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自己照在我心,我就得以脫舊更新。
寶貝放在瓦器裏面,莫大能力藉此彰顯!
(副一)
寶貝放在瓦器裏面,莫大能力藉此彰顯!莫大能力藉此彰顯!


四面受敵,不被困住;遭受逼迫,不被輕忽;
心裏作難,不至失望;被人打倒,不至死亡。

耶穌的死帶在身上,耶穌的生就得顯彰;
死在我身發動運行,生在我身就得顯明。


這首詩歌的辭句引自哥林多後書四章六至十八節,這段經文的內容是保羅描繪一班新約的執事,他們靠著瓦器裏寶貝的能力,活出十架釘死的生活,至終能彰顯復活的生命。因此,這首詩歌要讓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殺死如何作工,基督如何作到我們裏面,以及我們如何成為基督的彰顯。
第一節說,因著神照在我們心裏,帶給我們一個寶貝-基督。祂是神的具體化身,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的榮耀。然而,這寶貝卻是放在平凡無奇的瓦器裏。我們都不過是瓦器,卑賤、毫無價值,但神卻將「基督」這寶貝放在我們裏面。現在在我們裏面的這寶貝是一個神聖的馬達,從裏面加給我們力量。這就是我們行事為人之能力、力量的源頭,叫我們將福音照耀出去,將真理顯揚出來。
然而光有寶貝在我們裏面是不夠的。裏面的寶貝若要得著彰顯,外面的瓦器就需要先被破碎。如同第二節所說,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四面受敵、遭受逼迫、心裏作難和被人打倒的環境。但是我們不必害怕;我們只要安穩的接受主所量給我們的一切,就能勝過環境。瓦器的定命就是被破碎,這指明我們在地上過的是一種釘死的生活。而這樣過釘死生活的結果,就叫生命在新約的執事身上顯明。
第三節說:「死在我身發動運行,生在我身就得顯明。」使徒保羅就是過這樣的一種生活。他遭受苦難、出路絕了、遭逼迫又被打倒。這些都提供機會,讓生命得以顯明出來。因著他經歷了十字架的殺死,生命就在他身上顯明出來,並且被供應給其他人。有時候主許可一種環境臨到我們,攻擊從前、後、左、右而來,使我們四面受壓。然而,我們若求主憐憫我們,祂會指明最大的憐憫,就是把我們放在這種環境裏,好叫基督的生命顯明出來。(待續,胡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