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真理喜樂歡腾,顯智慧蒙召會眾

 因著猶太教徒的一路追逼,保羅從帖撒羅尼迦離開,前往西南邊的庇哩亞,使徒行傳上記載這裏的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noble),他們熱切的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些事是否這樣(徒十七11)。不過猶太人並不放過保羅,弟兄們就趕緊把保羅送到雅典去了。而我們的行程也要南下往雅典去。

 在往雅典的途中我們經過一個被稱作「梅特歐拉」(Metéora)的地方,梅特歐拉意思是「懸浮的石頭」或「在天空之上」,是希臘最大型的東正教修道院建築群。它位於希臘中部帖撒利平原的西北邊緣,最近的城鎮為卡蘭巴卡(Kalambaka)。14世紀時塞爾維亞人入侵帖撒利地區,大批修行者為了逃避動亂,來到梅特歐拉,建造了聳立在奇岩巨石上的修道院,似乎也覺得在此離天更近,為這裏贏得「天空之城」的美譽。當中有24座修道院矗立在天然的砂岩支柱上,目前僅餘六座仍在使用。它們的高度平均300呎,從最低的40呎到最高的400呎。1988年,梅特歐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為文化與自然複合遺產。我們参觀了其中最大的大梅特歐隆修道院(the Great Meteoron monastery)。

圖1.攀天空之城,悟高峰真理

 修士們穿着黑色的修士長袍,鄭弟兄告訴我們,黑色表示哀悼,修士們終其一生哀悼耶穌死了,他們终身不能喜樂,因為耶穌死了。我們感到遺憾,有一位姊妹說,為什麼不喜樂呢?「主已經將我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們的麻衣脱去…」,是的,主已經復活,主已經升天,主已經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我们裏面,祂時時以喜樂的油膏我們,並囑咐我們:「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鄭弟兄說我們需要在這裏傳揚完全的真理。這個地方雖不在保羅二次行程中,參觀它最大的意義是使我們認識到:我們在主的恢復裏,在真理的恢復裏,真是何等有福,補充本詩歌401首說:「我們不必天上陰間尋祂,一回靈裏就得見主。」

圖2.大梅特歐隆修道院(the Great Meteoron monastery)

 接著我們繼續南下,到達雅典和哥林多,認識了兩個字Areopagus和Bema。
行傳十七章記載雅典人想要聽保羅的新教訓,就把他拉到亞略巴古聽他說。亞略巴古(Areopagus 或Areos Pagos) 是一個突出的岩石露頭,原文的意思是馬爾斯山(the hill of Mars),馬爾斯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亞略巴古位於希臘雅典衛城的西北部,我們從石臺底下往上登,必須要沿著那些鑿在岩山上的石階,登上這個高約50~60英呎的大石臺。在希臘古典時期,Areopagus也是議事委員會的名稱,議員們,經常在亞略巴谷議事,這議會的性質如同現代上訴刑事和民事案件的高等法院,直到今日希臘的高等法院仍被稱為「Areos Pagos」。


圖3.登上亞略巴古,後為雅典衛城

 背對著衛城,站在亞略巴古上,鄭弟兄的手指向左前方說,臨海不遠處有一塊高臺,可以眺望海面,當人們遠遠看見海面上有別的城邦的船來襲時,眾民會聚集於此,各抒己見,討論應對方式,做成決議,據說這就是直接民主制度的濫觴。這批聚集的市民被稱為Ecclesia,就是市民大會,有別於獨裁政治與寡頭制度。召會是蒙召出來的會眾,就是這個字—Ecclesia 。

保羅在亞略巴古雖然靈裏激憤,卻用極為尊重的話,簡潔有力的傳揚獨一的真神及基督復活的福音,有幾個人貼近保羅,並且信了,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和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還有其他同著他們的人(徒十七34)。真是主的憐憫,叫他們有得救的智慧,不是屬希臘的哲學智慧。

圖4.庇哩亞保羅紀念教堂門口的石碑

 在哥林多的考古遺蹟中,我們同樣的也看到了一座高臺,臺的壁面上寫著BEMA這個字,它的意思是審判臺。審判臺在英文本聖經的用字是Judgement seat,它的希臘文是VÊMA轉寫為英文則是BEMA,它的原意為step up,拾階而上的高臺。
 其實亞略巴古就是一個BEMA。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席臺、裁判臺兼頒獎臺也是BEMA。歸納說來,BEMA是審判的地方,是頒奬的地方,也是可以論道的地方,回憶起我們經過亞波羅尼亞時也特意去看了一處BEMA,據稱保羅曾站在上面向眾人講道。此行,弟兄們就興致勃勃一字排開,站在上面合影,他們希望激動保羅的靈也同樣能激動他們。(待續,楠梓大區 李鄧湘蘭)

圖5.願我們的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並得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