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我既如此的蒙恩,自然應當認真愛你、念你、順服你,纔可對得住你;

但是,可憐到如今我心仍冷如冰!雖然明知你恩、愛,仍是對你懈怠!

八、
你雖為我捨性命,我對你仍無情;你雖為我離天庭,我對你只半心。
隱藏世界離不得,你道路嫌太窄!微小自己捨不得,你生命苦太默!

九、
當我想到這裡時,我心若有所失,自恨性情太敗壞,自恨生活太歹。
但是,主,你豈不知我心將要如此!你既豫知我冷淡,當初何必恩湛?

十、
難道你為我捨命,擔當痛苦、罪、病,受盡人世的艱辛,就是為此冷心!
你既知道我如此,何苦為我受死?你既知道我無良,何竟為我受傷?

 

 

 我以為主的光照到第六節就已經足夠了,但詩歌還有一半,繼續將那光景暴露得徹徹底底。

 知道自己是何等有罪又如何呢?知道祂有何等的恩典又如何呢?我的反應是什麼呢?為什麼仍然冷淡,仍然無情,仍然半心,仍然捨不得?

 我想起那一次又一次的,在喜樂答應呼召後的背叛,一次又一次的,在決心離開世界後的折返。看似沒有離開召會生活,其實有多少的步履是遠遠跟隨,不甚明朗……。

 而更誇張的是,這一切的失敗祂早就知道了,既然如此,祂又何必這樣來愛呢?

十一、
你雖豫知我冷淡,對你刻變時翻,但你仍然要愛我,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不知淚從何來,滿心感激我救主,希奇你的無故!

 為什麼神要愛人?或許在那些福音短講或是真理信息裡,我可以客觀了解祂有一個意願和旨意,而以為祂似乎是為了祂的目的和需要才選擇愛我們,但其實那樣的愛,本質卻是「無故」的,是莫名其妙的,是不能理解也不能詮釋什麼的。因為這樣的無故,祂情願為了這班不堪的罪人捨棄一切,至終連自己都捨了,不但為這班罪人死,還為他們活。

 而我又想起,有一個註解是這樣說的,『神的憐憫比恩典搆得更遠。』(來 四16 註2)又有一個說到,『憐憫比恩典更能搆到不配的人。』(提前 一13 註3)

 

 這首詩歌篇幅雖長,卻巧妙地沒有提到「憐憫」一辭,但唱的時候,卻讓我第一次領會這辭的意義,以及這個辭竟然和我有何等的關係。

 我雖如此不配,但你仍然憐憫。

 我記得,那一天我第一次因著主愛的感動,而不知為何的流下淚來。

十二、
主阿,對於你大愛,我真明白不來,一面我希奇不迨,一面我要敬拜;
天上福樂雖無比,我心並不在彼,我愛作個唱詩人,讚美我主我神。

十三、
在那光明榮耀中,我要不住稱頌,我要感謝你恩、愛,我要永遠敬拜。
我望我能在天城,作主恩、愛標本,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

 詩歌唱完,擦著眼淚,而對於那明白不來的,我想除了讚美之外,真的也不能做什麼了。(完,右昌大區 齊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