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事奉神中,有己意思,愛別人中,有己興趣;
我不能動,我不敢止,事事處處有己寄寓。

五、
我的所有難脫舊造,只要一動就有自己;
何等羨慕你的榮耀完全充滿蒙福心地。

六、
不敢祈求、不敢應許,主,我只能向你注視;
可否差遣你的話語,將你榮耀向我啟示。

♬點我看歌譜♬

 在詩歌第四節後半至第五節前半,詩人回顧自己光景後的發表:「我不能動,我不敢止,事事處處有己寄寓。我的所有難脫舊造,只要一動就有自己。」舊造,或舊人,由舊約的以東人所豫表。以東人因與豫表新約子民的以色列人在血統上是近親,並且在地理上貼近迦南美地,卻成為以色列人的仇敵,攔阻以色列人享受美地,所以是「難脫舊造」。在以西結書第三十五章,當神要以生命恢復以色列人之前,再次論到對以東人的審判,說出了舊人的攔阻。哦,如果我們活在主的光中,我們要看見許多的立志都有己在其中!我們好像不敢動,但是停下來又感覺不對勁,因為連這個停下彷彿也是自己的定意,這時候我們只能禱告:「神阿,我真不敢定規作什麼。」

 當有了以上的情形,詩人開始尋求神的榮耀和話語。第五節:「何等羨慕你的榮耀」是多美好。然而,在我們的屬靈經歷中,難免會回頭看自己的光景。因此第六節前半可看作是一個提醒:「不敢祈求、不敢應許,主,我只能向你注視。」我們要忘掉改良自己的天然觀念,因此絕不要為改良自己禱告。我們乃須將眼目單一對準主,注視祂的榮耀脫離己。末了,詩人藉第六節的禱告:「可否差遣你的話語,將你榮耀向我啟示。」幫助我們看見脫離己的路乃是藉著榮耀的主自己同祂話語。當我們活在新約話語的光中,我們要看見基督徒無須活己,因為我們的舊人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了,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另外,歌羅西書一章廿七節說到:「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讚美主!基督就是「榮耀」,但願我們都向基督敞開,接受祂的分賜,惟注視祂我們才脫離己的糾纏。(完)(右昌大區 姚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