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開展交通及蒙恩分享

 斯里蘭卡是我們的美地,多看幾眼就會有負擔,因為我天天看它,越看越喜樂。斯里蘭卡有9個省,25個城市(行政區),大概有70個鄉鎮。我們現在在5個省,11個城,2個鄉有召會。1月29日要成立一個新的召會Vavunya,使斯里蘭卡總共有13個金燈臺的見證。

 2015年4月成立Mannr召會,我印象很深刻。在2014年12月我第一次與路加聖徒去斯里蘭卡參加全國相調。那一次特會我坐在第一排,我後面坐了一個家,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女兒。在聚會中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所以我就轉身陪著他們唱,因他們只會泰米爾語,所以我只作一件事,就是用手指給他們看現在唱到哪裏。因著我這樣的顧惜,他們就敞開,聚會滿了笑容,隔天主日上午就全家受浸。特會回去後就得著了這個家,在2015年4月就成立了Mannr召會。這使我非常喜樂,也給我一個啟示—得著一個家就有可能成立個召會。


Vanuniya召會


 在那裏主要是做家聚會,有很多的學習,我只提說幾件事。

第一、學習敞開交通:
 當我們到新人、聖徒或福音朋友家,或是訪問、叩門,接觸人,都要學習敞開。要讓人向你敞開,必須自己先向他們敞開,要學習簡單的自我介紹。當我接觸長者時,只要介紹我的家並把我女兒的相片拿出來,他們都很喜歡。而且我們對他們來説是白種人,所以他們非常感興趣,也覺得很榮幸。這是我們的優勢。因此我們去,沒有關門的,都是打開的。

 因為開展的人手不夠,我們的時間及體力又有限,所以我們只鎖定那些敞開、真正尋求神的人。藉著交通,把自己的身世、來歷向對方說明,並問對方家中有哪些成員、家庭背景、宗教背景等,就可以知道哪些是真正尋求神的人。

 

第二、學習打開聖經:
 如果接觸到基督徒,我就會問對方為什麼信耶穌?有時我也會預備二、三分鐘的見證說我是如何信耶穌的。這就是向人敞開,然後可以問對方問題。此外,他們也會問很多問題,這時回答時就要「打開聖經」,告訴他問題的答案在聖經裏的哪一處經節。若家裏有聖經的,我們就請他們打開聖經一起讀;家裏有小孩子的,就邀請小孩子一同交通,並把聖經節唸出來,因為小孩子讀聖經父母最高興。這個方法很管用,也讓這個家很喜樂的向我門打開。

 還有,回答問題不要長,而是要打開聖經。和我配搭的弟兄也是翻譯,他喜歡講很長,講了半天也不打開聖經,所以我每次都作手勢提醒他不要講太長,要打開聖經。

 有一次,我們到在一位尋求神的中年人的家,結果他的朋友,一位年輕的牧師進來問了我們很多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陰間?」我就打開聖經,並請他查讀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節:「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再這盤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然後找其他串珠,如啟示錄二十章的「陰間」。當打開聖經叫他讀,他就知道我們所講的都是神的話。「打開聖經」就征服人,因為我們所傳的是神的話。這是很大的原則。凡是遇到人問問題時,我就笑笑的說:「你問的問題非常好」並笑笑的打開聖經一起來讀。如此就無往不利,攻無不克。

Trincomalee召會

第三、學習記名:

 我有準備一張單子,就是看病之時要寫的病歷基本資料。在與人交通完之後,我會請他寫下性別、年齡、生日、信仰、電話,地址等,並請他把全家人的名字、年齡都寫下來。這樣我們有記錄後就能為著一家一家禱告,並知道對方家裏每個人的情形及難處。等第二次去訪問時,就能叫出對方和孩子的名字,他們就非常喜樂。所以要學會這一個。另外,斯里蘭卡人有一個習慣,每次見面要親兩下。每個年長的都會聞聞你。這是當地一種禮貌性的動作,見面的時候、離開的時候都是這樣,非常有人性的顧惜。

 我們服事要改一個觀念。我們常稱人家為「福音朋友」,但在斯里蘭卡我們一律稱為弟兄、姊妹。這有何妨,因為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這個稱呼很甜美。「弟兄」、「姊妹」的稱呼在我們中間是最吸引人的。有時候他們稱我為醫師,牧師,我就說我不是醫師,也不是牧師,而是弟兄。在我們集調的時候最吸引人的是因為我們稱「弟兄」的濃度很深。他們許多見證說在這裏看見「彼此相愛」,這是其他地方中找不到的。

 我們作家聚會能不能成功的關鍵是要有四活物中人的臉。我們要學習操練這些。這樣的服事,讓我裏面有個負擔,知道有很多家等著我們去牧養。這些人印在我的心裏。可能我聚會多年,我還不知道某某弟兄的姊妹叫什麼名字,有幾個小孩。我們要學習在家聚會裏有人性的顧惜,要人性到這個地步,顧惜到這個地步。

