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詩歌333首(一)

    奉獻類的許多詩歌都強調主愛的激勵,因著主愛的困迫而自願把自己交給主。但在這些詩歌中有一首特別說到主人位的可愛,因著受到主榮美的吸引而把自己奉獻給主。詩歌333首就是這樣一首甜美的詩歌。

 

 


 第一節:「你的靈豈非已見祂過?你的心曾否被祂所奪?」多少人曾經歷在靈中與主相見?多少人曾經歷心被主所奪?開頭的問,必定是向著那些曾經愛主,後來卻軟弱退後的人,使他們能回想過往與主情深的故事。如同自認剛強的彼得。他在三次否認主後,經歷了主復活的顯現並領受聖氣,最後卻仍帶著其他使徒回去打魚,重操舊業。經歷這樣大的失敗退後,主在約翰廿一章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藉此喚醒彼得對祂的愛。我們或許也需要主這樣的一問,使我們能像第二句所說的,「你當認祂為人中第一人,歡喜選那上好的福分。」使我們再回想起主的寶貴價值,認定祂為人中之第一人,並揀選主作上好的福分。

 

 

 


 第二節說到為什麼原本可能認識主並愛主的人,竟會偏離而陷入世界。事實上,當我們的眼目不專一時,世界的虛榮、珍寶就會成為我們的網羅。世界的外表是鍍過金,讓人不易淡泊,是浸過蜜,讓人嘗過就難以超脫。更可怕的是,世界往往隱身於一切人事物中,讓人不易察覺,因此人常常陷入其網羅中卻不自知。罪使人受玷污,但人深處會有感覺。然而世界使人受霸佔,卻常讓人在不知不覺間離開神。罪的影響如同一個小孩子受到壞人的教導而學壞,行為出現偏差,但至少他還留在父母身邊。但世界卻像是壞人拿漂亮的衣服來誘騙他,至終把他拐帶離開父母的身邊。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論到世界時說,「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四4)又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可見,這在神眼中是何等嚴肅的事。

 



 


 第三節可說是對第二節的一個回應:「什麼會使地上的偶像,失去牠那美麗的模樣,並不是灰心、失望或勸勉,乃是『無價之寶』的一現!」第二節說,「世界…盡都是偶像,使人顛倒」,但本節卻說有一件事能使偶像失去吸引力。這不是因為對世界的一切感到灰心、失望或因為外面人的勸勉而有所改變。事實上,世界依舊可愛,但是當「無價之寶」向我們一現,地上的一切盡都失去美麗的模樣。已過二十世紀以來,千千萬萬得著「無價之寶」一現的人,都曾甘心樂意的放下他們原本所寶愛的「世界」,轉而追求那更超絕的寶貝。保羅因著在往大馬色的途中遇見了主,就放棄了他以往所寶愛、所熱心事奉的猶太教。所以他在腓立比書見證說,「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腓三7)接著又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8)(待續)(王聖新)

 

 


認識主甘甜價值 仰望祂榮臉慈心 - 詩歌欣賞-詩歌333首(二) 

圖片來源:

http://www.ocbf.ca/2012/devotion2013/article4237

http://feelgrafix.com/782564-cute-flower-wallpap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