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事例給我們清楚看見,世界的局面是在主的手中。祂是天地的主,寶座是祂的;祂坐在寶座上,施行祂宇宙的行政,管理整個宇宙。但以理書二章說,廢王、立王都在於祂(21)。

在舊約裏我們看見,祂叫那個國家興起,那國就興起來;祂要那個國家落下去,那國就敗落。神掌治宇宙,管理地上的萬國,到底有什麼目的?我們都要回答:這一切乃是為著福音的廣傳。

 我們必須看見,宇宙的環境是主作的,都在主的管制之下。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給我們看見召會的光景,也給我們看見整個宇宙的光景。在四至五章,我們看見天上有一個寶座,神坐在其上;我們的救主,獅子羔羊,立在寶座前,得著施行神經綸的書卷;祂的七眼就是七靈,作為執行者,以執行祂的行政。今天全世界都在我們救贖主的執掌之下;外邦人不知道,我們卻知道。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七14,十九16),所有元首、君王、執政掌權的,都在祂以下,祂管理、安排宇宙的一切。



 主不僅是我們的救贖主,更是世局的安排者,為使祂的福音能以廣傳。今天我們都是蒙祂指派的「全權特使」,要把祂的福音送給人。主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8~19)不要以為傳福音是一件小事,要看見這乃是一件大事,需要天上地上的權柄來效力。如果天上地上的權柄不運行,我們傳福音時誰聽、誰信?

 主在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接著祂就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就是信徒該有的生活,來與去。來時是痛苦的,去時是喜樂的;來時帶著罪,去時帶著恩典;來時帶著死亡,去時帶著生命;來時兩手空空,去時豐滿帶著神。不僅如此,來,得救;去,救人。來,蒙恩典;去,傳恩典給人。來,傾倒痛苦憂愁;去,滿帶歡樂平安。這就是信徒正常的生活,來與去。

 聖經裏講「去」比講「來」更多。可惜信徒多半注意「來」:「來」到神的寶座前、「來」聚會、「來」禱告、「來」讀經、「來」得救、「來」受浸…;卻忽略了「去」:你們要「去」、「去」傳福音、往普天下「去」、我差遣你們「去」…。以賽亞書六章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8)這指明人都不肯去。人願意來、能來的已經很少了,所以去更是沒有人,可用的更少了。因此我們都要受題醒,不要作「半信徒」,要作「完整的信徒」;不要作一個「來而不去」的信徒,要作一個「來去」的信徒。

 我們應當放膽,因為我們不是領人走下坡,乃是帶人往上行,領人敬畏神、敬拜神、信主歸正。這的確是一條正路。再者,我們的主是活的,祂是靈,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工,跟著我們的腳蹤祝福、作工。所以,一切全在乎我們有所舉動;而這舉動就是聖經所說的「去」,你們要去!願我們從馬太福音最後二節經文得著鼓勵,主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甚麼,都教訓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羅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