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是李常受弟兄所作,標題是「讚美主—祂的包羅萬有性」。說到基督的包羅萬有,詩歌本裏就有許多寶貝的詩歌,而這首詩歌特別講到基督作為「光」方面的包羅萬有。底下讓我們逐節欣賞。

一、
恩主,你是公義太陽,富有醫治光線;你的榮耀面光照臨,帶來生命、平安。

 第一節說到主是公義太陽,有醫治的光線,祂的榮耀面光帶來生命、平安。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八節:「這樣,你的光就必突然發出如晨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生。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耀必作你的後盾。」瑪拉基書四章二節:「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二、
慈愛神的憐憫心腸,叫你臨到我們,為要照亮坐在黑暗死蔭之中的人。

 第二節引用路加福音一章七十八至七十九節:「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救主耶穌是黑暗時代的旭日。祂的來臨結束舊約的黑夜,開始新約的白晝。按著以利沙伯祝福中的果子,祂對我們是生命;按著撒迦利亞申言中的日頭,祂對我們是光。這樣的一位,乃是神救贖的完成者和中心,使祂的百姓得著救恩(路一78註1)。主不僅是公義的太陽、醫治的光線,祂也是清晨的日光,要照亮我們這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作我們的救恩,使我們不再在黑暗裏。

三、
對我你像無雲清晨,又如日出晨光;我們乃像地上嫩草,靠你光線生長。

 撒母耳記下廿三章四節:「祂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早晨,如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

 這是大衛在戰勝拿非力人後,對耶和華發出讚美的話。大衛,豫表基督,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像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當基督以公義治理人,憑敬畏神掌權,祂就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像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參《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四、
恩光帶著可愛光線,擴增猶如天曙;在我裏面越照越明,直至中天日午。

 箴言四章十八節:「但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這光線對於義人的路,還要越照越明,直到日午。黎明的光,就是日出,表徵基督的來臨。
 我們如何讓這光越照越明呢?黎明的光…表徵我們每早晨得復興。基督徒的生活就像日頭出現。我們基督徒該跟隨太陽,每早晨得復興並有新的起頭。然後我們該繼續上升,越照越明,直到日午(參箴四18註1)。

五、
清明光線照透苦難,猶如雨後晴光;帶著你的憐憫、慈愛,永不停止照亮。

 第五節同第三節,引用撒母耳記下廿三章四節。基督如同雨後的晴光,清明光線即照透苦難,使地發生嫩草。

六、
主,你也是明亮晨星,作我儆醒賞賜;照亮那些愛你之人,正當黑暗深時。

七、
求主使我愛慕你光,使我眼光清明;儆醒、禱告、等候你來,猶如等候晨星。

 第六、七節則引用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

 基督是那明亮晨星,作得勝者的賞賜。要得著晨星,就需要留意申言者的話。彼得把經上豫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這指明:(一)今世乃是黑夜裏的暗處,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裏行走、活動;(二)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傳輸屬靈的光(不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裏,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甚至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在主這陽光顯出以前,我們需要祂話的光,照耀我們的腳步。(參彼後一19註3)

 留意這話需直到天發亮,說明滿了亮光的時候即將來到,如同晴天破曉,有晨星於黎明前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裏出現,這些信徒藉著留意經上照亮人的豫言之話,得了光照而被照明。在背道的時期,信徒留意這事,就作得好,使申言者的話如同明燈,照透背道的黑暗,直等到天這樣向他們發亮。這促使並鼓勵他們切切尋求主的同在,並且儆醒,使他們當主在祂來臨(巴路西亞)的隱密部分,像賊一樣來到時,不至於見不到主。

 因此到了第七節,作者便有一個禱告:「求主使我愛慕你光,使我眼光清明」,並奉獻「儆醒、禱告、等候主來,猶如等候晨星。」這節是將來世,國度時代,比作那要在主顯現(來臨)時發亮的天;那時主是公義的日頭,祂的光要照耀出來,衝破今世黑夜的幽暗。在這之前,主要在黑夜最深時,像晨星一樣,向那些儆醒渴望祂可愛顯現的人顯現。他們因著申言者之話的照耀蒙了光照,這話能把他們引到那要發亮的天。聖經如燈照在暗處的話,我們若留意,會叫我們在基督作晨星實際顯出前,就得著祂在我們心裏出現,照耀在我們所處之背道的黑暗中(參彼後一19註4)。

 我很珍賞這首詩歌從「光」的角度,就可以從整本聖經看出基督之於我們是何等的包羅萬有。祂醫治、引領、使我們脫黑暗,祂的光帶來生命,使我們的途徑越照越明,直到日午,且是晨星作我們的賞賜。前面六節是基督作我們的享受,最後一節給我們一個提醒,在這最深黑夜,我們需要作留意主話、儆醒等候晨星的人,好在基督來時得著賞賜。(林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