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你是否要鼓我心弦,發出你的音樂?
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你愛來苦虐?
是否當我下倒之時,纔能識『愛』的心?
我是不怕任何損失,若你讓我來相親。

 

(三)

主,我慚愧,因我感覺總是保留自己,
雖我也曾受你雕削,我卻感覺受強逼!
主,你能否照你喜樂,沒有顧忌去行,
不顧我的感覺如何,只是要求你歡欣?

 

(四)

如果你我所有苦樂不能完全相同,
要你喜樂,須我負軛,我就願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要你所要,不惜任何代價;
你若喜悅,並得榮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五)

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
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甚麼比你更好?比你喜悅可寶?
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

 

 

第二節的頭六句,每兩句為一組,每組皆是一個問句。頭兩句,詩人將心當弦,以神的剝奪當作撥動他心弦的手,當神剝奪的手撥動,就發出祂的音樂。中間兩句為一組對比。前面那因撥動之心弦而發出的「甘甜」音樂,是出於主愛的「苦虐」。後兩句,是詩人向主發出的一個提問,這個提問中,詩人因這樣的剝奪而下倒,他不解,是否要有這樣的下倒,才能認識主愛的心。最後一句是詩人向著主愛的宣告,他是不怕任何的損失,只要主能夠讓他與祂彼此相親。

 

雖然在前兩節,詩人也多少接受過主的剝奪,但是在第三節,他仍感覺他對主還有所保留。雖然接受剝奪,卻不是甘心樂意,而是覺受強逼。因此,他向著主有一種的禱告,主,是否能夠照你喜樂,沒有顧忌去行,而不需要顧到詩人自己的感覺如何,只要主的歡欣。

 

在第三節,詩人開頭覺得神對自己的剝奪使他受強逼,因此他願意放下自己的感覺,只願主能歡欣。在這一節他向主有一種更絕對的奉獻,如果主與他的苦樂不能完全相同,那他寧揀選主的喜樂,而非自己的。他只求主的喜樂到一個地步,如果主的喜樂須他負軛,他就願意多苦痛。他全心只要主所要的,不惜任何的代價,若是主喜悅,並且得榮耀,他也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並跟從主。

 

這首詩歌的最後一節,詩人不再是落在自己的情形與苦痛裏,他反而口裏滿了讚美。雖然他邊讚美邊流淚,但是感覺卻比以往在自己裏面的苦痛更為甘甜。因為他只求一件事,就是這位寶貝主的自己。他只發出一個禱告,就是主能加增,他減少。

 

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

 

舊約裏,也有一個不斷的接受神的剝奪的人—約伯。但約伯經歷神的銷毀和剝奪,遠不如在新約裏保羅所經歷的。神首先剝奪約伯的家產,然後銷毀他這個人。但在新約中,神的銷毀和剝奪成為可喜悅的事。自保羅信主的那天起,他就是一個在神的銷毀和神的剝奪之下的人。但保羅在經歷神的銷毀和剝奪時,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打倒了,卻不至滅亡(林後四8~9)。保羅沒有咒詛他的生日,也沒有說寧願死,不願生;他反而說,他寧願活著,不願離世,因為在他,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25)。保羅的活基督乃是為著顯大基督。他盼望無論是生是死,都顯大基督(20)。保羅經歷神的銷毀和剝奪時,並不喪膽。他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他說他那短暫輕微的苦楚,要為他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林後四16~17)。我們都要分享主的榮耀,但榮耀的程度在信徒之間會有所不同。藉著神的銷毀,我們所要分得的榮耀要成為永遠重大的榮耀。(完,周書雅)

 

參考書目:《伯記生命讀經》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