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神引導你,走你所知道的路,你得到的益處並不會太多。
如果神要引導你走你不知道的路,受益格外豐碩;
因為這會迫使你與祂相結連,與祂有千百次的交談,
都將成為在你一路跟隨祂的旅程中,
永久的記念,在你與祂之間。

  這首詩歌歌詞不長,淺顯易懂,是對主富有主觀經歷的詩人所寫的詩歌,這歌詞取自《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七冊。倪弟兄的這段話描繪出我們基督徒的經歷,我們常會期待,神引導我們走我們所知道的路。但許多時候,神並沒有引導我們走我們所認識的路,反而時常給我們人心未曾想到的,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神若引導我們走所認識的路,我們受益不多,祂定規要引我們走我們所不認識的路,使我們認識自己的有限和不足而轉向祂。當與祂有千百次的談話,這段路程將成為神與我們中間永久的記念。

  在我的經歷中,有許多自己的揀選,總是想按著自己的規劃往前走,去哪所高中讀書?大學到哪個城市享受甜美的召會生活;在職、訓練等許多的人生規劃,總覺得一切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似乎很難與祂有千百次的交談,與祂有更情深的關係。習慣隨著感覺往前去,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就會慢慢經歷神要引導我走我所不知道的路。生活常是變化比計畫還快速,每一個環境和瓶頸都是迫使我一再的轉向祂,學習告訴祂、向祂傾訴,在過程中享受與祂的交談,這也成了我們與主之間永久的記念。

  很寶貝主是周全柔細的主,不厭其煩的那位。祂願意與我們有千百次的交談,顧到我們的需要,體恤我們的軟弱。祂喜悅我們天天到祂的面前,與祂有親密的交通、有更深的聯結。這幫助我們在各種的景況中,接受祂的分賜,享受祂的同在,好將我們作成一個合乎祂心意的人。

  求主憐憫我們,在我們所不知道的道路上都有正確的看見,願意操練在各樣的環境中向祂敞開,與祂有私下、親密的交通,讓我們的一生與神之間有永久的記念。(陳佳虹)

註:這首新詩出自《職事文摘》第一卷第一期「新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