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保羅行蹤,鮮活使徒記行

 感謝主,能有分於這次希臘之旅,主要是走訪保羅第二次行程。大家充滿期待,不斷的禱告,求主帶領前行。行程平安順利,畢竟我們都是第一次踏入希臘國土。

 使徒行傳十六章六至十二節記載,保羅看見異象,接受馬其頓的呼召,這是福音傳揚,從亞西亞轉向歐洲的關鍵。當我們前往腓立比途中,經過沿海的尼亞波利港口,心裏突然亮起來,原來保羅從這海口進到腓立比。腓立比當時是馬其頓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福音的開展,在歐洲是具戰略性的城市。

 

腓立比古蹟

腓立比古蹟

 導遊帶我們走進腓立比古城遺址,一座半圓形石階的巨型廣場,它是希臘羅馬時期的獸場,後來作為劇場,民眾聚集歡樂、競技的場所。使徒行傳十六章十三至十五節記載保羅走出城門,到了河邊。這條河至今仍存,我們非常興奮,親眼看見呂底亞在此受浸的河流。呂底亞是歐洲福音開展所結的第一個果子。在腓立比的古蹟中,也見到保羅被囚禁的監獄,使徒行傳十六章十六至四十節所記載:「…禁足醒來,看見監門開了,…就拔刀想要自殺。…禁卒…和屬乎他的人,立即都受了浸…。」這事蹟發生在彼時此地,頓時拉近了時空距離。後來保羅和西拉出了監,就到呂底亞家裏;後人為了記念呂底亞,她的家至今被保存下來走過的瞬間,活化了聖經關於保羅足跡的記載。

 

呂底亞受浸的河

呂底亞在腓立比城外受浸的確切地點

呂底亞的家,目前已建成旅館

 次日,我們前往帖撒羅尼迦的途中,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這些地名至今仍然沿用)。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停留最少三個主日,建立了歐洲第二處召會。保羅每到一個城,都在會堂裏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並從死人中復活,證明耶穌是基督(徒十七1~14)。由於信的人不少,遭到猶太嫉妒,結夥成群騷動那城。耶孫的家成了保羅的庇護,免受猶太人的迫害。我們看見耶孫的家目前只剩一片牆壁,後來在這片牆後蓋了修道院,這裏也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的古蹟。

 

在帖撒羅尼迦,耶孫的家,只剩下一片牆

在帖撒羅尼迦,耶孫的家,只剩下一片牆

 保羅得釋放之後,往庇哩亞去,我們行車也特地經過此地,保羅在庇哩亞的會堂裏傳神的話,說,這裏的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切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徒十七10~12)。保羅在這城得著許多人,然而在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後,又到庇哩亞聳動擾亂群眾。

 使徒行傳十七章十五節說,弟兄們便護送保羅到雅典。雅典也是這次旅行的重點城市,我們住了四個晚上。然而前二天所到的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我們覺得已經值回票價了。我們的車子到雅典之前,路過堅革哩,作短暫的停留。堅革哩是位於海邊的港口,當時的古城已沈沒海裏。值得一提的是,羅馬書十六章一至二節,保羅提到非比姊妹是堅革哩召會的女執事,她護助了保羅和許多人,要與聖徒相配的接待她。

 

堅革哩是位於海邊的古城,目前已沉沒海裡

 雅典著名景點是「衛城」,指高地上的城邦,祭祀守護雅典城的戰神阿西娜。保羅到這滿了偶像、敬拜未識之神的城,裏面的靈受到激憤,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敬拜神的人辯論。他們就拉住保羅,把他帶到亞略巴古(徒十七16~19)。以前讀經時不明白亞略巴古是什麼?人名或地名?當我們聽導遊解說,它是指著一大塊的石頭高地就是亞略巴古。實在有點疑惑,這就是當時的法庭,審理嚴肅的宗教問題。保羅站在亞略巴古,傳講一篇非常精典的信息(徒十七22~31),讚美神!

 

亞略巴古是石頭高地,當時的法庭

亞略巴古是石頭高地,當時的法庭

 

 最後一天郵輪經過克里特島,即使徒行傳廿七章所記載,保羅往羅馬途中,航行因風暴不順的革哩底。克里特島是希臘文明的發源地,有五千年歷史的古城。海路旅遊最終景點是舉世聞名的聖托里尼島,島上建築藍白相間,襯以蔚藍大海,美不勝收,令人讚嘆不已!

 此趟希臘之旅完美畫下句點,要感謝在希臘開展的鄭弟兄夫婦,細心周全的安排規劃,使我們有舒適的旅館得到充分休息;享受希臘美食之餘也不忘訂中餐滿足我們味蕾。旅途中所參觀的「天空之城」,突出天際的巨石林立、高聳壯觀,修道院建築在岩石頂端成為奇特的景觀,令人震憾與驚奇,難以忘懷!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此行最大的收穫在於使徒行傳記載對我們是鮮活的,保羅在各城市集、會堂的傳講歷歷在目,被猶太人的追逼攻擊,屢屢遭受迫害並監禁,惟有從天上來的異象與神同在的鼓勵,才能剛強壯膽勇往直前。願神憐憫我們,也有保羅所看見的異象和受苦的心志,為著福音能傳揚擴展到全地。(新盛大區 伍徐惠鶯)

保羅講道

保羅在腓立比被囚的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