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開路福音推廣,活基督喜樂榜樣

 羅馬帝國之強大有三大創舉:引水道、排水系統和鋪石道路。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自西元前312年起,羅馬人從羅馬城向四面八方輻射出去建了許多鋪石大道,在國防和經濟上,有莫大的助益。

 保羅的第二次出行,部分行程就行在羅馬大道上,在亞細亞彼西底的安提阿…是在瑟巴斯特大道(Via Sebaste)上,然後在聖靈的禁止與引導中轉到歐陸的以格那提大道(Via Egnatia)。以格那提大道作為羅馬第一條鋪石大道—阿庇亞大道(Via Appia)的延伸,西邊從亞得里亞海邊阿爾巴尼亞的杜瑞斯(Durrës)港,一直通到巴爾幹半島東邊,直達伊斯坦堡(Istanbul),這條大道是主前145年所建,保羅行經此道時,已是主後50年左右了。

186501
以格那提大道地圖

 此次行程,我們沿著保羅的足跡,走過以格那提大道在歐陸頭五個城市:尼亞波利(Neapolis現在稱為Kavala)、腓立比(Philippi)、暗妃波利(Amphipolis)、亞波羅尼亞(Apollonia)和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ka現在稱為Thessaloniki),因著猶太人的追逼,保羅自帖撒羅尼迦離開大道向西南往庇哩亞去了。

 腓立比(Philippi)的意思是腓立的城(the City of Phillip),以腓立二世之名命名,腓立二世就是亞歷山大的父親。而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也是以人名命名。帖撒羅尼迦是亞歷山大同父異母的妹妹,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ka)的意思是帖撒利人(Thessalia)的勝利(Niki),因為腓力二世的女兒出生在他與帖撒利同盟聯軍贏得一個重要戰役的那一天,故將女兒命名為帖撒羅尼迦,記念這一次戰役的勝利。帖撒羅尼迦後來嫁給卡山德,卡山德在古城塞爾瑪(Therma)的位置重建新城市,並為了給予他的妻子殊榮,就以帖撒羅尼迦的名字為新城命名,西元前305年卡山德自立為馬其頓國王。

人獅牛鷹盾牌

 腓立比召會是保羅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處的召會,它是羅馬的殖民城,居民大部分為希臘人,僅有少數的猶太人於此,連猶太的會堂都不太找得到,保羅卻在城外河邊找到一個他們以為是禱告的地方,在那裏有許多婦女聚集,保羅坐下對那些聚集的婦女講論福音的話,結出在歐洲的第一個果子、得了第一個家—呂底亞姊妹和她的全家。這條浸了呂底亞的河如今仍然汩汩的流著,訴說著素來敬拜神,專心聽使徒說話,而被主開啟其心的呂底亞的故事。保羅後來第一次在羅馬坐監時寫了腓立比書给在腓立比的眾聖徒,表達使徒對他們的思念,稱許他們在福音的推廣上與使徒有交通(包括財務上的供給),並勉勵他們無論在何境地都要喜樂地活基督,他自己在獄中仍然喜樂,成為榜樣,這就牧養了遠在腓立比的眾聖徒。

西元十世紀腓立比城已震毀,現漸漸被考古學家挖出:以格那提大道於腓立比一小段

 在帖撒羅尼迦的愛琴海邊,有一座高大的亞歷山大騎馬銅像,在這裏,長住雅典的鄭天俊弟兄告訴我們,「愛琴」(Aegean)這個字的希臘文原意是公山羊,所以愛琴海就是公山羊海,初初聽到這個說法我是震了一下。對於Aegean的希臘文的字源研究,有許多不同解釋和故事,「山羊」的確是其中的一個。鄭弟兄接著說,亞歷山大出戰的時候,頭上總喜歡戴著山羊角的頭飾,於是我們想到但以理書裏面豫言的公山羊(但八5)。銅像旁立有五支盾牌其上的圖騰竟是:人、獅、牛、鷹,然而另一支則是蛇。



以格那提大道石板上被車輪重復輾壓後的凹痕


 帖撒羅尼迦召會是保羅在這裏傳揚福音、牧養聖徒三至四週所建立的召會,爾後保羅旅行經過雅典,到達哥林多就寫了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給帖城的聖徒們,勉勵他們事奉活神、聖別為人、盼望主來!整個巴爾幹半島受希臘文化的影響至深,信奉諸多神祉,甚至有立名為未識之神者,在不同的城,也有不同的所謂的保護神並且大建其神廟,而這些神廟都有許多男女廟妓,因此拜偶像就聯於淫亂不聖之事。我們在帖城展讀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接受使徒的交通,對於書信中保羅心之所繫,就能稍有領會,知道他為何殷切囑咐聖徒—棄絕偶像,事奉活神;遠避淫亂,聖別為人;以主的再來為盼望而生活。


在愛琴海邊,新一代的少年英雄興起,右三五六七八九及左二為FTTT學員來此開展。

 目前LME(主在歐洲的行動)有三位同工,包含一對夫婦和一位姊妹在帖城接觸並牧養慕道者,就是閱讀雷瑪文字工作出版的屬靈書報,而進一步願意有交通,並享受主話的人。很多雷瑪出版的希臘文書報,都是二十二年前初到帖城的鄭天俊弟兄夫婦,在三年半的服事期間校正或翻譯而成,主為著祂在歐洲的行動,不斷的豫備少年英雄,二十二年前祂預備了鄭弟兄夫婦為著在希臘主的恢復,現在他們仍然忠信站住,主也繼續興起一代又一代的少年英雄,為著主的豫備讚美主(待續,楠梓大區 李鄧湘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