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這是我所求,是我所慕;
我歡喜丟棄一切的富足,盼望能和你形像合符。
(副)
哦,我要像你!哦,我要像你!可愛的救主,像你模樣;
像你的甘甜,像你的貞堅,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


哦,我要像你:那樣的柔細,寬恕又憐憫、仁愛、良善,
幫助孤單的,勉勵灰心的,尋找犯罪人,不辭危難。


哦,我要像你:那樣的忍耐,聖潔而謙卑,於人無傷,
溫和的接受無理的苦待,寧可救別人,自己死亡。


哦,我要像你!我今迫切求:我願出代價跟隨你行,
將我的所是和我的所有,完全獻給你,不自經營。


哦,我要像你!正當我祈求,倒下你的愛充滿我心,
使我作個殿,配給你居留,使我的生命與你相印。


這首詩歌是由Thomas O. Chiholm (1866-1960) 所寫,他雖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但是他很愛主和忠心的牧養神的召會。Thomas一生寫了上千首的詩歌,這是其中非常著名的一首;由此詩歌可以看出他那時非常火熱,很希望能夠像主,能夠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聖經指出神的心意,祂豫定我們(羅八29),揀選我們,要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通過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與自己(弗一4~5)。這詩很清楚地指出,我們要學習像主耶穌基督。「像主」要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全部分。

然而,「像主」可能僅只是在外面去模仿主在地上的生活,所以在一次的特會中,李弟兄特別說到要把「像」改成「活」。今天我們不是在外面模仿主在地上的生活,而是要讓這位基督活在我們裏面。讓祂在地上所活的生活,能夠藉著我們再活一次。

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保羅的生活就是活基督。基督不僅是他的生命,也是他的生活。他活基督,因為基督活在他裏面。他在生命和生活上,都與基督是一;他與基督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他們同活,如同一人。基督在他裏面活著,作他的生命;他在外面活基督,作基督的生活。他盼望基督得著顯大,並叫人看出他是基督裏。

我們都羡慕詩中所說的那樣像主的甘甜、貞堅、柔細、寬恕又憐憫,也嘗試能逹到。而主說,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祂要以祂自己來充滿我們。我們需要將我們的所是和所有,完全獻給祂,使我們只被祂佔有,好成為祂的住處。

最後,詩人向著主祈求並且迫切的求,為著讓主充滿他。所以,我們若要實行活基督,就要時時在靈裏禱告。要隨時禱告、隨事禱告、並隨處禱告。我們很容易忘記這樣的實行。我們應當迫切的建立起這種禱告的習慣。我們需要許多的禱告:「主,從我身上活出來。」這樣我們就會建立起一種習慣,時時刻刻不活自己,只活基督。

這是我們一生要唱的詩歌,一直到我們臨終時,我們仍要在渴慕的心情中唱說:「我要活你」。(吳家麗)

參:https://www.hymnologyarchive.com/thomas-chisho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