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有十三節,若是在聚會中只唱其中幾節,是很難選的,因為每一節都有其所要表達的意思。若不唱完整,很難體會詩人所描寫的心境。詩人用了這麼多的篇幅和詞彙來描繪,或許也因為這是一首適合在與主同在的隱密處,個人和祂秘密情深交通可唱的詩歌。

 第一次唱這首詩歌是訓練第二期的事。經過半年的時間,逐漸適應了訓練的生活,和活力伴及開展地聖徒配搭喜樂,許多操練也因著熟悉而容易達到要求的標準。

 但我卻老舊了。在一次個人禱告中向主抱怨自己為了祂出了怎麼樣的代價,而主給我的卻好像沒有我付出的多,在這樣自視甚高的心態中,我翻到了這首詩歌。

一、
我今俯伏主面前,我希奇主恩典!像我這樣的罪魁,主竟拯救歸回!
我本罪人貪世福,那裡想到要主;為何無端來尋我,用愛把我圍著。

二、
當時我心因罪惡,糾纏得真難過,但我並未求解脫,你卻前來尋我!
當時我雖聽見你,但我總是不理,並且多次反對你,實是你的仇敵。

 唱一唱,我猛然想起一段記憶。大一上剛離家來到大學的時候。那時候因為一些原因,雖然我願意住在姊妹之家,願意有些操練,但心裡卻拒絕向祂敞開,不想成為得勝者,加上不適應新的環境,非常的剛硬,非常的不喜樂。

 但祂沒有放棄我,祂也讓弟兄姊妹們沒有放棄,沒有人責怪我都不起來晨興、帶一堆漫畫回姊妹之家看、翹掉許多的聚會、總是用不禮貌的態度和弟兄姊妹說話等等。卻沒有人定罪我,沒有人想把我趕出姊妹之家,甚至在我沒發現我做了多少不合適的事情之時,還持續的牧養我,為我代禱,直到我恢復了對主的享受。

 那時唱到這裡,我好像如保羅被亞拿尼亞按手那一刻,瞎了的眼睛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

「像我這樣的罪魁,主竟拯救歸回!」

三、
我實不知為何故,你竟為我罪辜,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得著平康!
我的罪惡比人多,我為肉體活著,我的性情比人壞,你為甚麼要愛?

四、
你生馬槽何寒微!你的生活何卑!你到加略受折磨!你的全是為我!
你在何處看上我?為何又愛上我?所以纔如此受苦,為要使我得福?

五、
我比別人有何長?有何比人高尚?因此使你離天上,為我十架命喪?
主阿,當我想自己,實在無一可以邀你青眼,使你喜,我就只得希奇!

六、
無他,我今只能說:你是無故愛我!哦,你是無故愛我!哦,這恩真難說!
哦,不是因自己好,不是因自己高,乃是你要愛罪魁,無故的愛罪魁!

 我又想起了,祂的包容還不僅在於那段荒誕歲月的容忍,而是早在兩千年前,祂就來為我作了我明明知道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的事情。

 馬槽、加略,寒微、折磨。那是一個怎樣的一生?是我掙扎、不想、不敢出代價走上去的一生。

 而在我的掙扎之前,甚至在我的人生開始之前,你就已經為我經過了這樣的一生。

「我的罪惡比人多,我為肉體活著,我的性情比人壞,你為甚麼要愛?」

 唱著唱著,那字字句句覺得非常針對我。我覺得可恥,覺得不明,覺得羞愧,剛剛怎麼奉獻了那麼多的想法,突然變得非常諷刺與幼稚,我跟著詩人開始感動,開始希奇。

 一個基督徒,什麼時候會真真實實的看見自己是個罪人呢?我不知道別人如何,但從小在兒童排跑跳,過了召會生活近二十年的我,卻好像還從未深刻的對「罪」有感覺,好像那僅僅是人生奧秘的一把鑰匙,是神永遠經綸中一個客觀的設定。我以為我知道我有罪,但那天在這首詩歌中,主的光厲害的照著,剎時讓我無地自容。

 那些沒有說出口的批評,憤怒的言語,自以為比人高的輕視…一件一件羞於告人的隱情,頓時隨著歌詞浮現在腦海。原來我真的是個罪人!我竟然活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是個罪人!不只是罪人,我怎麼可以是這麼污穢的罪人啊!簡直是罪人中最邪惡的那一個!主啊,又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恩典,讓你願意眷臨這樣的罪魁?(待續,右昌大區 齊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