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苦難淨身試煉,主裏有平安靈命恩憐

得救前的生活
 我於2013年的春天得救,迄今已近6年。在2013年之前的11年,我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吃素,打坐,念經,參加法會,佈施,賑災義賣,參加研習營,樣樣都來,只要是對靈性的修養能夠有説明的,我都會去參加。

 直到我在2007年搬去上海工作以後,發現靈性的提升遇到瓶頸,常常遇到我無法控制或克制的事情,想要行善卻行不出來,不想行惡,卻常常發現自己身在罪中無法控制。在上海的工作,我終於做到我畢業後理想中的工作,進入當時最受國際吹捧的中國當代藝術行業工作,接觸媒體、政府核心、品牌贊助商、畫廊國際收藏家與中國當代年輕以及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但是在我裏面卻一點都沒有滿足的感覺,反而感受到的是空虛與失落。

 之後我離開藝術界,進入零售業從事奢侈品牌的行銷,代理法國護膚品牌在中國的經營,薪水一下翻了三倍。在幾年後,我還是覺得空虛不能滿足,在經歷職位與薪資的提升和增加後,我發現這些好像都不能帶給我快樂,於是我的野心繼續擴大。這時遇到好朋友想要出來創業,我覺得如果我擁有自己的企業,我就可以擁有更多的自主權,這應該會讓我感到成功與快樂,並且榮耀回報我的父母在我身上的大力栽培。新公司的籌備當然讓我們感到既興奮又期待,因此全身心的大量投入,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下班後為了釋放壓力,去喝酒吃飯跳舞排解。在當時,好像努力的工作,努力的玩,是一種非常時髦的生活方式,用來證明你的能力與存在感。

得救的過程
 直到2010年年底的一個星期天早晨,我接到家裏打來的無數通電話與簡訊,被告知我的父親在那個清晨出外運動散步,遇到車禍當場死亡。當下在電話另一端的我,那真是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眼前發黑,雙腿發軟,淚如雨下。我試著把自己堅強起來打電話給旅行社訂了兩個小時後的飛機直奔回家。一路上克制著自己不要哭出來。到了屏東,爸爸已經在凍櫃裏,清潔整理好傷口,安靜的躺在哪裏。我即刻聯繫了在臺灣的師兄師姐準備爸爸的超度法會,一定要竭盡全力地讓爸爸能夠在往生後的關鍵時刻,投身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被帶到地獄受苦。我們辦了兩場法會,一場佛教,一場藏傳佛教,並且以爸爸的名義佈施功德。

 兩週後,在一切後事處理完畢後,我必須返回上海繼續公司的運作。當時公司才剛創立不到一年。我回去以後,完全喪失了積極性,心裏不斷的思考與呐喊,到底小時候思考的人生的意義與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是要有追求、有理想、有目標嗎?而這些目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達到理想以後,升職加薪以後,還是不滿足,為什麼在歷經困難,達到成功以後還是不快樂,為什麼這麼努力的想用工作與成就來榮耀報答父母,還是感覺這麼的失敗?這一切的努力與犧牲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回到上海以後已無心致力於事業上的成就,每每想到父親的意外,眼淚就無法控制的直流,我失去了我的父親,我也同時失去了我人生的意義與人生的目的,我覺得一切都索然無味。我不想吃飯,我也不想工作,我的身體開始疼痛,我不想起床,每天就是不停的流淚與悲傷。在半年後我向我的合夥人提出辭職,我們達成協議將那半年已經制定好的計畫與行程執行完畢,並且培訓新進人員,我就可以淨身離開。

 我當時想過求助心理治療,但是因為預約檔期要到一個月後才約得到,於是作罷。回到臺灣,回到家人的身邊後,我的眼淚終於止住,心情也比較穩定。我開始問神:為什麼你要造人?又為什麼你要造人來受苦?為什麼這世界有這麼多的苦難與折磨?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神?這世界真的有神嗎?如果這世界真的有這麼一位造物主,我一定要認識你!

 在我離職休息了三個月的這中間,在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跑道的同時,我也向神要這樣的工作,我說,如果這世上真的有神,那請你賜給我一份這樣的工作:1.在珠寶業;2.是銷售有關的職位;3.要至少2萬人民幣以上的薪資,並且很輕鬆,時間很多,使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與我的家人和朋友相聚。我沒有想到,在三個月後,神真的聽了我的請求,賜給我一份完全符合我要求的工作。我心裏面吃了一驚,但是我沒有告訴任何人這件事。於是這份工作又帶我回到了上海。

