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真不知神的奇恩為何臨到我身;我也不知不堪如我,救來有何足多。
I know not why God’s wondrous grace to me He hath made known,
Nor why, unworthy, Christ in love redeemed me for His own.

二、
我真不知救我的信如何進入我心,我也不知何以一信,便得一個新心。
I know not how this saving faith to me He did impart,
Nor how believing in His word wrought peace within my heart.

 這首詩歌的作者威特(Daniel Webster Whittle)1840年生於美國麻州,在南北戰爭的威克斯堡戰役中喪失了右臂並且被俘。住院療養時,有一天受託去為一位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禱告。邀請者覺得他自己十分污穢而無法為人禱告。威特也坦誠說:「我也不能阿,我同你一樣是不潔的!」邀請者再懇求:「無論怎樣,我常看見你讀聖經,就斷定你是個禱告的人,跟我去好嗎?」威特不便再推辭。那少年人臉上露出難熬的痛苦,嘴裏還喃喃地說:「為我禱告!為我禱告!我在緬因家鄉的時候是個好孩子呢!當兵之後才變壞的,我可不能就這樣(帶著罪)死去阿!求主赦免我!求主救我!」威特事後回顧說:「當時我立刻跪在地上,抓緊那人的手,我先求神赦免我的罪,接著為少年人禱告,那少年人安靜了許多。我起身不久,他就去世了。可是,在他臉上滿了安祥。那天我真信神了,神藉這少年人,把我帶回救主面前,並藉我使他仰望基督,使他相信基督的寶血有大能。希望那日我們能在聖城相見。」(摘自《唱詩人》第七卷第三期)
 
 當作者被人邀請去為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禱告的時候,作者回道,「我也不能阿,我同你一樣是不潔的!」這一段一再的提醒我,我有如作者在主面前,是這般的真誠與卑微嗎?想起得救多年的我,在從前在職的生活中,無論是在福音的事上或是未來的打算,對主的信心非常的微小。原來,究竟我有多少次在主面前徹底的認罪悔改呢?我有認清我真是個不堪不配的罪人嗎?在作者這段得救的故事裏,主藉著這位少年人與他的「一信」,作者經歷了基督寶血潔淨的大能,並且在他相信的那一刻他就得救了。
 
 如今,我已將自己全然奉獻給主,也在召會中服事主,但是當遇到環境時,我還是小信。雖然我已經過法理的救贖,且知道只要向主認罪悔改,主必赦免我一切的過犯。我仍需要仰望主,天天經歷祂生機的拯救,叫我能在祂的生命裏得以更新、變化以致長大成熟。藉著作者的這首詩歌,使我看見不論對主的經歷是在哪一個階段,或者處在什麼樣的境遇裏。我之所以能有一種把握與確信,是因為主之於我是如何的一位,副歌「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在我最煎熬的時候,帶領我只要觀看主,祂的所是、所作,祂的拯救滿有全備的供應與大能。

 第一節開頭,作者就提到他不知道主的奇恩為何臨到他這不堪不配的罪人,但是主在祂的愛裏傾倒祂全人來救贖我們(Christ in love redeemed me for His own)。首先說到主的愛,這真是何等的拯救與安慰,主是因著愛臨及我們。
 在我全時間訓練畢業後,第一年正當所有服事最上手的時候,因著一場車禍,停下了一切的工作。腦部的受損使我得在安靜的環境裏休養;我無法正常的看,也無法正常的聽。這一點點的差錯,叫我從高山落到了低谷,但我裏面仍是滿了平安,因為主為我受死的愛,大過我所臨到的一切。

 有了主的愛,還要我們要有分於主的救贖,需要一條「信心」的道路。我很寶貝第二節的歌詞這裏有三個詞,「救我的信(saving faith to me)」、「平安」和「新心」(wrought peace within my heart)。希伯來書十章廿二節:「並且在心一面,我們已經被基督的血灑過,脫開了邪惡的良心,在身體一面,也已經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真誠的心,以十分確信的信,前來進入至聖所。」保羅告訴我們,要就近神接觸祂,我們必須有一個被基督的血所灑的心,脫開了邪惡、罪惡、受玷污的良心。我們若有一個沒有虧欠或控告的清潔良心,我們就在平安裏,並且有信的確信,坦然接觸神並事奉主。(參《生命經歷的基本原則》第十三篇)以西結書卅六章廿五至廿六節:「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脫離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因為我們的心是愛的器官,我們的靈是接受的器官。當我們在墮落退後的情形裏,我們的心向主是剛硬的,我們的靈是死的(弗二1,四18)。當主拯救或復興我們時,祂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石心變為肉心,就是柔軟並愛祂的心(參林後三3)。(參結三六26註1)(待續)(呂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