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包羅萬有的
 迦南美地及其所有的豐富都豫表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基督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是這位無限的神進到了一個有限的人裏面,所有神聖的屬性與屬人的美德都在祂的裏面。舊約使用六大類:人物、動物、植物、礦物、祭物、食物,作為豫表來描述基督,這些豫表太豐富了。

感謝父,叫我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祂如今已成了包羅萬有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作為我們的分,我們已經實際的得著這一切的豐富。現今一切豫表的實際,其元素都在那靈裏;那靈又是藉著主的話,將這一切豐富傳輸、分賜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天天都需要喫主的話,接受那靈的分賜。

基督是延展無限的
 祂是神,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祂是人,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祂又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這是祂的延展無限。歌羅西書一章十五節說到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意指基督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第一位。十八節說到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就著新造祂也是首生者,無論在舊造或新造祂都是首生者,所以祂就是一切。在聖經裏「首生的」對神來說就是一切,亞當是第一個人,而且亞當也是所有的人,這是神的看法。亞當就包含所有的人,他是第一個人,他也是所有要來的亞當的總結、總和。當神殺了埃及的長子時,在神的眼中,就是所有的埃及人都被殺了。所以基督是第一位,祂是延展無限,基督是一切。歌羅西書三章就告訴我們,新人的構成成分就是基督,是每一個人,祂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基督應該在我們個人的宇宙中居首位
 基督要在宇宙中居首位,對祂來講很容易,因為它們不像你我有意志。然而祂要在我們個人的宇宙中居首位,這個是難的。我們個人的宇宙,包括我們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召會生活、服事、工作、事業、生意,我們怎麼樣花錢、我們怎麼樣穿著、我們的行為、我們與別人怎麼樣的來往,這一切都是我們個人的宇宙。誰是決定一切?在我的個人的宇宙中,這是我所住的地方,誰在那裏居首位?只有一位有這個權利能來作這個決定,就是你、我。所以基督能不能在我們個人宇宙中居首位是在於我們,是我們來決定,不是在於祂,我們必須要決定在每個範圍裏讓基督居首位。

基督這居首位者必須是中心與普及
 歌西書一章十七節:「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表徵祂是宇宙維繫的中心。若你把基督從宇宙裏面拿走,那這宇宙就會毀滅、銷毀。宇宙是在祂裏面存在的。這個意思就是說,基督應該是我的維繫中心。如果基督是維繫我的中心,我就不會垮掉。如果基督是我們婚姻生活的維繫,那我們的婚姻就不會垮掉。如果基督是我們家庭的維繫中心,我們的家庭就不會垮掉。所以在我們的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日常生活中,基督這居首位者必須是中心與普及。(參「感恩節特會」信息第三、四篇)(張本源)