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好的詩歌,不僅需要有好的曲調,也在於詩詞歌賦裏,有真理的亮光和啟示。「耶穌!我愛你」這首詩歌在聖徒的聚集中常被題唱,也是弟兄姊妹在個人、私下與主情深交通中的詩歌。

 這首詩歌的歌詞是摘自舊約中的「雅歌」這卷書。「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歌中之歌。」(歌一1)它的體裁不像舊約其他的書卷,卻是用詩意的寫法,來描繪智慧的王所羅門,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愛的故事。「雅歌」雖是一首情歌,卻不是像有些人所誤解和輕看,以為是描述男女之間露骨的情歌。殊不知本書是在聖靈的默示下,一段「神聖的羅曼史」,那靈用一幅奇妙生動的圖畫,來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在祂神聖屬性與愛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調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愛。

 本首詩歌共有四節,描述神聖之愛的進展,這四節就像四個坡道,一步一步的將這愛向上提昇,至終達到愛的最高峰。「雅歌」共有八章的經文。本詩歌第一節的歌詞是根據雅歌一章四節上。第一節的開始,「耶穌!我愛你」。我們怎能愛一個我們看不見的對象,除非我們屬靈的眼睛被開啟。我們愛耶穌,是因耶穌先愛我們(約壹四19)。神就是愛(8,16),愛就是神自己。神不僅愛我們,當我們憑信接受祂時,祂也將這愛放在我們的裏面,我們也用這愛來愛祂。「你愛來吸引」耶穌!這是何等的名字,耶穌這名超過世上萬名。祂的愛就像一顆大磁石,「使我渴慕親近你,快跑跟隨你。」我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前一8)。神是靈(約四24),接觸神必須用我們的信心的靈。我們都是因著耶穌的名被迷住的人,而追求祂,並被帶進召會生活中。「你是我良人,哦,全然美麗可愛,我心朝夕依依戀戀的。」作為良人的基督,用祂的愛來吸引我們,我們的心被祂這寶貴的名所迷住,朝夕依依戀戀,而甘願跟隨祂的腳蹤。

 第二節的詩詞是來自雅歌一章二至三節和四章十五節的精隨。「你愛,主耶穌,比酒更甜美」,「耶穌」是人類史上最具影響百人中名列第一,也是惟一影響人類歷史超過兩千年的人物。拿破崙被監禁在聖赫勒那島時,曾問門托倫伯爵:「你能告訴我耶穌基督是誰麼?」門氏未及回答,拿破崙說,「那麼,讓我告訴你。亞歷山大、凱撒、查理慢,還有本人,皆以武力建國。惟有耶穌以愛立國…。」願祂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歌一2,4)。嘗過的人都知道,酒使人醉,但耶穌的愛使我們著迷。「你膏油所發香氣,使我心歡喜。」主的膏油馨香,主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3),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令人舒暢、歡喜。沒有人能抗拒基督令人愉悅的愛,和祂迷人的人位。「你是園中泉,你又是活水的井,流自利巴嫩山的溪澗。」園中的泉,以及賜生命之靈活水的井(約七38~39),乃是從復活與升天生命(利巴嫩所豫表)流下來的溪水。至終泉和井從得勝者流出來,從他們的所是和他們的所在流出來。這就如主所說,「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待續)(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