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我今投身其中,心頂安然;
有你夠了,無論日有多長;有你夠了,無論夜有多暗。

 神的名即代表祂的人位,也是表明祂的所是。然而,知道某個名字是一回事,而憑著那個名字來認識神又是另一回事。也許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耶穌的名;但並非所有知道這名的人都因這名認識主。知道耶穌的名是一回事,但在經歷裏憑著祂的名認識主耶穌又是另一回事。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人或許熟悉耶穌的名,但他們卻沒有經歷耶和華救主。
 在詩歌497首中,作詩人對神的名發出讚嘆:「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在原文裡,這句話為:“Deep down into the depths of this Thy name, My God.”泱漭的意思為廣大無際,作詩人經歷神的名是廣大的,或者也可以說,她經歷神的名是豐富的。在聖經羅馬書十章12~13節說:「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在此所說的得救,意指被帶進對主之豐富的享受裡。得享主豐富的祕訣乃是呼求祂的名;從人類的第三代以挪士開始,一路到新約的信徒,所有神所揀選蒙祂救贖的人,都是憑著這祕訣得享基督的救贖、救恩和祂一切的豐富。這首詩歌的作者必定也是在千萬人之中享受祂名豐富的其中一人。


 這首詩歌的原著者為英國和受恩姊妹(Margaret Emma Barber,1866~1930)。和受恩姊妹在24歲時,聽見了戴德生弟兄的呼召,要到遙遠的中國傳福音;五年之後,在宣教士差會的派遣下,於29歲時與其他幾十位傳教士一同來到中國。後來卻因遭到人的忌妒而受到誣陷,被召回英國接受調查。在被召回接受調查的那段時間裏,和受恩姊妹服在神主宰的手下,不斷學習安靜在十字架的陰影裏,寧可受到誤會也不願意為自己辯解,就這樣的過了幾年的時間。直到有一位傳教士同仁將事實真相揭發出來,姊妹的冤案才得到澄清的機會。在這段時間,她也認識了在真理上很有追求及啟示的潘湯弟兄,幫助姊妹認識宗派的錯誤,也明白聖經的預言和得勝的真理。而和受恩姊妹對中國的負擔並沒有因此減少,遂於1909年再次與她的姪女一同回到中國。再次前往中國,並非因為差會的派遣,而是順從在她裡面膏油塗抹的帶領;在財務上,也完全仰望主作她的一切供應。


 詩歌第一節:「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我今投身其中,心頂安然;有你彀了,無論日有多長;有你彀了,無論夜有多暗。」在原文歌詞裏,投身其中為“sink and dwell in”可譯為浸沒或居住其中。要過一種信心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和受恩姊妹習得一個祕訣—投身在神的名裏,其實也就是住在神的人位裏。在聖經中提到許多神的聖稱,也就是神的名,其中一個是耶和華。在出埃及記三章十五節,神對摩西說…耶和華…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耶和華這名的意思其實就是出埃及記三章十四節中所說的:我是那我是。「我是」這神聖的名稱,含示神是自有永有的一位,也可以說耶和華的意思是,「我從前是,我現在是,我將來是。」作為「我是,」祂是包羅萬有的一位,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也是蒙祂呼召並差遣者所需的一切。如今這位「我是」的神,離我們並不遠,就在我們口裏,也在我們心裏,更是成為賜生命的靈,居住在我們的靈裏。和受恩姊妹當時必定非常享受她與神之間互相內住的事實,使她能心頂安然的過信心的生活,而向神發出如此的禱告:「有你彀了,無論日有多長;有你彀了,無論夜有多暗。」(待續)(鄭亦翔)
(參《聖經恢復本》、《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十四篇、「高雄市召會週訊」13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