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綸的眼光與全本聖經

     我們需要有神經綸的眼光,並透過全本聖經,才能正確的認識約伯記。首先,從神經綸的眼光來看,神乃是一直作工,一直作事,一直有作為,祂所作的一切,目的都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的裏面。

神的經綸乃是整本聖經的中心異象和主題,約伯記不是要給我們看見神的經綸是什麼;反之,是要給我們看見神的經綸不是什麼。我們需要看見,人要作好,要行善的想法,乃是從仇敵來的。並且,我們也需要透過全本聖經來看約伯記這卷書。約伯記並沒有明文提到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這兩棵樹乃是記載在創世記。然而,我們若有神經綸的眼光,就會看見這兩棵樹乃是約伯記所隱藏的基本思想。可以說,這卷書乃是那兩棵樹的展示,尤其是展示善惡知識樹的究竟。

2021 常禱告 享主話 勤牧養 revised2

     約伯記卅八章神說話時表明,約伯的三個朋友所談論的話,都被視為無知的言語,使神的旨意暗晦不明。為什麼人所看為好的話,在神看卻是無知的言語,使神的旨意暗晦不明?因為人所有的觀念、所有的思想、所有的話語、並所有的道理,都是勸人在神面前剛強,在神面前完全,在神面前有所作為。然而,從全本聖經我們看見,無論人在神面前如何剛強、完全、有所作為,神都得破碎這個人。重點不是人剛強或不剛強的問題,也不是人完全或不完全的問題,乃是人有沒有得著神的問題。

舊約的約伯與新約的信徒

     約伯生在亞伯拉罕的時代,我們看不出來他和他的朋友們是否知道伊甸園中的兩棵樹,也看不出他們是否知道這兩棵樹的源頭分別是神與撒但。然而,他們必定不知道兩棵樹帶進的兩條路,以及末了的兩個結局,因為這些都是到了新約才啟示出來的。作為新約的信徒,我們必須領悟,善惡知識樹對我們的影響遠遠大過對約伯的影響。在約伯的時代,善惡知識樹只有兩千年,約伯與他的妻子和他的朋友們,代表善惡知識樹兩千年來的生長和發展。四千年後的今天,善惡知識樹在我們這些墮落的人裏面,已經有六千年的生長和發展。今天整個人類文化都是由善惡知識樹所構成。在每個人類社會中,不論道德如何,善惡知識樹總是一直在生長,所以我們的情形比約伯更糟糕並惡劣。
     但是感謝主,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卻又比約伯更為有福,因為當我們重生時,基督就將祂自己這生命樹種到我們裏面。比起舊約的約伯,我們多了一個生活的原則-生命的原則。如今最要緊的,就是我們要憑哪一個原則活著?羅馬書八章五至六節啟示,我們內裏就如同一小型的伊甸園,一邊有肉體與死,另一邊有靈與生命;在我們的靈裏有神作生命樹,在我們的肉體裏有撒但作善惡知識樹。我們需要將心思置於靈,當我們遇見一件事時,我們不該太快作出反應;我們必須禱告,接觸主並尋求祂的旨意,這會使我們滿了生命與平安。詩歌487首說:「靈要操練運用,魂卻要拒絕;無論生活行動,以此為祕訣。」調和的靈就是我們的祕訣。我們需要時時運用調和靈轉向主,站在生命樹這一邊。如此一來,不僅我們自己,甚至凡接觸到我們的人,都能夠摸著生命。願主憐憫我們,能以約伯為借鏡,更多經歷從善惡知識樹轉到生命樹,接觸我們裏面是生命的主,走生命的路,好達到生命與平安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的實現,完全活出神自己。(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