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的作者是宣信(A.B. Simpson),說到禱告的意義,共有六節。前五節皆是以「禱告乃是…」為起頭,最後一節是作者向主的呼求,求主教他如何禱告。禱告對於基督徒是很平常的,但是這首詩歌告訴我們的禱告不在於個人向主有什麼祈求,要主答應。而是在於與主調和,進入主的心意,禱告出主所要作的。

♬點我聽音樂♬

 第一節說禱告是我們的,禱告乃是靈中所燒聖香,經過破碎之人向神獻上。乃是聖靈焚燒之氣所點,再由信心呼求帶到神前。」燒香是舊約時祭司的一項重要服事,「亞倫要在壇上燒馨香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黃昏他點燈的時候,也要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在耶和華面前常燒的香。」(出三十6~7)燒香豫表禱告(詩一四一2,路一10~11,啟八3~4)。香豫表復活並升天的基督(見35註3,啟八3註4)。因此,燒香乃是禱告基督,在基督裏並與作為香的基督一同禱告。這種禱告是代求的禱告,不是為自己禱告,乃是為著神聖行政的完成,為著神供應之恩典的分賜,並為著眾召會和眾聖徒禱告。而這樣的禱告,是由經過被破碎的人獻上的。進到香壇禱告之前,我們勢必經過祭壇,在那裏我們向主認罪、被破碎,才能進而有真實的禱告。

 

 第二節告訴我們真實的禱告需要經過過程。「禱告乃是恩典所產香料,信心、愛心、苦難之花所調。藏在滿了香氣的話裏面,給神吸入,珍賞其味甘甜。」雖然外面的環境有苦難,但在主裏我們有從主而來的信心和愛心。這讓人想到哈拿在無法生育的難處之下向耶和華求一個兒子的事例。看似好像難處很大,卻能產生真實的禱告。這個禱告不再是出於我們自己,而是這位作我們恩典的神在我們裏面禱告,這樣的禱告對神乃是馨香的香—這種禱告成就神的定旨,滿足神的願望,並使神心喜悅。

 第三節說道禱告帶下神的祝福,「禱告乃是上升含水之氣,供給甘雨,並使河流不息。灌溉乾地,直到地的四方,所有沙漠都像玫瑰開放。」其實神的祝福就像沛雨一樣,但是神要降雨,還得有人的配合,禱告求雨。「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給人降下沛雨,使各人的田地生長菜蔬。」(亞十1)有時覺得所在的環境就像沙漠一樣乾枯、缺乏生命嗎?藉著禱告,神傾倒祝福的時候,甚至所有沙漠都像玫瑰開放。是的,我們固然應當勞苦,但是我們所倚靠所仰望的,乃是藉著禱告帶下神的祝福。

 前陣子剛轉換服事的專項,面對許多未知的情況感到害怕,不知道自己可以作什麼。但是主奇妙的帶領,使一同服事的同伴們常來在一起禱告。一開始真是不習慣,覺得沒有作什麼事務,而且一天禱告三次好像有點太多了。但是越禱告,越有一種「不再是我服事,乃是基督服事」之感。在過程中僅是與主配合,為特會、為學生們禱告,然後主就在那裏作事,叫學生們在特會中的各種環境裏經歷主。(待續)(鄭幸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