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靈的幫助

 羅馬書八章廿六節說:「況且,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照樣」這辭有包羅一切的意思。有時候我們有某種負擔和感覺,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發表我們的禱告。因此,我們所能作的就是歎息,並且說,「哦,主耶穌。哦,主耶穌。」這時,那靈「照樣」幫同擔負我們。

 我們若軟弱,祂表面上也軟弱,雖然實際上祂並不軟弱。祂同情我們的軟弱。祂為著我們軟弱的緣故,似乎是軟弱的,好有分於我們的軟弱。我們也許說,「父阿,我好可憐。憐憫我。」我們這樣禱告,祂也「照樣」為我們禱告。那靈照你的樣子禱告。你怎樣,祂也怎樣。讚美主!

 祂有分於我們的軟弱,以幫助我們。有時候在召會生活裏有些弟兄標準太高了。雖然他們想要幫助聖徒,卻不是照聖徒的樣子幫助他們。在召會生活裏,我們要照年幼弟兄姊妹的樣子幫助他們。我們需要幫同擔負年幼弟兄姊妹的軟弱。我們沒有人這麼剛強。我們都在歎息、期望,並且說,「主阿,受苦要到何時呢?」我們天天都在受苦。然而,聖靈與我們同在,照我們的樣子幫同擔負我們。

那靈的代求

 保羅繼續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那靈照我們的樣子,用歎息為我們代求。這歎息表面上是我們的歎息,但在我們的歎息中有那靈的歎息。這就是祂的歎息和我們的歎息一樣的原因。祂在我們裏面,祂的歎息也在我們的歎息裏面。我們的禱告多半是言語清晰,是說得出來的,卻可能不是出於我們的靈。然而,當我們有真正的負擔要禱告,卻不知如何說出時,我們就自然而然因著那負擔歎息,但沒有什麼可說出來的話。這會是最好的禱告,在其中有那靈藉著與我們一同歎息,為我們代求。

 我們為什麼歎息?因為我們覺得受苦,並且不知道怎樣禱告。似乎聖靈沒有給你話。你不知道,似乎聖靈也同樣不知道。你不知道怎樣禱告,那靈似乎也不知道怎樣禱告。那靈照你的樣子禱告。你歎息,祂也歎息。你歎息幾乎沒有目的,但那靈在你的歎息中歎息,有確定的目的。這目的你說不出來,但那靈說得出來。然而,祂若說出來,你也不領會,因為那會是神聖、屬天的語言。既然你很難領會,那靈就不說出來。祂「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然而,這一切對我們都有目的。

 這目的是什麼?許多聖徒遭遇艱難就說,「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事臨到我。為什麼這事會臨到我?」我信我們都這樣說過或問過許多次。甚至你們中間新近得救的,也可能已經這樣說過了。為什麼某些事臨到你?因為歎息的靈為這些事禱告。雖然你不知道目的,但祂知道,祂照著神禱告。基督乃是模型,那靈禱告,使臨到你的每件事都將你模進這模型裏,模進長子的形像裏。(參《羅馬書生命讀經》第十九、二十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