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神交通的過程中,我們能夠一再的吸取神,得著神,若不是藉著禱告,就是藉著讀經。禱告和讀經乃是人接觸神最好的兩條路。

我們的禱告不是為著向神求多少的事,而是來呼吸神自己;同樣的,我們讀經也不是要從聖經裏讀出多少的教訓,而是重在從聖經裏吸取神。在詩歌581首中,看見詩人就是在讀經過程中吸取神;接觸神和享受神自己。詩歌中充滿了對主耶穌這活的人位的珍賞和讚美。


哦主,神的活話,神的真像,你是神話內容,神聖寶藏;
在你我們看見神的豐滿,你又藉著聖經向我顯現。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一1)這讓我們看見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這個話不僅是與神同在,且就是神自己。太初有道,道原文的意思就是話,是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話。這些話是什麼話呢?不是人說的話,乃是神說的話;並且這些話就是神的化身。神在宇宙中,如果只創造,而不說話,我們就只能知道有祂,而不能認識祂,曉得祂裏面的故事。但是感謝神,祂說話了!祂用話語把祂自己,和祂裏面的心願並一切,都啟示出來了。因為「聖經都是神的呼出。」(提後三16上)從前神是在隱密的地方,人沒有辦法摸著祂,認識祂;現在祂用話把自己說出來了,祂也就是話,祂就在這個話的裏面。祂現在把祂所呼出來的話擺在我跟前,所以我來讀這個話,接觸這個話,就是接觸祂自己。

treausre


從未有人見神,在你之外,若無聖經你難啟示出來;
你已將神向人清楚表明,然而對你認識是藉聖經。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神在宇宙中,不只證明了,不只說話了,並且出來了;這是祂成為肉身。祂創造萬物,是證明祂自己;祂啟示聖經,是說明祂自己;祂成為肉身,是顯出祂自己。神向人顯出來,是在祂的獨生子裏。神在基督裏,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神的彰顯。祂的兒子就是祂自己,就是祂的顯出,話成為肉身,顯在人中間。


你是神的化身,具體、完全,聖經是你描述,真實、豐滿;
在你我們領略神的真像,但藉聖經纔能將你欣賞。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豐滿一辭也不是指神的豐富,乃是指神豐富的彰顯。那居住在基督裏面的,不僅是神格的豐富,也是神所是之豐富的彰顯。在歌羅西書一章十九節和二章九節,我們看見豐滿的兩面。按一章十九節,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裏面。按二章九節,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這含示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所穿上的物質身體。
    這指明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那有屬人身體的基督裏面。在祂成為肉體以前,神格的豐滿居住在是永遠之話的祂裏面,並未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祂成為肉體以後,神格的豐滿開始有形有體的居住,並且居住在得榮耀的身體裏面(腓三21),從今時直到永遠。基督是神豐滿的具體化身,是神在祂無限且無法追蹤的豐富上,一切所是之彰顯的具體化身。(待續,曾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