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景色我已一閱,願你使我目復盲;
不然,我怕祂的喜悅,不如從前的顯彰。


晨曦、晚霞、星光、雲錦,留等樂園再接觸;
今天在此有祂憐憫,即使吂目亦滿足。



我今不望離開苦刺,甘心軟弱望加恩;
座上榮耀、幔內啟示,依然照亮無眼人。

黑夜沉沉何等美麗,摸索用信不用眼;
祂受人欺,祂被人譏,我見祂的發光臉。

超過月亮,超過日頭,超過星河並雲霄,
乃是那戴荊冕聖首,所顯無比的榮耀。

世上景色我已一閱,願你使我目復盲;
不然,我怕祂的喜悅,不如從前的顯彰。

 詩歌本308首,這首非常特別的詩歌,其內容是與一位姊妹達拉(Dara)有關。達拉姊妹天生盲眼,但是當時一位為主大用的白姊妹(Miss Bride),在她身上行了異能神蹟,藉著按手,使她天生的盲眼復明。那時達拉才十幾歲。達拉的眼睛復明之後,周遭的一切人、事、物對她都變得新鮮又新奇。她大大歡喜,飽覽日、月、星辰、及世上一切的美景。但過了幾天,達拉卻到白姊妹那裏,面帶憂愁的對她說:「你再為我禱告。」白姊妹問說:「難道你身上還有其他疾病麼?」達拉對她說:「請你為我禱告,使我的眼睛復盲;因為我發現,世上美麗的景色,已叫我偏離主的喜悅。」白姊妹聽完達拉的心聲,和她這段時間的經歷以後,就將她所說的話,編成這首詩歌。這是一位向著主極為純淨的人,向主所發出的心聲,表明一個愛基督的人,對世界的態度。我們唱這首詩,能摸著作者清潔的靈。當我們像詩中所說的一樣,心專一為著主時,我們身上所有的纏累,就沒有什麼是擺不下的。

 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是在青少年的時期,那時對於這首詩歌的印象就是歌詞不長,但很難體會詩人的感覺。有一天,聽到許馨文姊妹的見證,才比較能理解詩人的心境。許姊妹在失明之前,她家裏是傳統宗教的信奉者。她說她試圖祈福而三跪九叩拜完全臺灣廟宇之後,反而眼睛全瞎了!她每天傷痛流淚,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到底誰能拯救她脫離黑暗呢?

 沒想到神聽見了她的禱告,差遣了弟兄姊妹前來叩門傳福音。受浸之後,她的心眼開了,不但看見了神使其脫離「失明人生」,天天都有姊妹來陪她讀經;她也把自己的悲傷與憂慮都卸給神,神擔當了她的一切,她的婚姻,她的孩子,全都由神來掌管。她努力學習音樂,二胡、鋼琴、口琴等,因為她要用詩歌來讚美神,感謝神!

 許姊妹分享說,信主這麼多年來常常有人會提到神有醫治的大能,妳怎麼不求神醫治妳的眼睛呢?他們甚至要帶許姊妹去醫治佈道大會,或者提供許多方法想要讓她眼睛復明。但是許姊妹說:「感謝主!因為我知道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也高過我們的道路,若神真的要醫治我的肉眼,祂必定會讓我為這件事情有禱告,並且親自引導我!不過經過這麼多年來,我越來越相信『所看見的只是短暫,未見的才是永遠』這句話,也確信對於信的人,神凡事都能作;我已經藉著真理的光照,享受『瞎眼得復明』這句話的內在享受與靈裏的醫治,所以我就輕看瞎眼所帶來的痛苦與轄制。甚至直到現在仍享受盲眼世界中那種寧靜,與神交通彼此消失在靈裡的感覺。」願主得著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只求祂的喜悅,作祂的彰顯和代表。(陳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