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主,已往從未如此知道;
但是今日醫治傷心的摸撫,不是那日感覺得到。
那日雖有無窮無盡的讚美,卻無流淚迫切禱告,
卻無傷心痛苦所得的安慰,也無困難所生倚靠。

那日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
祂為我們所受一切的磨碾,今日才能與祂交通。
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再無機會為祂受苦;
再也不能為祂經過何試煉,再為祂捨棄何幸福。

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駡與淩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你聯結。

主,我羡慕早日看見你臉面,那是實在好得無比;
但是,我也不願免去你試煉,失去如此交通甜蜜。
求你憐憫,使我充滿你大愛,不顧一切為你生活;
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

   在基督徒的一生中,有人選擇了一條路走上去,然而這一路上看不到主,也看不到外面的祝福,這時還要不要走下去呢?使徒保羅在盡職的時候,他幾乎一天也沒看到我們所謂的平安喜樂;但是當他走這條道路時,他就知道不一定會看到外面的祝福,因為他希望看到的是裏面的東西。

  詩歌第一節說「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在約翰福音十一章那裏,拉撒路死了,耶穌心痛沒有一個人懂祂,沒有一個人了解祂,連祂的門徒,甚至連馬利亞也不懂祂。那時耶穌還在他們外面,所以能真正懂耶穌的人不多。他們覺得死人最大,他們覺得人一死,就算是耶穌也沒辦法;雖然主說,「我就是復活,我是生命」但他們仍然不信。他們信不來,就把祂現在就要成為我們的復活、我們生命的這個事實,推到千年國和永世裏去了。
  在創世記中,神向亞伯拉罕啟示祂是依勒沙代,祂是全豐全足的神;不僅現在給他們外面的供應,並給他們一個將來的應許。後來出埃及記,神啟示自己是「耶和華,我是那我是」,意思是說,我是現在要帶你們實現我的應許的這一位神。所以作為依勒沙代,雖然有供應,但那個應許是在將來的事。但作為耶和華,祂是現在就要把祂自己供應到他們裏面去。所以我們可能都活在一個遙遠的應許中,但是在此時卻沒有經歷祂是那位耶和華我是;只經歷祂給的外在供應,對於祂要把自己的所是作到我裏面來卻沒有經歷。相反的是,當祂沒有供應你的時候,當事情發生沒有被解決的時候,當有困難臨到沒有定規你脫困的時候,那個時候好像祂不是全豐全足,但那時祂是耶和華我是。


  所以第三節說:「那日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那日」可以說是將來的應許,但是神更要我們經歷祂是「現在的」耶和華我是。如果我沒有經歷祂是耶和華我是的話,將來的事對我就很遙遠。馬利亞、馬大以為主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是將來的事,將來才會發生,卻不認為也不相信「現在」會發生,所以她們把它推到將來去。但是,耶穌說的不是將來會發生,而是「現在」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只要信入我,現在就經歷死與復活,祂要作「現在的我是」。

第三、四節題到那日,可是現在呢?如果現在我沒有向祂敞開,沒有經歷祂在我的困境中作耶和華我是的話;可能我碰到困境就求主挪去,遇到不順利就說:「主阿,我現在正在受苦求你拯救我。」當每次環境都被挪開,等到那日真的來的時候,榮耀無比的冠冕來的時候,我裏面的生命成熟了嗎?

  所以最後一節才會說:「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今天一直在等將來依勒沙代最後的應許,但我現在一直活在外面供應我所有事情的事上,但卻沒有經歷祂是現在的我是,祂現在就是耶和華,祂就是現在要作我生命的一位。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就會對所有的苦難、十架、磨輾、經歷的疲倦、經過的試煉、捨棄的幸福、為祂受的苦,都會很寶貝,因為這就是耶和華現在要作到我裏面來。所以詩歌作者說:「唉呀,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這首詩歌是一首很深的詩歌,不只經歷祂要應許我們,現在要好好過日子。許多的宗教觀念就是這樣,他們嚮往天國就是最終喜樂的地方,所有的悲傷、不如意等時間過了都會好的,將來一起進天國。但不是這樣的,重點是現在,現在祂就要來,使萬有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裏的效力不是指把我們的困難挪去,而是給我困難讓我能在這裏享受主,讓我能在這裏轉向主,以至於現在慢慢的積累之後,將來到了那一天,我就很自然地進去了。我不該怕主來的時候我怎麼去見祂,我應當像和受恩教士一樣,當我每天都等候祂,等著等著祂就來了,這樣祂來的時候就是很自然的事。並且我就不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求主把我那個事情挪掉了。(整理自全時間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