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是倪柝聲弟兄在壯年時期所寫的。這個時期他在屬靈生命的經歷上最突出的一點就是經歷十字架的功課。藉著每一次從人來的誤會、毀謗,都換來了更深的經歷主自己作他的安慰與鼓勵。這首詩歌的每一節,看似都經歷主的剝奪、對付,甚至含有詩人向主抱怨的意味,但都結尾在「順服」、「喜樂」還有「主自己」身上。

   第一節說到,重排、拆毀、誤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等詞,這對一個已完全決定要事奉主的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在我們服事主的路上也是如此,這條道路的確是窄門狹路,為的是要我們被破碎,不再倚靠自己的感覺和能力,而讓主來帶領。
 第二節說到,「我已無力再受;…求你不要讓步」這是更進一步的經歷。這些詞非常矛盾,說出在受壓的情形中,內心深知這些環境是主所給的,也是主所允許的,但身體所經歷的環境,和魂所遭遇的痛苦,的確使我們無力再受,深怕再多一點的打擊,我們就會倒地不起。羅馬書八章廿八節:「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為著使我們並使祂的身體得益處,惟一的路乃是順服神的旨意。
 第三節說到,神的旨意和喜樂,相對於人自己的感覺。神的旨意就是按著祂所喜悅的來訂定。我們人非常渺小,無法得知神的智慧。所以我們能做的在環境中認識神的旨意,並順服神的旨意,而不是專注於自己的感覺。

 第四節中提到了「我受你阻扼」「使你的心喜樂」。彼得前書四章十九節,「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也要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在認識神的旨意後,自己已算不得什麼,但更深的經歷乃是,認識神的喜樂。這是更進到神的內在深處的心意裏,與神的心意合拍。
 第五節引用了詩篇六十六篇十二節:「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領我們出到豐富之地。」而「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即使在人看來,倪弟兄已失去了一切,屬地的前途、名聲、配搭的同伴及屬靈的兒女,但並沒有失去剝奪這一切的主自己,並且還更多的得著了主自己。
 在副歌中更強烈的表達出人成分的減少,是為了讓神自己在我們身上能加增,並且讓神的旨意藉著我們的順服而得著成就,最後神與人都滿足了。
 倪弟兄最後在獄中度過餘生的期間,可以說失去了一切,被教會革除、最愛的妻子過世…,沒有一個人能夠承受這樣的打擊。但正如他所說的,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在主的眼中,祂得著了一個在地上的珍寶,能夠為著祂的回來,而獻上自己的見證人。(于允中)

一、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二、
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
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三、
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
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四、
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
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五、
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
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副歌
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好像神話語真實不如前;
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旨意比前更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