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至1月2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後一23~四6

問題一:

①哥林多後書三章二節,保羅說:「你們就是我的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請問,信為什麼可以寫到心裏?
②保羅用什麼作為憑藉書寫這封薦信呢?
③我們如何經歷基督的書寫呢?

參考:

①《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六篇—
寫在使徒們的心上,也寫在哥林多人的心上:
同一封書信怎麼也能寫在新約執事的心裏?實在不容易解釋。這樣的問題只能照著屬靈的經歷來回答。沒有充分的經歷,就無法答覆這個問題。我們由經歷知道,當保羅把基督供應到哥林多的信徒裏面,就是把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寫到他們裏面時,他所寫在他們心上的,同時也寫在他自己心裏。今天我們把基督供應給別人的時候,基督就寫到我們所供應的人裏面,同時也寫到我們裏面。因此,只寫一次卻產生了同一封信的兩個正本,一個在我們的心上,另一個在我們所供應之人的心裏。
保羅供應哥林多信徒的時候,這種書寫發生在信徒的心上,也發生在他自己的心裏。這樣,他們就成了基督的信,而這封信也在寫信者─使徒─的心裏。所以,同一封信寫在信徒心上,也寫在保羅心裏。保羅無論去那裏,這封信都在他裏面,因為信徒已經成了他的信。一方面,他們是基督的信;另一方面,他們又是使徒的信,寫在他們的心上。
②《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六篇—
照三節來看,基督的信「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靈寫的」。活神的靈,就是活神自己,不是作工具像筆,乃是作成分像書寫的墨;使徒用這成分供應基督作內容,書寫傳輸基督的活信。寫信者不是神的靈,乃是使徒。活神的靈是書寫的「墨」、元素和素質。這意思是說,活神的靈乃是用來寫信的元素。這是非常要緊的事。
我們可用原子筆寫字,來說明神如何把祂自己寫到我們裏面。首先筆裝滿了墨,然後用筆在紙上寫字。實際上不是筆在寫,乃是那裝滿在筆裏面的墨這個本質在寫。寫在紙上的,沒有屬於筆的東西。寫在紙上的,乃是墨的本質。最終,寫在紙上的就是墨的組合、墨的構成。同樣的原則,經過種種過程的三一神這位包羅萬有的賜生命之靈,乃是書寫者,也是書寫的本質。在寫基督之活信的時候,那寫到我們裏面的本質,乃是那靈。
③《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十九篇—
假使一位弟兄僅僅是學了道理,知道他與主是一靈,這道理在他與妻子的關係上,並不能幫助他甚麼。然而,一位弟兄若讓基督寫在他裏面,他就會在婚姻生活中經歷與主是一靈。這就證明,將基督寫在他裏面的那職事,使他得了幫助。
我們也可能忘掉所聽過的許多信息。但基督已經寫到我們裏面,祂就留在我們這人裏面。即使你背叛了主,也不能把寫到你裏面的基督除掉。有些人寫信告訴我,他們永遠不能忘記我所供應給他們的基督。雖然他們在一些事情上無法贊同我,但他們仍然感謝我把基督供應給他們。這證明我們無法把寫到裏面的基督塗抹掉。


問題二:


根據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二至十八節說到新約的執事是為主以祂作賜生命並變化人的靈所組成的。請問:
①那一處經文含示主是賜生命的靈?哪一處經文指出主是變化人的靈?
②從經文來看,新約的職事被組成的過程為何?
③分享經歷主是變化人的靈的見證。

參考:

①林後三17註3,三18註11—
林後三17:「主就是那靈。」這處經文含示主是賜生命的靈。
18下:「從主靈變化成的。」這處經文指出主是變化人的靈。
②《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林後三章十六節說,「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根據十五節來看,「他們的心」必定是指以色列子孫的心。這指明帕子還留在他們心上時,他們的心是遠離主的。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事實上,他們偏離的心就是帕子。把心轉向主,就是把帕子除去。
林後三章十七節說,「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而且,或,還有,此外。在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之外,還有主就是那靈,要賜給我們自由。主既是那靈,心一轉向祂,帕子就除去,心也就從律法字句的轄制下得了釋放。
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八節繼續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這裏的「但」指明我們信徒與以色列人不同。他們有帕子遮蔽,但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
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們。因此,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憑祂生命的素質,漸漸新陳代謝的變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狀;並且主要的藉著我們心思的更新(羅十二2),漸漸變化形像,成為祂的形像。漸漸變化,指明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
③《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召會中青年人的父母能讀出那已經寫到青年人裏面的基督。許多人見證,每當他們去看父母親時,父母就讀他們,注意他們身上的改變,因為基督已經寫到他們裏面。我信至終有些父母會作類似這樣的見證,說,「我們的女兒進入召會生活時,我們最初很反對她。可是她回家來看我們的時候,我們發現她不一樣了。每一次她來看我們的時候,我們都注意到她生命裏的改變越來越大。在我們看來,她的改變太奇妙了。她來看過我們幾次之後,我們再也不能抗拒她身上所發生的事。我們被征服了,現在我們在聚會中作見證,我們讀到那寫在我們女兒裏面的基督。」如果這位年輕人的父母領會得正確,他們就不僅說改變,更是說變化。他們會說,「我們漸漸發現這些年來,我們的女兒一直經歷變化。她一直在變化,從榮耀到榮耀,從主靈到主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