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啟示的進展
 聖經頭五卷書稱為「摩西五經」是摩西所寫的,其中包含了許多真理的種子。每一個神聖真理主要的點都在這五卷書裏。然而,神聖的啟示不是一次全部給我們,乃是循序漸進的。

 在創世記我們看見神的創造與人的墮落。在出埃及記看見人墮落以後,神進來用祂奇妙的救贖拯救我們並為著祂居所的建造。在利未記看見蒙救贖者的敬拜與生活。在民數記看見神所救贖的人編組成為神的軍隊,以及他們為神爭戰的行程。最後,在申命記我們看見對以色列人新興起的一代重申神的律法和誡命,好預備他們能適合進入並承受神所應許的美地。因此申命記乃是創世記、出埃記、利未記和民數記的結語。沒有申命記,這四卷書就沒有結語。我們可以說申命記是前四卷書包羅性的結語,因為申命記是這四卷書之思想的集大成。我們要了解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的思想,就需要來看申命記。所以我們一同來進入申命記結晶讀經訓練的豐富,這是非常重要的。



結晶讀經的豐富

 申命記結晶讀經訓練中的12篇信息,每一篇都非常豐富。在開頭第一篇說到申命記的內在意義─一卷論到基督的書。「申命記」這辭,原文意「第二律法」,因此表徵對神聖律法的複述、重申。而基督作為那靈乃是律法的實際。因此我們可以說申命記中的每一句話都是基督。在第二篇說到公義、聖別、信實、施愛之神的行政管理,指出這卷書很特別地啟示出神的所是。第三篇和第四篇說到那地的美好─其食物和礦物。我們看見這美地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完滿、完整、終結的豫表。第五篇就說到我們要夠資格才能承受應許之地。第六篇說到我們享受那地的結果─召會作為殿、神的居所,並作為城、神的國。第七篇說到基督─由摩西所豫表的真申言者,看見最高的屬靈乃是被主浸透,與神完全成為一。第八篇說到基督─受咒詛並掛在木頭上的那一位。第九篇說到在一的立場上與神同享基督。第十篇說到避免那與我們所保守的一相對的分裂,並拒絕那與我們為其爭辯之信仰相對的背道。第十一篇說到在神行政之下召會生活的各面。第十二篇說到在神行政之下的生活與祝福。總而言之,申命記和整本聖經一樣,乃是顯明神、暴露人並揭示基督。

重新訓練的需要
 以色列人經過長達40年的飄流之後,摩西再次講述神聖律法來重新訓練新的一代,好預備他們進入神應許要賜給他們承受為業的美地。因此我們看見申命記這卷書乃是為著第二代。求主使我們渴慕成為重新訓練的第二代,天天經歷舊人死去、新人長大。回顧2019年,我們的主實在豐富地祝福高雄市召會。2019年全召會主日平均人數為3,960位 (2018年基數為3,920位),比去年增加了40位。受浸人數共計913位(2018年受浸676位),比去年增加了237位。求主在2020年繼續訓練成全並帶領我們,藉著享受話、充滿靈、湧流愛而在美地上勞苦經營,好享受召會生活豐富的出產,並帶進繁殖和擴增。阿利路亞!(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