人的步驟」。藉著子,在那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我們也照樣跟隨三一神以尋找並得著墮落罪人。我們該如何跟隨神、與神合作呢?照著三一神來作工,並非叫人來,乃是要去到人中間。馬太福音廿八章給我們看見,我們是主的門徒,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而結果子最好的路就是出去叩門。今天主需要一班出外叩門的人,沒有這些人,人就無法進到召會生活中。召會要繁增,就需要這一班人,去到人中間尋找人、牧養人。願我們一天過一天更多接受三一神的牧養,更被主愛激勵,而過牧養的生活,持續傳揚福音並復興召會。(周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