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238首欣賞(一)

 詩歌第238首「我的所有希望根基」(英文298首,My Hope is Built on Nothing Less)首句點出信徒得恩所倚靠乃是基督的義,基於這義在第二、三節描繪基督的恩、主的血與祂的約何等可靠。末了一節陳明這義帶信徒進入主的顯現與榮耀。

 

 

點我聽音樂

 

 作者穆特(Edward Mote, 1797~1874)在當時的基督徒中並不陌生。他出生於英國倫敦,成長在貧寒,無信仰的家庭;父母經營酒館,卻疏於教養孩子。年少的穆特,主日多在街頭遊蕩,與不良少年為伍。當他18歲在一傢俱店做學徒時,他開始去聚會。不久他受一篇信息的感動而悔改信主,成了一位認真且殷勤的基督徒。因著他的勤奮和努力,成年後他開了一間傢俱店,並開始寫作。在55歲時,穆特放棄了經商,成為浸信會的牧師。有一天早上穆特去一間教堂講道,路上正思索如何寫一首「基督徒蒙恩經歷」的詩。他從路旁的石頭,得到了靈感,先有了副歌的詞句。隔週主日,一位弟兄請穆特去探望他病重的妻子。穆特到他家時,主人說他們通常先唱詩再讀經禱告。穆特一時找不到合適的詩歌,便取出口袋中的草稿,請那對夫婦一起唱。病人聽了,十分喜愛。回家後,穆特又寫了兩節來描繪垂死之人對主的信靠。1836年這首詩歌被收集在他們的聖詩集中,歌名是「我心所望別無根基」。



 詩歌副歌:「基督磐石,我所穩踏,其他地位都是流沙!」耶穌曾向祂的門徒揭示自己是基督,神的兒子,接著又對彼得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我們知道這磐石是指基督,以及關於基督的啟示。主也說過一個比喻:「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實行的,…他像一個人蓋造房子,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了洪水氾濫的時候,河流沖擊那房子,也不能搖動牠…。」(路六47~48)這指明基督徒生活工作的根基應建立在基督的話上。感謝主,使徒約翰更告訴我們,基督就具體化於祂的話裏,而祂就是話(約一1,14)。信徒一切蒙恩的經歷都是因著穩踏在祂可靠的話上。人的感覺會因情緒或環境而改變,是不可信賴的;但聖經的話是不能更改或廢去的,是可信靠的。例如聖經明確說定,人一信主耶穌就得救了,事實就是這樣了,不管人感覺如何。我們應該站在聖經可靠的話上,不理自己無定、刻變時翻的感覺。因為除了基督這磐石以外,其他地位都是流沙!



 第一節開門見山地宣告:「我的所有希望根基,並不少於基督我義!」我們或許可以自問:身為一個基督徒,我所希望的是什麼呢?可能有人的答案是完滿的人生、平安喜樂、高尚的美德,或者活出基督等。然而這些希望是站立在怎樣的根基上呢?作者的回答是「基督我義」,意思就是,基督作了你我這班信主之人的義。人性的一切善美或義行,如作者描繪的「最好的義」,這他也不敢倚,只敢單單倚靠基督的自己。-待續 (黃恩信)

 


穿上基督作義裳 穩踏盤石得堅固 - 詩歌238首欣賞(二)  

圖片來源:

http://burtn.deviantart.com/art/Big-Rock-397693830

http://wall4all.me/wallpaper/1100106-dunes-nature-sand-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