 

第四、禱告不要長:
 去到人家家裏時,就是給人祝福,沒有人不要祝福的,就是外邦人、異教徒也要祝福。我們可以說,「我可不可以為你禱告?」特別是我們到醫院探望人的時候,沒有人會拒絕。但我們的頭腦通常都轉不過來,非得要人受浸不可,卻不懂得如何為人禱告;即使禱告,也都用我們自己的話禱告,人家聽不懂,也記不來。我自己從中有一個學習。一個新人要受浸,我教他三句話:「哦,主耶穌,我是個罪人,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生命,作我的救主。」請他再講一遍,他記不得了。因為他的靈才剛活,即使是這三句話,他也記不得。我就再簡化一點:「主耶穌,我需要你。」在斯里蘭卡我只學了一句泰米爾話,就是教新人禱告:「主耶穌,我愛你!」當新人聽我講泰米爾話,就聽得好高興。為人禱告要簡單並針對人的需要。如果第一次去人家家裏,人家介紹名字時要馬上唸、馬上記,並閉上眼睛一個一個為他們禱告。等到要離開時,對方會說:「弟兄,歡迎你隨時來。」如此,家怎麼不為我們打開?

 

第五、勞苦服事:
 我十八歲信主到現在,召會生活也四十八年了。過了60歲深感覺為著主,時間越來越短。因為慢慢地,我的身體也越來越差。所以我感覺,要趁著我還能走的時候盡力的為主擺上。盼望我能用十年的時間把四十年的光陰贖回來。這是我的心願。

 2015年初弟兄們有次事奉交通提到,五年內要在斯里蘭卡栽種25個召會樹。那次的交通摸著了我,也是我去斯里蘭卡的原因。因為我不知道主會給我們多少時間。但我知道十年定規有了。聖殿還沒有蓋,敵基督還沒有顯明,敵基督與以色列的約還沒有立。所以末七年還沒有到,等到末七年到了我們就剩下七年,我們可能有十年、十五年,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主來。所以我們要趕緊竭力奮鬥,趁還有年日的時候,我們活著就要有負擔、要有目標。

 

Trincomalee召會-兒童展覽

 

 

關於斯里蘭卡召會的成立及開展目標:
 2004年三月成立Colombo(可倫坡)召會;2006年6月成立Kandy(康提)召會,同年12月成立Polonnaruwa(波隆纳魯瓦)召會;2011年4月成立Batticaloa(拜蒂克洛)召會。在2012年,高雄市召會接受負擔至斯里蘭卡開展,然後同年2月Jaffna(賈夫納)召會成立,7月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召會成立,11月成立Kurunegala(庫魯內格勒)召會。然後到2014年11月成立Gampaha(加姆珀哈)召會。2015年4月成立Mannar(曼那)召會,6月成立Kekirawa(凱基拉沃)召會,11月成立Panadura(帕訥杜勒)召會,2015年有三個召會成立。2016年直到12月Trincomalee召會成立,2017年1月29日Vavuniya召會要成立。

map斯里蘭卡13處召會


 我們為Vavuniya禱告很久,因為她原來就在開展的負擔裏面,所以我們把Vavuniya召會算在2016年的開展裏。這樣距2016年成立三個召會,還少一個召會。所以2016年11月我們交通要從Batticaloa往南開展,往南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安帕拉,旁邊有一個鎮叫卡爾穆奈,有位弟兄在那裏工作,認識好多家。所以去年11月就請那位弟兄帶我們去訪問這些家。去卡爾穆奈車程四十公里,不像去Trincomalee開展要130公里那麼辛苦。到Trincomalee坐車要三個半小時,再加上等車就四個小時。我們從2015年11月到2016年10月成立Trincomalee召會我們總共去了十六次。原本我們打算隔週就去一次,但因為召會行動多,所以才去了十六次,總共接觸了31個家,有10個家是敞開的,我們得了三個家,所以就成立了召會。原先是週四去週六回,後來是週五去週六回。現在要開展南邊,我們就很高興了,不用再那麼舟車勞頓。目前我們已去了三次,週五中午去接觸三個家,作三個家聚會,然後傍晚回來,這樣一天就可以來回。

Vanuniya召會-2017/01/29設立餅杯

 我的經歷是吃過大苦,小苦就不算什麼。Trincomalee跑了一年,現在練出一點功夫來,不怕苦不怕勞,因為有目標、有負擔、有主同在。所以我們一定要有目標,並勞苦就像四活物的背後是牛。中國有句俚語「作牛作馬」,我們服事的人要作牛作馬,就是什麼都不管,閉著眼睛,有家聚會就是去定了。就是這週去,下週去,再去,再去,再去…一年去個二十次看看。其實主會作。後來我發現,完全是主的祝福,我們勞苦算不得什麼。最後,懇求大家為我們及斯里蘭卡召會的開展代禱。(黃宜河弟兄交通,2017/01/23)

文章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