 回到上海後,一面,神的恩典不斷的供應我,工作很好,很輕鬆,公司與同事都非常的好,我非常喜歡他們的產品與工作環境。另一面,神仍然在環境中用苦難使我轉向祂,我在巴西總公司出差培訓的時候,出了一場小車禍,壓裂了我的右腳掌的骨頭,回到上海後,我又與我的男友發生爭執導致分手。同時我身邊的好友陸續得救成為基督徒,她們邀請我去參加愛筵、烤肉、小排聚會。我雖然感受到在他們身上的光與愛,智慧與真理,但是因著我佛教徒皈依的身份,我屢次婉拒他們告訴我受浸的請求。在九個月裏,我總共參加了上海召會三次的聚集,這些邀請與讀到的聖經也不斷的在我裏面發酵。

 在受浸前的一週,我在睡前有打坐持佛號的習慣,我每天都問我當時拜的佛菩薩,我是否可以去信基督?基督也是神嗎?佛與基督是萬法歸宗指向同一位真神嗎?我的緣分是否到了去信基督的時候?但是,沒有任何聲音回答我。直到那天晚上,我在夢裏夢見,有一位穿著白袍,臉上發光的人向著我走過來,對我說:從現在開始,妳要改為呼求主耶穌的名!隔天早晨,我的房東也是教會的一位姊妹,邀請我去參加週三早上的姊妹聚會。在姊妹聚會中我竟然接受邀請,受浸得救了!

得救後的轉變
 在當天的聚會中,透過聖經經節的分享,神向我說話,告訴我:「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靈的,但我是屬肉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行出來的,我不認可;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羅七14~24節)接著又說:「如今,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沒有定罪了。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羅八章1~2)這幾句話打開了我在佛教追求的死結,原來人可以不用一直活在善與惡的掙扎中,也不用一直去約束,修煉自己心思中那個罪的律,有一個生命之靈的律,使我可以轉向祂獲得解脫與釋放!我終於不用再掙扎了!

 神解答了我對於人生的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人生的意義與目的到底是什麼?在受浸後,我詢問姊妹們,那成為基督徒以後,要如何來禱告呢?姊妹送給我一本新約聖經,並告訴我,回家以後,可以照著馬太福音的六章九節的主禱文來禱告。晚上回到家,我找到了馬太福音,在馬太福音中,神又再次向我說話,在馬太福音的第五章到第七章提到「國度」,國度憲法的頒佈,國度子民的性質,國度子民的影響,國度子民的律法,國度子民的義行,國度子民的財物,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以及國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我看見,那樣的國才是身為一個人應該生活的地方,那才是真正生活的範圍與方式。一個晚上我喜極而泣的把馬太福音一到二十八章讀了一遍。那時心裏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我的心好像一艘船終於下錨靠岸了。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那個感覺叫做平安與安息。我從前的人生原來沒有平安,也沒有安息阿!那種安息的感覺很放心,很安心,很安定與放鬆。那天我很舒服的睡了一個很甜美的好覺。心中無比的滿足。

 在後來穩定的讀經與聚會中,神也親自解答了我問的第三個問題,為什麼這世上有苦難?在《人啊!你在哪裏?》福音問答六十題的這本書中提到:「今天人類所經歷的天災人禍,一切苦難,不是神原初的心意。神原初沒有意思要人受苦、天災、人禍,苦難是人墮落的結果,是人墮落以後才有的。人因著受撒但的欺騙、誘惑,而犯罪、墮落…苦難與災禍是人類墮落的結果。在一般宗教的觀念裏,神都是保福利、保平安,叫人升官發財,叫人一帆風順。這就是為什麼人要去拜神明,拜偶像,因為人都是存在這樣的觀念、想望。然而基督徒所信的神卻不是那樣的神。聖經向我們啟示的神,是一位原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有經綸的神,祂在祂的信徒,就是祂的兒女身上,必定有祂的旨意。在祂完成旨意的過程中,祂允許在他們身上有一些環境,甚至苦難,為著成就在祂兒女身上美好的旨意。這就好像一個國王,要成全,培養他的兒子繼承王位,就必須容許在他兒子身上有某種的訓練、磨練和磨難,要讓他的兒子受成全、得益處,能夠有資格和能力承接王位。我們的神也是一樣。苦難在信徒的身上要成就許多積極的目的。這一切環境都要轉成我們的益處,轉成我們的救恩。」

 的確,如果我們全家沒有經歷家人的意外身亡,可能我們今天還是活在虛空中的虛空漂流流蕩。但是因為遭受到這樣的打擊,而成了我們全家的救恩。在爸爸去世後的六年,我們全家相繼得救成為神的兒女。我也在睡夢中看見主耶穌將爸爸與奶奶從黑暗的國度遷移至光明神的國度裏。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在一切的環境背後,總有神主宰的手,有神愛的手,有神眷顧的手,也有神保守的大能。(明誠大區 何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