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心牧養聖徒,操練靈顯活基督

從哥林多回雅典,我們穿越哥林多地峽,沿著薩羅尼克灣前行,遙望薩拉米斯島。西元前480年,就在這個水域發生了第二次波希戰爭。

希臘以絕對的劣勢竟然取得最後的勝利。有不少西方史學家認為如果薩拉米斯海戰以波斯帝國的勝利告終,則古希臘文明,乃至整個西方文明將會被扼殺,所以這場戰役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戰役之一。隨後鄭弟兄提及亞哈隨魯王一百八十天的盛筵,也許是波希戰爭出征餞別筵,更加深了我的印象。當時波斯的國王兼作戰最高指揮官就是以斯帖記中的亞哈隨魯王--薛西斯一世,以斯帖就是因著亞哈隨魯王得了王后的位分。在以斯帖記中,我們的神是自隱的神,他隱藏自己,秘密的照顧以色列百姓,公開的拯救他們。現在我更有一個領會,就是這位自隱的神隱密地掌管了波希的戰事,使但以理書中的大人像由銀胸推進到銅腹。我隔著車窗拍下了模模糊糊的薩拉米斯島,對自隱的神讚嘆不已。

 

 圖一:撒拉米斯島真的很近,波斯的大船卡進窄窄的海灣裏真的無法旋身了!

參訪雅典和哥林多這幾天我們都住在雅典,和雅典的聖徒們有一些相調,參加一次小排聚會以及主日的聚會,其間適逢FTTT學員海外開展有一隊開來雅典,我們也參加了一次學生福音愛筵聚會。二月的時候,新加坡的Cindy姊妹參加一個行程來到雅典,知道有青年人要來這裏福音開展,於是在四月中她再一次來到雅典,為FTTT的學員預備餐飲,並在福音見證上一同配搭,使學員們大得加力。鄭姊妹說這裏的確非常需要有中壯年的姊妹在生命供應以及餐飲服事上一同配搭。特別是現在,希臘學生對華人是非常友善而敞開的,同時在雅典會所的二樓有房間可接待服事者,非常歡迎大家前來,這是來自「雅典的呼聲」。

 

圖二:鄭姊妹(右一)發出「雅典的呼聲」,
新加坡的Cindy姊妹(左一)答應呼召而來

圖三:福音愛筵聚會—FTTT學員來加強學生福音工作

去年2018年九月古國卿弟兄夫婦自羅馬來此服事,鄭弟兄與古弟兄兩對夫婦都是在年少時,為著主的恢復而預備自己的人。鄭弟兄在大學時選修了古希臘文兩年,而古弟兄選修了西班牙文,並且在英文的學習上也很奮力(他是咱們高雄旗山的子弟)。他們在海外開展上,分別對希臘和西班牙有負擔,不僅如此,古弟兄在大學時代就已將生命讀經讀完了一次,有一次在李弟兄的特會裏,公開的接受李弟兄面對面的口考,使李弟兄對這個年輕人印象深刻,也開啟了他之後的服事之路。從灣、美國、英國到西班牙,後又受差派到了羅馬七年,他們夫婦一心想往錫安大道,覺得下一站要直抵耶路撒冷,神卻將對雅典的負擔放在他們的裡面,所以去年他們就來到了雅典,與弟兄姊妹們一同的配搭過召會生活。鄭弟兄則是在雅典國際學校開始教中文之後,考試取得華語學證書。鄭弟兄夫婦在歐洲的服事,前六年半有三年半在希臘,三年在英國,是以全時間服事者的身份服事,之後,弟兄是以他的華語教學證書取得了在雅典的華語教師工作,而能以繼續在這裡以在職全時間的方式來服事主。我們看見能為主所使用的器皿,實在必須是有預備且持續裝備的呀!

 

圖四:古弟兄(中)

圖五:立者為古弟兄夫婦

圖六:鄭弟兄全家,昔日少年英雄又產生新一代少年英雄

雅典是在主後2006年設立主的桌子,鄭弟兄說,起初聚會時,聖徒會為一些道理而争辯,但現在大家都知道要操練靈,何等的寶貝,復活的基督是可享受、可經歷的,能在靈中享受主是何等天大的事。擘餅聚會後段是申言聚會,我們在申言聚會中,聽見此地的弟兄們的見證,有一位希臘的青年弟兄分享說,他說自己是一位澳洲的弟兄帶他得救的,他們一起玩電腦連線遊戲,在這個遊戲中他們常常需要買賣一些遊戲中的裝備,但是買賣裝備都必須要書寫原因,玩著玩著他開始問自己,那我的人生有什麼原因?我是因何而存在的?就是因為這樣的提問,有一天,當和他連線的那位澳洲弟兄得救了,就非常喜樂的告訴他,我得救了!我們的神是有經綸的神,他在我們身上是有計畫的,這位年輕的希臘弟兄聽見非常得開啟,他很寶貝神在他的身上有計畫,神願意變化人,帶進榮耀來彰顯祂!目前他已投身召會生活中兩年了。另外一對夫婦,他們有五個小孩,全家七口都來擘餅聚會,弟兄分享說,我們國家今天正在慶祝耶穌的復活,然而復活的基督現在住在我的裡面,或許我裡面的基督是小小的、不顯眼的,然而祂是活的,正在運行,要做他拯救我們所要做的!一位來自喬治亞的姊妹聽見我們來訪,非常喜樂並期待,她說她早上是跑著跳著來到會所,因著她的喜樂,我們的聚集就更歡騰了。雅典召會除了希臘本地人,還有來自中國以及希臘周邊國家的聖徒,聚會中使用希臘文、中文和英文。

 

圖七:弟兄站起來見證活的基督在他裡面滿了大能的運行

希臘人有97%是屬於東正教信徒,召會中的弟兄姊妹有些也是東正教的背景,為著雅典召會生活的往前,弟兄們有負擔先來成全家中的青年人,特別是青少年,盼望在他們年少時就能被純正的真理所構成,為了鼓勵青少年再多一點團體的追求,弟兄們初步訂定了一個獎勵辦法,並在一次小排聚會中宣布,那一次的小排聚會來了三位青少年:若青少在召會生活中,除了主日擘餅申言聚會外,再堅定持續參加週中小排聚會,則十七歲時就可得到一張往返美國的機票參加冬()季訓練,並加上一張迪士尼樂園入場券,聽到這個獎勵辦法,青少年們都眼睛一亮,其中一位十六歲的小弟兄眼珠一轉,提出一個問題,他明年就十七歲了,另一位十五歲的小弟兄要後年才十七歲,而十四歲的小姊妹則要三年後才十七歲...他說到底要不要等別人也滿十七歲時才一起去?如果需要等,他還有一個小弟弟才四歲,如果要等他也滿十七歲,那自己到時就已經二十九歲了,這個提問大家都覺得很有趣,不知這個問題弟兄們解決了沒有?總之,聖徒們若有負擔,也可以在這個獎勵的財物需要上一同有分,這樣就在雅典召會成全青少年的事工上有分了。(待續,楠梓大區 李鄧湘蘭)

 

圖八:喬治亞來的姊妹見證與聖徒同聚是地上最樂的事

圖九:青少年開始參加小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