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
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

我的途徑若是痛苦,主,我求你,禁我退縮,
使我仍然向你順服,追憶你的十架重負。



讓我思念,你曾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
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無家之夜,不息之日。

為我來憂、來倦、來死,你來不求自己喜悅;
地上安逸雖難恝置,我豈愛你不勝這些?

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
丟棄萬事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

  第二節:「我的途徑若是痛苦,主,我求你,禁我退縮,使我仍然向你順服,追憶你的十架重負。」第二節「仍然」二字非常好。第一節是要奉獻,這裏就接著求主使他的奉獻仍然不改變。奉獻不是一次,乃是要繼續不斷。他渴慕奉獻的繼續,所以這一節的著重點在「仍然」。(摘自《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一)》第十八篇)神雖是萬有的主,祂無所不能,但自從祂給了人自由揀選的意志後,神就受了限制,神需要人與祂合作才能成就祂的經綸。當人遇到環境時,常是不願面對,選擇逃避和退縮。但主需要真正與祂配合的人,不怕痛苦不懼危難,並且願意順服主的帶領。在現今的世代中滿了不服,撒但在人中間作工,使人不順服神。但如今我們需要與主是一,順服主的帶領,不是只一次奉獻,而是要一直持續的奉獻和順服。
 第三節:「讓我思念,你曾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無家之夜,不息之日。」第三節是思念主「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你要知道,樂事有許多時候在人都是不潔淨的;但主所享受的樂事乃是潔淨的,絕對沒有絲毫的罪惡攙雜在裏面。但接著說到主有四個「來」-本詩可以說是詩中非常之詩,前一句說主「離開」,現在說主「來」。在這裏我們可以感覺到,主的靈摸著他,是摸得非常的高。前半說主離開的是「純潔樂事」,下半說主來所得的只是「無家之夜,不息之日」。(摘自《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一)》第十八篇)


 第四節:「為我來憂、來倦、來死,你來不求自己喜悅;地上安逸雖難恝置,我豈愛你不勝這些?」第三節雖然描繪了主的作為,但對他個人來說還是客觀的。到第四節就主觀了:「為我!」祂來是「為我!」這裏有三個「來,」與前一節有點不同,說到主不但為我來憂、來倦,並且是為我「來死!」主的目的是為神、為我們完成救贖大工,不是為著求取自己的喜悅。下面「恝置」一辭,意思是擺在旁邊。地上安逸難以擺在一邊,但因愛主的緣故,卻也能勝過。末句又是問語。回答在第五節。(摘自《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一)》第十八篇)
 第五節:「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丟棄萬事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第五節他就自己回答:「是的,我算萬事為損…。」這是非常雄壯的宣告。末句「為著愛你有何可惜?」這是問題,也是答案。我們常想要過平靜安穩的生活,但我們越想要平安,就越沒有平安。惟有每天享受親近主,才有真正的平安。腓立比書三章八節保羅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保羅是我們的榜樣,願意丟棄萬事如糞土,為要贏得基督。願這首詩歌,這樣的靈能在我們的裏面,使我們一直的更新奉獻自己,過絕對且專一為著神的生活。(完)(郭修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