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252首(二)欣賞
 聖經民數記十三章記載,摩西照耶和華的吩咐,打發十二人窺探美地。他們各是以色列十二宗族支派中作首領的人,想必在見識和閱歷皆是出眾的。

 窺探回來後,其中十個探子回報:「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十三31~33)然而,其中有二人-迦勒和約書亞回報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因為我們足能得勝。」(十四30) 但百姓沒有聽信佳音,反而接受惡信;當下全會眾放聲喧嚷、哭號,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點我聽音樂♬


 第二節:「時有試探,時有力量,常走彎曲道路。沒有信心去進榮美之地。」我們面對試煉、患難、為難時,是否也像那十個探子和百姓一樣,相信那可怖、艱難的「事實」?還是如同迦勒和約書亞,相信並傳佈喜信?神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十四24)

 

 

 第三節:「我主基督將我高升,與祂同坐天上,空中權勢無不潰崩,撒但不安席,奉主名字,陰府無能,今都向我退讓,完全得勝,在於榮美之地。」從新約的角度來看,迦勒和約書亞似乎是在「天上」至高點,俯視地上仇敵與險阻。他們同十個探子去了相同的地方,看見相同的景象,卻無視「巨人」之威脅。甚至對全會眾奮勇宣告:「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乃是流奶與蜜之地。不要怕那地的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十四7~9)保羅說:「(神)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弗二5)讚美主!神生命的救恩是把我們救到一個地位,遠超過神的眾仇敵,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

 豫表榮美之地的基督已得着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 我們同祂在升天裏勝過仇敵。神的子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之後,約書亞接續摩西率領年輕的一代,過約旦河進入美地,每一場勝仗,無不因著耶和華神的大能奏捷。

 


  第四節和副歌唱出我們在美地享受中的讚美!第四節:「在此乃是無邊平安,乃是無比喜樂,不再憂愁,不覺孤單,完全是安息,愛何甘甜,交通何歡,處處都是詩歌,阿利路亞,這是榮美之地。」「榮美之地」(Beulah Land) 是「已婚之地」說出我們歸屬這地蒙神喜悅(賽六二4)。申命記八章七至十節描繪美地的豐富:「那地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你喫得飽足,就要頌讚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副歌:「今我登巍巍高山,在光天化日之中,今我飲滾滾活泉,長年湧流無終,今我得豐富,地滿乳蜜,路滴脂油,恩重重,樂哉!今我居榮美之地。」(完)黃恩信 

 

詩歌252首(一)欣賞-不走彎曲迂迴路 得享應許榮美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