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聽見了主耶穌說:來,就我得安息!

疲倦的人,來這裏躺臥,你可歇我胸臆。

照我本相,來就耶穌,疲憊、困倦又憂鬱。

祂是我的安息之所,祂使我心暢歡。

 這首詩歌是波納(Horatius Bonar 1808~1889)的作品。波納在十八世紀末葉為神大用,除了在蘇格蘭教會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之外,他還是蘇格蘭最具代表性的詩人,甚至人們尊稱他為「蘇格蘭聖詩之王」。波納的詩歌注重神學性的真理,但在詩句的閱讀和頌唱之間不會覺得乏味老調,反而滿有生命,充滿濃郁的情感和俯拾即是的靈感。波納曾說:「如果我拋出一根繩索給即將溺斃的人,我就變成了拯救者;但基督難道沒有做的比這更多嗎?如果我冒生命危險跳海救援落水的人,我變成了拯救者;但基督難道沒有做的比這更多嗎?為了我們,基督不僅冒著生命危險,祂乃是拋棄了祂的生命。」他不在詩歌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感覺,只注意主,且注意把人帶到這位救主神面。這首詩歌正是波納最有名、流傳最廣的詩歌。

 

 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節: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主耶穌當時在地上對跟隨祂的門徒這樣說,今天也照樣對我們說。照著註解,這安息是指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我們在主面前,有一次的訴說,有一次的傾心,就是與祂多一次的親密,多一次的認識。當人遭遇難處的時候,與祂這樣親近一次,要勝過平常的交通幾百次。惟有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進步。我們當把難處帶到主那告訴祂,祂能安慰我們扶助我們。一個人如果沒有在主面前流過淚,沒有將他一切苦樂的事都帶到主面前與祂分一分,沒有將他密的事和主談一談,這樣的人與主就沒有親密的交通來往。不是說我們不能請人代禱,求人幫助,乃是說,惟有告訴主,我們才能與主更親。

 主告訴我們得安息的路乃是跟祂學。祂心裏柔和謙卑。柔和,或溫柔,意即不抵抗任何反對。謙卑,意即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敵對中,主是柔和的;在一切的棄絕裏,祂心裏是謙卑的。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什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什麼。因此,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裏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待續,廖純依

參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