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晨興聖言「在作為天上真帳幕執事之基督的職事下實行召會生活」提及實行召會生活所需的美德和經歷,特別引用希伯來書十三章一至二節:「弟兄相愛要持久。不可忘記用愛接待客旅…」當保羅說到弟兄相愛的實行,特別強調接待的事。換句話說,我們要與升天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有一件非常具體的實行,就是接待客旅。而聖經中說到「接待」時,又常常和「吃飯」聯在一起。

主耶穌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如舊約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接待神,請神吃飯,與神有最親密甜美的交通,並聽見神向他傾吐祂的祕密。列王記下四章說到書念的婦人接待以利沙,八至九節記載:「一日,以利沙經過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喫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轉進去喫飯。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別的神人。」以利沙經過書念,沒有講過一篇道、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他每從那裏經過,就是進去吃飯。然而那個女人就憑著請他吃飯,認識了他是一個神人。到了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因為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主耶穌說,這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祂就說了那個慈父的比喻。藉著那個比喻,祂叫法利賽人看見,神接待悔改的罪人,並同他們吃喝快樂,就像祂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一樣。

邀請聖徒到你家吃飯,比十篇信息更有效

 李常受弟兄從1940至1942年在煙臺作成全的工作,到了1942年底,就帶進煙臺一次大的復興。在那段期間,李弟兄邀請了煙臺約三百位的聖徒同他吃飯。他在沒有聚會的晚上,雇了一位弟兄作菜,一次邀請十幾位聖徒,用會所一個房間來接待親愛的聖徒,一起吃飯交通。在那幾個月的期間,他以這種方式接觸了煙臺召會大部分的聖徒。李弟兄親自見證:邀請聖徒到你的家,比十篇信息更有效。

接觸人最好的路,乃是請他們到你家中吃飯

 此外,李弟兄也見證老顧勒弟兄是我們的榜樣—藉著接待人吃飯來照顧人。幾乎每一個主日,這位弟兄的家都預備好,在上午聚會後接待人吃午餐。他會察看聚會的情形,會後邀請一些人到他家,與他一同吃飯。李弟兄說:「我們也必須有邀請人到家裏吃飯的實行和習慣,我們應當經常的這麼作。接觸人最好的路,乃是邀請他們到你家中吃飯。這是得著人最有效的路,因這樣作會使人有深刻的印象。多年以後,他們可能仍然因著你在家中那一次與他們的接觸,而得著幫助,甚至得著拯救。」

 末了,李常受弟兄也提醒我們:「愛筵的對象最好以福音朋友、不認識的弟兄姊妹為主。我們必須多請不認識的弟兄姊妹。這樣的愛筵有深厚的意味;有愛心接待的愛筵,就容易生發彼此相愛的心。弟兄姊妹如果常有這樣的愛筵交通,召會的交通就會多有見證、讚美和感謝。」願我們在召會生活中藉著接待客旅,請人吃飯的實行,而與這位升天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阿們。(李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